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技术需双线作战 零部件企业机遇大于挑战

日期:2017-11-01    来源:盖世汽车(上海)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汽车零部件

  当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了一定的发展,业界对于相关技术的思考也开始愈加深入。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2017SAECCE)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提出,电动汽车的技术进步应当“双线作战”:一条战线是电池、电机、电控、电力电子、轻量化等,保障电动车良好的行路功能,但这只是“1.0”版本;另一条战线是信息化、网联化和智能化,满足日益提高的消费者体验,最终实现无人驾驶。两类技术融合并进,才能进入“2.0”甚至“3.0”版本。
 
  因此,在电动汽车技术,或者说在所有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不仅是整车厂,隐身于背后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必须在两大方向上有所作为:首先,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要发展起来,并且要及早布局;其次,基于智能互联的大趋势,传统汽车零部件商需要从原先只关注硬件的状态向软硬件结合的方向转变。
 
  过去一年中,身处汽车行业的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汽车零部件厂商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2017SAECCE中便有多家零部件企业大聊他们在这一方面的思考与实践。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王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示,佛吉亚正在历经转型,成为一家以技术创新驱动的公司,而其目前所有的产品、创新都是围绕着“智享车上生活”和“创赢绿动未来”两大主题展开。
 
  今年2月,佛吉亚排放控制技术系统更名为“佛吉亚绿动智行系统”。在此之后,佛吉亚这一业务部门不仅仅聚焦于此前的排放控制及其相关技术,还将为迅速增长的商用车市场以及包括船舶和发电在内的全球非公路大马力市场研发创新技术,以及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由此不难看出其在电气化新能源车方面的发展决心。?
 
  而根据笔者了解,2017年,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至少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为满足电动车对空调系统的高效和综合整合方案提出的更高要求,其与马勒集团合作,共同开发创新性的内饰热能管理技术,提升驾乘者的舒适度及能源效率,大大提高驾驶里程;
 
  二、其正在将复合材料的应用扩展到更大范围的结构件、半结构件上,同时应用于内饰及座椅的各种部件,并使之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动力总成(包括内燃机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等);
 
  三、集团于今年与STELIA签订合作协议,为燃料电池汽车开发轻量化的储氢罐,并且与法国CEA(原子能与可替代能源委员会)签订五年合作协议,就燃料电池堆技术的研发项目进行合作。据王琼透露,通过与STELIA 航天复合材料公司合作,借鉴其30余年为航空航天事业生产高压储氢罐的经验,佛吉亚正在为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可承受高压(700巴)、同时最大限度实现轻量化的储氢罐。
 
  如果说佛吉亚以上方案更多用于满足新能源汽车技术“1.0”版本的需求,那么其在互联化、智能化转型方面的实践无疑有利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向“2.0”甚至“3.0”版本的升级。当然,不只是新能源车型,对于当前及未来所有车型来说,这些都会成为加分项。
 
  “智行合一”是佛吉亚在互联化、智能化转型的背景下提出的全新品牌主张。业内人都知道,以往其产品主要是硬件,软件相对较少,而智能化的需求要求其具备整合软硬件的能力,依托互联网,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王琼认为:“我们需要在保持安全、质量、设计强项的同时加强对软件的应用,同时要想真正实现市场化,我们在考虑技术的同时,还要考虑到成本因素,做到在成本不上升的情况下,让消费者感受到真正的智能化。”
 
  他表示,目前的市场对于佛吉亚而言,挑战少一点,而机遇多一点。佛吉亚原来在安全、质量、设计等方面的强项仍然存在,但是在联网之后,整个想象的空间更加大了,市场更加大了,附加值也更高了。当然,与此同时,其要解决性价比问题,要解决成本问题,要解决不同技术的融合问题。“因此,面对转型,企业整体的思维方式要改,要更开放。”
 
  正是基于这一考虑,佛吉亚在利用自身能力的同时,还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来强化其在这一方面的优势。
 
  今年7月,佛吉亚以14.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了江西好帮手公司多数股份。根据资料,江西好帮手主要提供车载娱乐信息系统及汽车内饰电子产品方案,涉及数字显示器及人机界面技术的整合。不难看出,此项收购对于佛吉亚未来座驾的技术研发十分有利。
 
  紧接着在9月,佛吉亚在法兰克福展中展示了其与派洛特合作推出的信息娱乐解决方案。将派洛特汽车在电子技术和软件开发的专业技术,与佛吉亚的智能表面解决方案完美结合。据了解,基于这样的创新互联系统,使用者可以通过多媒体屏幕操控他们最喜爱的软件应用。人机交互智能可同时运转不同的显示屏,集成盒能够控制车辆互联、电话互联、广播接收和声音识别。
 
  王琼表示,江西好帮手的收购与法国派洛特(Parrot)是很好的互补,派洛特针对欧美市场,中国好帮手是针对中国市场,针对性价比。“派洛特和好帮手加起来大概有两三百个软件工程师,这使得佛吉亚的软件能力有所提升,再加上我们传统硬件方面的强项,更容易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另外,通过这些合作,我们的产品也更具成本优势。”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佛吉亚与采埃孚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汽车内饰系统开发以及应用于自动驾驶的安全领域展开颠覆性和差异化的技术合作。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他们展现了首个合作成果 - The Advanced Versatile Structure先进的多样化结构。据了解,这一方案能够依托智能动力学应用,确保驾驶人员在不同模式下的安全性。驾驶者可以实现座椅的倾斜、提升、调节和旋转,同时整合了安全带与安全带牵引器的座椅骨架,能够提供一个非常安全的舱体空间。
 
  而在此次2017SAECCE,佛吉亚又带来了OASIS概念座舱及U型SCR BlueBox紧凑型混合器技术。其中,OASIS概念座舱是针对自动驾驶的未来座舱雏形,拥有14项电动调节。除了触摸式的头枕调节和气动式的侧翼和腰托调节之外,该座椅还能够通过视觉系统实现对驾乘人员体态的判断,以此对头枕和座盆长度进行预调节。座椅预设了多种模式,放松、娱乐、商务模式轻松切换,完美适应未来的自动驾驶情景。
 
  以上不难看出,通过收购、合作等一系列举措,佛吉亚在产品创新以及开发速度上有了明显的提升,而无论是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本身,还是在智能互联的大方向上,佛吉亚的积极布局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当然,佛吉亚在这一领域远不止以上内容。王琼透露,公司其他一些投资也在进行中,未来会有更多进展陆续公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