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风、远景等5家风电整机商智慧风场服务系统信息汇总

日期:2017-10-31    来源:每日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31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整机商 智慧风场

  01

  金风科技

  SOAM?智慧运营系统
 
  金风科技智慧运营系统SOAM?,集合了公司数十年来在风电领域的探索和实践,融入故障诊断、健康状态预警、功率精准预测、风机优化运行等专业技术的IT工具,打造了强大的智慧运营软件平台。作为“智慧大脑”,金风智慧运营系统SOAM?不仅能够整合风电场运维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数据,同时兼具灵活开放的属性,能够搭载不同的运营管理系统,甚至兼容不同品牌的风机设备,通过个性化的组合部署,满足客户定制化的运营管理需求。
 
  金风科技智慧运营系统SOAM?,由风电场群监控管理系统、智能健康管理系统、资产全周期管理系统、风电业务智能系统四大板块组成,同时共享大数据平台和应用集成服务。
 
  其中风电场群监控管理系统集合了风电场集中监控、消安防集中监控、集中能量管理和集中功率预测的功能。基于大数据和经验算法建立统一的模型和数据标准,承担集中监控、管理调度的职责。
 
  智能健康管理系统为预防性维护保驾护航。系统具备设备状态监测、大数据预警、智能故障诊断和设备健康评估等功能,系统中自学习自优化的故障知识库,可以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故障预警,实时向风电场推送机组状态预警信息,提前预知故障隐患。
 
  资产全周期管理系统使生产运行过程及资产全生命周期标准化、自动化、透明化。对风电场建设与运维进行全流程精益化、标准化及可视化管理,自动收集更新风机档案,跟踪记录建设、运维全过程,做到管理透明化、流程可追溯。
 
  风电业务智能系统为客户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基于“智慧大脑”的海量数据库和高级算法,实时进行商业分析、损失电量分析、可靠性分析、TOP10故障损失分析和成本分析,客观透明的评价风电场绩效。
 
  02

  远景能源

  EnOS?智慧风场软件
 
  作为风能领域首家提出“智慧风场”理念的企业,远景能源在风电数字化的探索已经走过了七年,从最初项目功能开发,到标准系统软件,再到目前平台与应用模式,演化积累了一整套成熟产品,为全球能源领军企业杜克能源、Pattern能源、壳牌以及中国领先发电集团管理风电资产。
 
  基于全球最大的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以及为全球领先能源企业管理能源资产的最佳实践,远景能源打造了“直连、安全、高精度、机器学习”的EnOS?智慧风场软件解决方案,帮助风电运营商打造“少人、透明、预测维护、电网友好”的智慧风场。
 
  EnOS?平台通过最新的物联网技术,实现直接读取风机和光伏控制器数据,支持140种风机机型和650种型号的光伏逆变器直连接入EnOS?能源物联网平台,秒级数据实时更新,并能实现超过95%的数据合格率,让风场数字化管理拥有最准确的数据源。
 
  远景基于EnOS?平台开发的Enlight产品,实现了对损失电量的精准分析,并固化了整个风电场的指标体系,实现理论发电量与损失电量的准确度达到95%。Enlight Wind支持用户以不同维度分析电量损失,包括原因、责任、系统、部件、故障代码等等,运营管理人员每周花10分钟即能快速了解,通过考核拉动人员与设备改善,各案例发电收益平均提升3%。
 
  远景基于EnOS?平台开发的Ensight产品,基于2PB高质量数据和机器学习算法包,训练设备健康度模型,衡量发电性能和设备健康度,提供关键部件的健康度预警与状态维护提示,从而实现预测维护。Ensight能够实现对变桨、偏航、传动链、力矩控制四大系统30多个亚健康状态的识别告警。
 
  EnOS?平台上海量、精准的数据采集,在此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Ensight通过海量数据,可以不断优化算法和物理模型,实现风机发电性能与设备亚健康状态识别,进行预测,从而减少大部件故障造成的非计划性停机损失,提升故障风机等效利用77小时。
 
  远景能源还在基于EnOS?平台,打造能源领域的“App Store”,鼓励创新者参与到硬件传感器的开发中去。比如传统的麦克风安装在塔筒底部听叶片声音,孤立的声音数据和基于EnOS?平台上的风机运行数据相结合,就蜕变为了叶片缺陷声音识别的APP,就能将普通传感器变为智能硬件,开发出更多的设备亚健康的判断和预警的APP。
 
  03

  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风场管理系统
 
  明阳大数据中心是目前国内领先的风电数据平台,能够实现从气象预测、到风机健康状态监测预警、到风电场优化运行,再到风电场群的协同调度。基于对风的智能预测,我们还能够集中监控,实现少人或无人值守,而不是在每一个风电场投入大量运维人员;同时对机组亚健康状态进行预警,实现及时、预防性的维修维护,而不是在部件损坏后,非计划停机,等待部件更换。监控系统还可跨平台使用,确保系统的安全性不受影响。
 
  全球气象预测平台:全球气象预测平台与权威机构中国气象局和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深度合作,能够显示全球的风资源分布状况,以及风电场实时的风向和风速数据。迄今,明阳已有超过千台机组在台风区域运行,在风电行业内首屈一指。基于明阳对台风特性数据的大量积累,结合中国气象局和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的权威数据,全球气象预测平台能够对台风未来的登陆区域和距风电场的距离,以及风向、平均风速、极大风速、气压等关键因素进行精准预判,为制定抗台策略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同时它还能够提供温度、降雨量、海浪等天气因素的实时观测数据,风电场由此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情况进行准确评估,采取合理的运维策略,提前做好台风应急准备。
 
  风电场群集中监控系统:处理未来气象环境的变化,我们还需要感知机组自身状态的变化。集中监控系统自2015年投运以来,已经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风电场接入,并且能够实现分区域、分机型等各种维度的数据管理。
 
  机组亚健康预警系统:基于监控系统获取的大量数据,通过建立数学模型,采用机器学习等核心算法,实现机组健康隐患以及故障预测,建立预警机制,采取预防性的维护和维修,减少非计划停机时间,避免重大部件的损坏和发电量的损失,持续提升风电场精益化管理能力。目前,已建立50个零部件及系统预警模型,实现齿轮箱、发电机、主轴承、叶片等核心零部件全覆盖,准确率超过80%。
 
  04

  联合动力

  UP-WindEYE智慧风电场服务系统
 
  10月17日,在2017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联合动力开发的新一代智慧风电场服务系统UP-WindEYE系统全新亮相,该系统具有高速互联、电网支撑、能量管理、场站调度自动化、全景监控、健康评估等六大功能,系统集成高速互联风电场实时通讯、卓越电网支撑技术、先进的能量管理功能、强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功能;精准的寿命评估、故障预警诊断等功能,为打造智慧风场提供全面解决方案。
 
  智能风场服务系统增设了风机全量监测点,真正意义上实现全量监控,通过高速通讯网络,建立风场全景监控平台。通过对部件故障信息的挖掘,实现健康评估与故障诊断,确保风机健康高校运转,全面转向预防性维护。并通过风场能量管理,实现对风电场实时能量的精准管理,让风电场与电网更友好。
 
  05

  上海电气

  风云集控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风云系统以客户需求为核心,打造风电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理平台,旨在提升运维效率,提高客户效益。
 
  “风云集控”脱胎于“风云”的先进理念,在风电行业首创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让“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甚至“无人值守”的理念得以真正体现;利用ABC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高效利用数据,监控资产,预见机组故障,通过预测性控制技术“预言”风机的运行,实现用户资产使用价值最大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