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抢占万亿市场 我国多地加速布局氢能源产业

日期:2017-10-31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3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以绿色环保、高能量为鲜明特征的氢能源未来将在我国能源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业内人士预测,3年后氢能源就将在我国大规模推广应用。
 
  多地加速布局氢能源产业
 
  被誉为21世纪“终极能源”的氢能具有来源丰富、质量能量密度高、清洁无污染、与电能方便相互转换等优势特点,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加快氢能的开发和利用,有着优越的市场前景。同时,氢能及氢燃料电池对区域能源产业上下游有巨大带动效应,包括氢气制取、提纯、压缩、运输、电动汽车、备用电源、无人机等领域,将引领庞大的氢能产业集群聚集。
 
  2016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将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作为重点任务。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近两个月来,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在氢能源产业方面的布局正在明显提速。
 
  9月7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氢能)产业招商推介会在丹灶镇召开。丹灶很快将运营燃料电池公交车,位于该镇的全国首个全商业化运营的加氢站也将正式投入使用。
 
  同日,江苏省如皋市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近三年该市氢能产业应税销售年均增长率达700%,2016年产业产值已达20亿元。下一步将全力推进“氢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打造涵盖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研发、试验检测,到产业化、示范应用、科普教育环节的氢能产业链。
 
  9月13日,我国第一个氢能小镇落户浙江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小镇将以“平台+产业”的模式整体运作,构筑全国首个完整的集氢能源科研、孵化、金融、产业、物流、商业、会展、示范、应用、推广为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
 
  9月20日,《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发布,制定了多重目标,还要求推动上海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同月,上海首个氢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平台成立,力争在3至5年内建成“环上海加氢站走廊”。
 
  9月26日,广东省东莞市首个氢能源装备产业化项目奠基。建成后,这里将主要研发生产新能源装备及应用产品,推动加氢站、氢燃料电池和氢动力装备及其应用产品的产业化。
 
  10月17日,产自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多款氢能燃料电池汽车首次亮相。广东佛山、云浮两市统筹布局三大产业基地,积极打造跨区域的氢能全产业链协作发展新格局。
 
  10月27-28日,中德氢能源产业合作发展战略交流会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现场签下六大项目,涉及氢能源领域的全产业链板块。
 
  此外,北京市经信委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北京市政府计划将在近期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对燃料电池等多方面进行推广及引导性政策。
 
  离大规模商业化尚有距离
 
  氢能源产业包含氢能源利用方案设计,氢气生产,氢气纯化,加氢、储氢、运氢,燃料电池及其技术应用,氢能检测鉴定等等多个方面,而作为氢气使用核心的燃料电池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轨道交通、飞机的动力引擎,以及电信基站、楼宇、公共场所的备用电源等。
 
  根据《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到2020年,我国以能源形式利用的氢气产能规模将达到720亿m3;加氢站数量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达到10000辆;氢能轨道交通车辆达到50列;行业总产值达到3000亿元。到2030年,氢能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产值将突破10000亿元;加氢站数量达到1000座,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达到200万辆。
 
  广东中欧企业合作促进中心主任张锦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在氢能源的核心关键技术上仍有不足,与世界先进水平有着不小的差距,因而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获得知识产权,并在此基础上发展自己的创新技术、装备制造技术,以催发内生动力。
 
  “比如,我国氢燃料电池的批量生产工艺不过关,质量不稳定也就达不到使用要求,而且,我们燃料电池运行寿命在2000小时左右,而德国已经可以达到15000小时。再比如,货车需要的700公斤以上的加氢技术,中国还没有,高压氢气4型储罐中国也没有。此外,氢气的纯化我们也没有更好更经济的办法,我们是提高纯度,价格贵用户用不起,德国则是通过去除杂质来解决燃料电池的中毒问题以保证使用。”张锦说。
 
  不过,张锦认为,我国多地加速在氢能源产业方面的布局将促进我国氢能源更快的商业化,“这不是竞争,从广义来讲是合作,因为各地的产业优势不一样,而一个产业链需要很多技术、软件和市场,另外,各地的环境、温度、湿度、应用条件和应用习惯都不一样,所以大家都做示范区就能总结出适合中国的氢能源产业应用技术,还会培养出很多人才。从目前来看,3年后就能大规模推广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地区中不少都把氢燃料电池车作为抢占氢能源市场的突破口。相比电动汽车的补贴退坡加速,燃料电池车的补贴却有所增加。今年国家对燃料电池乘用车补贴为20万元/辆,燃料电池客车更是可享受30~50万元/辆的补贴。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章桐对记者表示,氢能源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支持、企业的关键技术支撑、以及资本的介入。在充电基础设施难普及制约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当下,正是燃料电池车发展的机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