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特斯拉产能疑云:松下“背锅” 动力电池成掣肘?

日期:2017-10-31    来源:电池中国网  作者:杨硕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0/31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北京时间2016年4月1日,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发布,基础售价35000美元。在开放官网预定之前,仅靠门店排队预定,Model 3 的订单数量已经超过11.5万辆。
 
  2017年4月,特斯拉表示,将在2017年7月实现Model 3的量产,并于9月份达到“规模性量产”的级别。
 
  2017年7月,特斯拉宣布,特斯拉Model3已达到量产前的所有检测标准,比预期提前了两个星期。首批30辆Model3将在7月28日举办的庆典上交付给顾客。
 
  Model3深陷“生产地狱”  产能预期缩水82%
 
  7月28日在特斯拉Model 3 的首批交付活动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透露称,在早期生产阶段,Model 3的制造将面临“相当大的挑战”。马斯克表示,“我们(特斯拉Model 3)将会经历至少6个月的‘生产地狱’。”
 
  尽管马斯克明白特斯拉Model 3将面临S型生产曲线的爬坡期,但特斯拉方面还是对Model 3做出了“8月份产量达到100辆、9月份超过1500辆、12月份超过20000辆”的产能预估。理想总是丰满的,但现实却是骨感的。据特斯拉第三季度报告透露:原计划生产1500辆Model 3,但实际上仅生产了260辆,Model 3产能相较预期缩水82%,交付情况不如人意。对此特斯拉高层曾向媒体表示,“Model 3的生产设备早已安装就绪,但少数供应商未能按时交货,导致Model 3出厂延迟。”
 
  松下“背锅”  动力电池成掣肘?
 
  早先据韩媒消息透露,10月初特斯拉美国总部派出高管,分别拜会了三星SDI和LG化学这两家电池厂商的高管。会晤中谈到了两家公司锂电池的各种规格问题以及针对电动汽车使用的质量控制细节。加上此前便有外界声音怀疑Model 3出厂延迟和锂电池供应不足有关系。有媒体猜测,此次特斯拉紧急会晤三星、LG两家锂电池厂商,极有可能为Model 3采购锂电池。
 
  结合上文特斯拉高管所说的“少数供应商未能按时交货,导致Model 3出厂延迟”,这顶帽子似乎是要扣在“松下”头上了。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Model 3产能受限应该和松下的动力电池供应无关。按照Model 3 带电量60KWh计算,则特斯拉第三季度仅使用了松下约15.6MWh的21700高性能电池。而按照特斯拉先前规划的Model 3 产能年底20000辆的产能规划推算,则松下每月至少需要1.2GWh,全年至少10GWh的产能。而目前Model 315.6MWh的实际装机量,与业内预期相距甚远。
 
  据日媒报道,近期松下将在设有纯电动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的日本、中国、美国同时增产。增产使用于EV等用途的锂离子电池,预估三处据点的总投资额将达 1,000亿日元的规模。
 
  据消息透露,由于特斯拉急于进行增产,松下和特斯拉共同营运的美国内华达州“Gigafactory”超级电池厂,正在进行第 2 期工程的协商,而待第 2 期工程完工后,产能最高将增至 1.5 倍,按照特斯拉的规划,2018年建成的“超级工厂”将具备年产36GWh的产能,而此番松下的扩产,将有望将“超级工厂”产能扩展至54GWh。同期松下将在中国大连新建第二栋厂房、将生产规模提高约1倍。并且将在旗下液晶面板生产据点“姬路工厂”导入生产设备,于 2019 年度开始生产使用于 EV、PHV 的角型锂离子电池。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Model 3的订单量已经超过50万辆,而依据特斯拉先前的规划来看,年底需达到2万台的产能,则完成这些订单仍然需要至少两年时间。按照Model 3 带电量60KWh计算,则到2019年底特斯拉需要至少30GWh高性能21700电池才能完成从2016年积累至今的客户订单。而随着Model 3的产能进一步释放,特斯拉需要的高性能21700电池远超30GWh的量级。特斯拉高管同三星、LG会晤,应该是为未来Model 3产能释放做准备。
 
  年底降低四成产能  美媒评特斯拉“超级工厂”不现实
 
  受益于特斯拉Model 3的发布,今年特斯拉股票大涨53%,但自Model 3陷入“生产地狱”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开始有所回落。为此特斯拉开始针对Model 3的产能问题进行多方调整、辟谣,特别是马斯克上传加州工厂视频和特斯拉的电动卡车跳票事件,更是让媒体怀疑特斯拉在欲盖弥彰。
 
  近期有台媒爆出,特斯拉计划从12月起削减40%的零部件订单。该零部件生厂商为台湾和大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为特斯拉提供减速齿轮箱。和大董事长沈国荣指出,该公司已从特斯拉处获得通知,将原定12月起每周5000套零组件的出货量暂时下调至3000套,降幅达四成。此外,原定明年3月起每周1万套的出货量,也可能会延后到5月或者6月,而据此判断特斯拉可能会有大幅度的产能调整。
 
  而与此同时美媒也尖锐地指出,特斯拉超级工厂恐怕很难完成年产50万台的目标。据研究公司IHS Markit追踪研究,2016年特斯拉8.4万辆的产量,只能排在去年追踪的81家工厂中的第65位。而据此研究机构统计,美国的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在2006年曾创下生产428636辆汽车的记录,但与50万辆大关记录相比仍相去甚远。
 
  今年特斯拉将2020年完成50万辆产能提前至2018年完成,而结合目前Model 3的“生产地狱”的尴尬境地,行业研究公司Lean Enterprise Institute创始人詹姆斯·沃马克评论说道:“马斯克是一个乏味、无聊行业里的一股新鲜空气,但是要推出一款新产品、新制造系统以及新公司、并在如此端的时间内完美运转,其难度可能要超出马斯克最初的想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