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拟36亿收购瑞福锂业 美都能源详解交易缘由

日期:2017-11-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1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都能源 瑞福锂业 锂电池

  美都能源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布局“高歌猛进”。公司日前披露,与山东瑞福锂业的相关方签署框架协议,拟斥资不超过35.96亿元收购后者98.51%股权。
 
  与此同时,交易所针对标的资产的产能利用率、市场竞争力、盈利预测可行性、原材料成本波动等问题发出问询函。
 
  10月30日晚间,美都能源披露了回复公告,针对前述多个问题逐一作出了回复。另外,美都能源也提示了政策风险、生产经营风险等风险因素。公司股票31日起复牌。
 
  资料显示,瑞福锂业是一家主营碳酸锂、氢氧化锂及金属锂等锂电新材料系列产品的新能源高科技企业。
 
  目前,瑞福锂业拥有25000吨/年的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和3000吨/年的高纯碳酸锂生产线。同时,10000吨/年的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到2018年,瑞福锂业将具备38000吨/年锂盐生产能力,力争跻身锂盐市场竞争力企业前列。
 
  据了解,瑞福锂业是全球第一家同时拥有锂辉石和锂云母提锂技术的生产企业,五年内计划向下游延伸金属锂、丁基锂和锂铝合金等业务。计划投资10亿元形成10000吨氯化锂产能,2000吨金属锂及配套丁基锂和锂铝合金产能。
 
  公告称,从产品市场供给来看,当前碳酸锂行业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价格也较2016年前有较大的涨幅,随着瑞福锂业产能逐渐释放,未来具备较大的竞争优势。
 
  公告显示,瑞福锂业2017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3.92亿元,实现净利润1.11亿元。交易对方承诺,标的资产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拟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为不低于4.2亿元、4.5亿元和4.8亿元。
 
  其实,资本市场对瑞福锂业并不陌生,该公司曾是江泉实业的重组对象。当时,江泉实业拟置出上市公司现有资产,同时注入瑞福锂业67.78%股权,但最终告吹。
 
  本次现金交易的巨额资金来源备受关注。对此,美都能源表示,截至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约25.8亿元,尚未使用的银行授权额度为7.41亿元。另外,公司前期与浙银资本签署协议,拟共同设立总规模不超过30亿元的产业基金。此外,公司已与相关银行达成并购贷款意向,最终会选择资金成本较低的方案。
 
  近年来,美都能源在新能源板块加速布局。继收购上海德朗德、杭州耀顶进军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后,公司计划斥资26亿元参与“蓝色大道”计划,切入新能源网约车运营市场。今年7月又出资2.4亿元控股新时代海创锂电60%的股权,正式进军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市场。
 
  投行人士指出,江泉实业与瑞福锂业重组失败主要由于监管环境发生变化,且资产置换涉及跨界,具有“类借壳”特征。美都能源本次收购是基于现有新能源业务的延伸,且现金收购,若交易双方能谈妥,成行的概率较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