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锂电上市企业净利润涨22倍? 汽车业到底谁主沉浮?

日期:2017-10-31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31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新能源汽车 一汽

  从汽车业发布前三季业绩预告及正式财报的整车上市公司来看,上半年过半上市车企净利润下滑的趋势在第三季进一步恶化,同时亏损范围也有所扩大。截止10月26日,已发布前三季度业绩的主流上市车企已超过共十家,但八家出现了下滑或亏损。
 
  但与整车上市企业利润普遍下滑相反,受新能源汽车概念拉动,上游锂电池及材料、设备企业却全面丰收,已公布业绩的30多家锂电上市企业中,净利润最高增幅超过20倍。有统计称,在刚公布的胡润富豪榜上,锂电行业有42人上榜,其中38家公司上半年净利翻番。
 
  一汽夏利不再是唯一的亏损车企
 
  除了在香港上市的几家车企以及上汽集团外,多数上市车企已经发布前三季业绩预告或正式财报。虽然有一汽轿车这匹黑马作为亮点,但更多的车企无可阻挡的进入下滑渠道。
 
  受一汽马自达和奔腾品牌销量逆袭带动,一汽轿车前三季度大幅扭亏,净利润提升至2.75亿元至3.05亿元,但同为一汽集团下属上市车企的一汽夏利却颓势继续,预计亏损额将从上半年的6.86亿元将扩大到10.95亿元至11.55亿元。
 
  上半年净利润下滑86%至仅余2400万元的海马汽车,在三季度销量继续走低,最终跌入亏损泥潭,预计净利润亏损4000万元至90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为2.09亿元。安凯客车同样预告1-9月将亏损7700万元至890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盈利2578.60万元相比下滑超过4倍。公告称,业绩急速下降来自三方面原因,第一,受政策影响,客车销售规模下降;第二,销售产品结构变化,导致综合毛利率较低;第三,受国家新能源政策影响,银行负债增加,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降的影响波及众多车企,江淮汽车受此影响,预测前9个月净利润将锐减80%左右。中通客车也预计1-9月业绩将同比大幅下降71.45%-75.8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降到1.1亿元至1.3亿元。据悉,在10月10日发布三季报之后的一周内,中通客车的股价累计下跌超过17%。
 
  10月26日一天内,长安汽车、江铃、力帆三家车企相继发布三季度财报,利润纷纷下滑。其中,长安汽车前三季营收514.31亿元下滑4%,净利58.11亿元下滑25%。众多财务指标中,存货增长3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跌88.48%引发关注,被指风险较大。江铃汽车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24.35亿元,同比增加30.21%,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4亿元,同比减少41.15%。力帆则在传统车型销量原地踏步、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35.9%的拖累下,前三季度营业收入90.81亿元,同比增长15.62%;但净利润为同比下降12.2%为1.64亿元。
 
  众多车企出现营收增长,但净利润却下降的情况,意味着整车业务的成本在上涨,而售价降低导致的利润在下滑,同时针对新能源等方面的投资增加,也是导致利润降低的原因之一。
 
  锂电行业盆满钵盈 动力电池洗牌加快
 
  与整车行业净利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新能源汽车密切关联的锂电池相关材料和设备行业的稳步增长。在需求增长以及材料价格的上涨推动下,相关上市企业盈利增幅不断创下新高。
 
  在上半年超过30家锂电上市公司净利涨幅最高562%的基础上,已经公布前三季度业绩的锂电上市企业中,亿纬锂能、猛狮科技、科恒股份、赣锋锂业、鹏辉能源、坚瑞沃能等净利涨幅均在100%以上,其中科恒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增长2218.75%,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要产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销售订单同比大幅增长,猛狮科技前三季度盈利9.26亿元,同比增长1670.47%。坚瑞沃能也继续表现最突出,预计净利润将达到7.29亿至7.54亿元,同比去年的8356万元增幅将达800%。公告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锂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租售及服务业务增加所致。事实上,自2016年度完成对沃特玛电池的并购之后,坚瑞沃能就在新增的新能源领域业务带动下,一路飞速增长。
 
  事实上,锂电上市企业的业绩增幅也自2016年以来就不断创新高,曾有机构年初统计了在A股上市的130家的锂电池概念股,称其中129家2016年处于盈利状态,仅1家处于亏损状态。在此状态下,锂电行业也成为“妖股”不断出没的领域。
 
  整体而言,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加快退坡20%促使行业危机感和窗口期意识空前加强,动力电池企业不得不在下游整车企业要求电池降价和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夹击中,加快洗牌,而更多的兼并重组也将继续呈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