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1-9月,清洁能源消费表现太抢眼,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日期:2017-11-02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2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电供暖 煤改电

  10月31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前三季度能源消费情况时,用了“回暖”“增长”等表述,这意味着,能源消费保持继续上升的趋势。
 
  但同时,国家能源局也强调,能源结构的优化也在继续——前三季度,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比去年底分别提高约0.5%和1%。
 
  当前,能源消费可优化的领域有二:一是生产领域、二是生活领域。其中,生产领域优化的主要途径,表现在压减煤炭消费量上,2014年,煤炭消费量出现了首次下降,随后逐年减少。而生活领域的推动力,则体现在两个方面:清洁采暖和绿色交通,其中,清洁采暖发挥的作用最为关键。
 
  不久前,笔者采访了北京延庆大榆树镇东桑园村,在村委会的大院里,几十台空气源热泵设备堆放在大门口等待安装,按照政府部门的要求,整个村子要在今年采暖季开始前完成清洁采暖“煤改电”。
 
  村民王大伟(化名)是2016年实施改造的100多个农户之一,经过一个冬天的体验,他感觉满意,因此在今年成为了街头巷尾的积极宣传者。
 
  王大伟家几年前在政府的支持与补贴之下进行了房屋节能保温改造,2016年“煤改电”的同时还投资七万多元安装了户用光伏,据他介绍,每天可以发电40度左右,自发自用、余电上网,自用电量政府每度补贴0.49元,上网电量每度补贴1.07元,靠着这些补贴收入,大概六年可以收回最初的设备投资。因为有了房屋节能改造与户用光伏,王大伟家电取暖的费用比邻居少了不少,刨除政府的电费补贴,一个采暖季花费不到1500元,在他的经济可承受范围之内。
 
  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居民消费用能(不含交通)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1%左右,其中绝大部分来自于煤炭和热力消费,冬季取暖是大头,也是居民消费用能领域节能、降污、减排的重点。
 
  当前,煤改清洁能源正在度过探索期,企业的不断创新、专家学者的不断探讨、居民用户的积极参与,让清洁采暖开始朝着多方协同、因地制宜、业务模式多样化、商业模式多元化的正确方向推进。
 
  而目解决好清洁采暖问题,尤其是农村与偏远地区的清洁采暖问题,绝非易事。目前,最大的挑战是资金不足。
 
  众所周知,政府补贴压力大、居民经济不可承受,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开启一个全民参与的能源消费新时代的关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