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根植中国 华晨宝马掌舵新能源车生态链

日期:2017-10-30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孙斌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30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晨 宝马 新能源汽车

  预测未来不如创造未来,伴随双积分政策的全面落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正全力融入全球价值链,作为全力前行的合资车企,如何深度融合大环境并引领全球价值链,如何摆脱新能源政策驱动走向市场驱动,是摆在每一家车企面前的直接考题。11月24日,华晨宝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凭借“在中国,为中国”的精准本土化战略引领,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正式揭幕,伴随高压电池的引进生产,沈阳铁西发动机工厂正式更名为华晨宝马动力总成工厂,宝马集团借此完成了在华电动出行战略的重要一环,华晨宝马也因此成为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
 
  德国本土外首家拥有完整装配能力的电池中心
 
  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表示:“沈阳动力电池中心的建成,是华晨宝马进一步提升中国新能源车发展领导地位的重要里程碑,是宝马对中国承诺的最新证明,也是中德合作与创新的又一实例。”
 
  在魏岚德看来,华晨宝马正进入本土化的新阶段的标识就是“智能生产”与“中国制造”,同时,他透露由华晨宝马开发并生产的首款动力电池将搭载于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该车将于今年11月17日的广州车展上正式首发亮相。
 
  作为全新5系混动车的心脏制造地,电池中心位于沈阳铁西动力总成工厂厂区内,主要产品为G38高能量电池(全新一代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所使用的动力电池)。
 
  负责生产的宝马集团董事齐普策(Oliver Zipse)特别指出,“这是继德国和美国,宝马集团在全球第三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该中心的落成标志着华晨宝马在本土化方面的发展迈入新的阶段,将助力华晨宝马在研发、电池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品牌与产品、充电与基础设施以及电动出行服务等六大方面积极构建完整的新能源生态体系。
 
  华晨宝马高压电池研发项目经理胡永亮透露:作为全新5系插电混动车型的重要动力源,G38高能量电池组实现了迄今国产量产插电式混动汽车电芯最高的体积能量密度——高达135瓦时/升,质量能量密度达到111瓦时/千克,较上代5系混合动力车型提升了70%。另据华晨宝马官方披露,全新5系插电混动车型的纯电行驶里程达到61公里,纯电最高时速可至140公里/小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9升,充满电池所需时间也只要4小时。
 
  记者在电池中心了解到,宝马集团目前采用的高压动力电池生产过程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在高度自动化的过程中,标准规格的锂离子电芯经自动检验后,组合成为一个24芯的双模组。在第二阶段,4个双模组与连接件、控制单元以及冷却单元一起整合在铝制外壳中,组装为完整的高压动力电池。
 
  本土化研发新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设计理念的贯彻,华晨宝马作为一家合资车企,率先开了国内采购电芯,自己设计组装的先河,电芯、电池包(pack)、电池箱体完全中国造,而电池模组在研发上由中德双方完成,生产全在中国完成,连合作方宁德时代宝马项目总监朱凌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认为:“从之诺1E到新X1插电混动,再到全新5系插电混动电芯,华晨宝马与宁德保持了3-4年一款产品的渐进周期,这在之前的合作中是从未有过的开创先河之举。”
 
  而之所以宁德能与华晨宝马之间无障碍顺利推进,恰恰由于华晨宝马沈阳研发中心在新能源开发方面所处的领军地位。目前,华晨宝马研发中心与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形成了一个以“在中国,为中国”为原则的集成研发团队。据华晨宝马研发中心研发副总裁马库斯·鲍尔表示,这是宝马集团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基地。
 
  “华晨宝马沈阳研发中心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铁西、大东高度柔性化的生产线能够共线生产内燃机与新能源车,”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及生产高级副总裁恩格宏表示,“这保证了本地化的研发测试和生产能力,并且,宝马本地的电池解决方案从开始就包含无害化拆解回收环节,回收率高达98.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在走访华晨宝马沈阳铸造、机加、总装、物流生产线后感慨:“如果说福特T型车开启了汽车历史的首次革命,丰田的精益化生产成就了汽车工业史的第二次变革,那宝马的数字化工厂则恰恰是开启了汽车工业革命的第三次大门。”
 
  产品网络更完善
 
  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再到技术驱动,华晨宝马时刻践行了“在中国,为中国”本土化战略。
 
  据华晨宝马新能源管理总监马霆透露,宝马接下来还将第一个在中国推出无线充电技术,将首次通过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限量版为中国用户提供无线充电功能。
 
  为了让消费者安心地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宝马集团未来还将持续完善销售服务网络,并进一步扩大公共充电网络。到目前为止,宝马在中国已拥有超过200家新能源经销商。至2017年底,通过与充电服务运营商的强强联手,宝马在中国的即时充电桩将突破65000个。此外,在电动出行服务方面,宝马集团从去年开始在中国试点即时出行(ReachNowTM),并将于近期在成都正式推出。
 
  而首款配备华晨宝马开发并组装的动力电池的本土车型全新BMW 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于明年年初上市,目前已被列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在上海将有资格享受中央和地方的补贴以及购置税减免和免费新能源牌照等优惠政策。
 
  从顶层设计开始,贯彻产、研、用、服务全链条价值链,同时囊括了用户消费心理的培养,宝马作为全球豪车品牌的领军者,正在逐步完成本土化和电动化战略的深度融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