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迎加速换挡期 提质增效引领产业走向

日期:2017-10-31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31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市场

  海上风电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凭借海风资源的稳定性和大发电功率的特点,近年来正在我国飞速发展。业界分析普遍指出,海上风电可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不仅可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陆、海风电相结合,更会加快我国绿色发电的步伐。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中国海上风电经历了由缓慢到提速的发展转变。随着国内的海上风电政策支持力度在加大,各大风电企业纷纷入局,海上风电正迎来加速发展期。按照目前海上风电的发展势头,2020年将会超过目标规模。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海上风电靠近电力负荷中心,地理位置优越,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海上风力发电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中国海上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储量达到7.5亿千瓦,为陆地风能资源的三倍之多。同时,从2018年1月起,已将四类地区新建陆上风电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4-0.57元,但海上电价仍维持不变。
 
  在煤炭、石油、光伏,以及陆上风电等一次能源出现过剩的情况下,海上风电犹如一个尚未开掘的宝藏,成为能源产业投资新“风口”。与被限制的陆上风电相比,从2016年开始,海上风电装机实现大幅度增长。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吊装量)154台,容量达5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64%,为历年之最;累计装机量达163万千瓦,居全球第三位。在未来几年,这种建设速度将继续保持。
 
  不过,即使是全力推动海上风电发展的业内人士,也有不少对受到热捧的海上风电可持续发展存在着忧虑。虽然海上风电迎来快速发展期,但与陆上风电项目相比,海上风电发展目前最大的痛点仍在于成本居高,尤其风电机组是后期运维成本。而要降低此成本,则必须提升风电机组运行的可靠性。此外,海上风电项目对于风机运行维护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更高,这也成为海上风电发展的阻力之一。
 
  对于海上风电来说,市场从不成熟到成熟的阶段,都会有非常明显的阶梯式价格下降,转折点在3—4吉瓦装机量,开发商的经验或者产业链的成熟度都是影响海上风电成本的重要因素。“陆上风电开发经过前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进入稳定期,未来海上风电市场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未来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趋势,一是适应未来越来越深的水深,二是主吊的能力越来越大,三是甲板面积不断加大,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面对潜力巨大的海上风电产业,海上将成为风机制造商的竞逐之地,国内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入局,争抢市场份额。包括中广核、上海电气、陆上风电龙头金风科技、华能国际在内的众多企业同样纷纷布局海上风电业务。据中国电力报此前报道称,当前海上风机规模越来越大,推出速度越来越快,随着单机容量增长速度以及风场规模增大,规模化效应产生的单机前期成本及后期运营成本都将明显下降,到2020年,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有望接近陆上风电。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行业正处于成本下降的关键时期,其整体成本正在稳步下降,而技术创新、成本管控和产业协同已经成为其开发成本下降的主要方式。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除了在安装技术上进行创新外,出色的基础结构方案和可靠性设计、优化安装和海上设备运输能力、工业化物流和优化的服务策略以及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控制风险成本的能力,在降低海上风电成本方面同样非常关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