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30年内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美国已动手,欧洲有信心,亚洲存顾虑

日期:2017-11-01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分布式能源 光伏项目

  近期,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似乎成为美国上至地方政府、下至各类企业的必选目标:
 
  ——在政府层面,10月底,美国科罗拉多州的阿斯彭等五个小镇宣布,已经使用100%可再生能源。而事实上,已经有超过40个美国城市形成联盟,表示将在未来几年中实现这一目标。
 
  ——在企业层面,花旗集团和谷歌公司都在不久前宣布类似的目标:谷歌表示到2017年底,将实现其数据中心和业务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而花旗则做出承诺,到2020年业务会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但是,并非全球所有国家的政府和企业,都和美国一样。对于是否完成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如何完成这一目标,不同国家的业内人士看法差异巨大,而这或将影响到“全绿”目标的完成。
 
  在REN21针对全球114名能源专家的调查中,所有专家都同意可再生能源开发规模将继续增长,但是,对于2050年全球经济社会是否能够100%依赖可再生能源,却并未形成共识。
 
  其中,三分之二的专家认为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是技术可行的,但对于完全依赖可再生能源表示怀疑,甚至认为没有这种必要。
 
 
  同时,来自不同地区或机构的专家表现出不同的偏好:
 
  大洋洲、欧洲、国际组织的专家基本上全部认为100%可再生能源在技术和经济上是可行的;
 
  美国和日本的专家基本同意这一目标,但认为经济上还未完全准备好,技术上面临着存储和运输问题;
 
2017-11-01_112108
  发展中国家的专家则大多不同意“全绿”可行性,他们的理由包括化石燃料的可获得性、与经济发展目标相悖、融资困难等等。
 
  在集中式和分布式的争论中,有接近一半的专家表示,分布式能源将在2050年成为城市能源供应的主要来源,仅有27%的专家反对这一观点。
 
  总所周知,全球的城市人口不断增长,2000年第一次超过了50%,目前共有近40亿人口生活在城市,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50亿。目前,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在城市郊区越来越普遍,但在寸土寸金的城市核心区,仅光伏项目比较容易落地,其它可再生能源技术都因为需要更多的空间而面临更大的挑战。
 
  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2600万个家庭依赖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提供的能源,全球专家都认为,这一数字仍将持续增长,但分布式可再生能源能否满足能源需求,来自欧洲等发达国家和亚洲等发展中国家的观点不同:

 
 
  来自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专家认为,仅依靠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无法解决能源可获得性问题。
 
  来自欧洲等发达国家则有超过85%的专家认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已经能够满足能源可获得性的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