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开始在中国实证实验 丰田TMEC有了新动作

日期:2017-11-01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侯卓铠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1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车 丰田 汽车制造商

  在环保事业加速发展的今天,全球各大经济体都提出了全新的节能减排战略,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身上肩负着更加神圣的使命,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政府对于清洁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这其中来源广泛的氢能源受到广泛关注,中国政府也在大力推进FCEV的普及、产业化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10月31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开始启动氢燃料电池车(FCEV)“MIRAI 未来”在中国的实证实验,同时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的加氢站也同时在常熟中心落成。
 
  这一动作也并不意外,丰田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之一,一直在推进和普及包括混合动力车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汽车EV、氢燃料电池车FCEV在内的“电动化”技术。而根据丰田官方表示将在2017-2020年的3年时间,利用“MIRAI 未来”针对“中国使用环境下的车辆行驶调查”、“氢燃料品质调查”、“各种品质耐久性评测”等方面进行实证实验,希望通过本次实证实验项目,与政府和汽车行业共同摸索、构建“氢能源社会”的各种可能性。
 
  正如丰田中国董事长大西弘致表示:“我们希望以长远目光开展相关工作,将参考此次实证实验的成果,并将可行性研究的对象扩大到巴士等商用车,积极探讨向中国引进的可能性。”
 
  “MIRAI 未来”作为全球首款采用氢燃料电池的车型已经进入日本、美国等几个国家进行市场化销售,由于采用氢气为燃料介质其具有极高的环保性能,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充氢3分钟可行驶500公里(NEDC工况下丰田测试值),氢气填充和续航里程具有跟燃油汽车同等的便利性,丰田称之为“终极环保车”。氢燃料电池车的普及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里共建有6座加氢站,此次在TMEC落成的加氢站是丰田在中国建成的首个加氢站。
 
  此外作为丰田最大的研发中心,伴随着HEV、PHEV等节能新能源车国产化的需求扩大,以及推进互联技术、先进安全技术的本土化,TMEC第三期扩建工程(新实验大楼、PHEV评测设备强化、电池评测实验大楼)也在按计划进行相关工程建设预计2018年完工。
 
  在这之后盖世汽车记者借丰田技术中心参观日活动特采访到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尾清哉先生,以下是访谈实录。
 
  盖世汽车:2011年TMEC奠基的时候其初始使命是将混合动力的关键部件国产化,所以您作为TMEC的第三任总经理,丰田总部给予您的使命是什么?
 
  中尾清哉:其实总部并没有给我个人制定怎样的使命,出于我个人的考虑,之前在美国工作的履历让我总结出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在当地构筑相关的人才体系,还有相关的一些系统,包括跟供应商的合作关系这个非常重要。同时中国与美国相比,汽车发展的历史还是相对要短一些,因此需要加速或者说需要强化发展的地方还有很多,我想这个也是需要我发挥在日本以外的地区工作经验的地方,这可能就是我的使命。
 
  盖世汽车:很多车企认为电气化的理解就是EV,但是反观丰田的战略现阶段将主要精力放在氢燃料电池的FCEV车型上面,那么这样做丰田出于什么样的考量?EV车型、FCEV车型未来的定位是什么?
 
  中尾清哉:丰田所谓的节能新能源技术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重视环保战略,而不是单一车型本身。当然EV、FCEV、PHEV现在的数量都会逐步增长,但是在当前这一个时间点上,传统的汽油车还是占有很大的比重。除此之外与传统的发动机如何于HEV以及PEV智能化的结合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除了刚才说的技术以外,包括今天给大家介绍的FCEV的研发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市场化这部分。丰田想市场化以后在市场上拥有多种节能新能源技术,最终采用哪种技术的选择权交由顾客,作为汽车制造厂商来说能做的就是给顾客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另外我们的EV开发工作绝对没有停滞下来,其实丰田对于EV来说实际上是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研发工作,只是基于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并没有那么着急的进行市场化,所以看起来可能稍微有一些慢。实际上包括HEV在内的电动化技术有了很长时间的积累,速度并不慢,更不会说EV是停滞不前的状态。
 
  最后FCEV可以说是终极的环保车,对于将来来说是非常有发展潜能的一项技术,也是未来改善环境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在普及的过程当中,还面临着加氢站的建设,以及如何制氢问题的解决。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研发工作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说简单总结一句话就是FCEV的普及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个普及和发展的时间当中,传统的汽油车、HEV、PHEV、EV的普及和同时利用就显得非常重要,这是一个逐步扩大并最终发展成FCEV的一个过程。
 
  盖世汽车:丰田FCEV未来有没有引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如果有那么它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引入?丰田是否考虑与中国厂家合作?
 
  中尾清哉:对于FCEV车型技术来说它的开发量产是难度非常大的一项工作,其中难度最大的一项就是氢燃料电器反应堆的研发和生产,目前这个核心的零部件还只是在日本进行生产。但是等所有的技术都成熟化、规模化以后,我相信FCEV导入中国的计划也并非不能考虑。
 
  近段时间也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汽车界同仁和我们一起完成相关的合作研发工作。具体的一些合作细节和详细的计划现在还没有办法和大家透露。
 
  盖世汽车:针对全球很多国家都在制定燃油车禁售政策,那么丰田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
 
  中尾清哉:丰田的基本想法就是在2050年的时候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10年相比减少90%,如果要达成这个目标的话传统燃油车的数量就必须要减掉相当大的份额,具体的数值还需要非常复杂的计算。但是即便是在相当大量的减少燃油车的情况下,还是有部分地区或者是国家依然还会有燃油车的销售存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