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比克电池:领先布局智能制造 郑州基地日产达百万颗

日期:2017-11-0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6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克电池 动力电池 锂电池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增长的环境下,作为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也处于“百家争鸣”的状态,竞争最终会落到高性能、高品质、高性价比的较量上。这反应到动力电池设备上,就要求企业的智能制造技术更加多元,更加高效。
 
  面对这种趋势,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称:比克电池)于2015年率先推动智能制造升级,进行动力电池智能生产制造体系建设,实现生产过程管理的平台化、服务化、智能化。
 
  目前,比克电池每条生产线每分钟生产130颗电芯。特别是比克在郑州的整个产区,目前日产已达100万颗动力电池。
 
  作为比克电池的全资子公司,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称:郑州比克)于2013年正式入驻中牟,是比克集团产能扩张的重要战略布局。郑州比克建立以来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高速自动化设备,结合比克纯熟的工程能力,实现全自动流水生产线,目前郑州比克动力电池产能达5Gwh,2020年将达12Gwh。
 
  自“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公布以来,比克电池对智能制造保持高度关注和持续投入,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公示的2017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比克电池在98家企业中脱颖而出,与其他5家企业共同成为动力电池部分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通过智能制造升级,预计2017年底比克电池深圳、郑州两地总产能会达到8GWh。
 
  比克电池的智能工厂是一个智能技术生态环境,基于生产信息服务与应用服务的实际需求,集成软件工程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成果。目前,比克电池郑州生产基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了集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无人车间,产线与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车间实现互联互通,生产信息和管理信息全程透明、共享,通过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企业智能管理和决策。这极大的降低了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以比克电池郑州生产基地为例,产线智能化升级带来生产效率的极大提高,预计到明年高速产线每条每分钟将生产220颗电芯。此外,智能化生产将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参与,降低人力成本和出错率,确保质量的同时,保证极高的直通率。
 
  “郑州比克的智能制造产线不仅带来了产线升级,同时也是品质的保证、成本的最优。这种高质量的规模扩张,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是利润增长的推动因素。“郑州比克电池总经理韩文东表示。
 
  智能工厂建设完成后,比克电池整体生产能力将达5GWh,生产效率提高116%,运营成本降低四分之一,产品升级周期缩短三分之一,产品良品率提升5个百分点,能耗降低15%。
 
  智能制造性能好,比克电池持续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根据国家政策及客户需求,2020年电芯和电池系统价格相对2016年下降50%左右,我国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再降一半,电池行业成本压力巨大,电芯标准化是大势所趋。比克电池在智能产线的提前布局和扩张顺应了市场需求,其通过提高公司产能、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了电池品质和生产交付能力,满足整车厂商对电池一致性的需求。
 
  郑州比克电池总经理韩文东认为:“比克的智能制造技术的效果显现后,在国内同行中会形成强大的吸引和带动作用,有实力的公司将逐步淘汰效能不高的设备。”一旦形成这种趋势,无形中提高锂离子电池行业的准入门槛,淘汰一大批生产技术水平低、品质差、产能低的小公司,为国内锂离子电池行业的标准化、平稳健康发展助力。动力电池行业标准化的提升,将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
 
  除了对行业标准的关注外,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生产18650电池产品的企业,比克电池持续为新能源车提供助力,凭借高能量密度比、安全、稳定、长寿命等强大性能,助力多款车型获奖,如江淮iEV7S的 “冠军电池包”以及2017新能源物流车挑战赛三项全能大奖。在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最新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车型目录(2017年第9批)》中,比克动力为26款电动乘用车中的4款车型提供配套,位居配套数量第一。
 
  在性能方面,比克电池是国内唯一一家能量产高镍811材料体系三元电池的企业,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已经提高到232Wh/kg,后续300Wh/kg的产品也即将面世,属国内领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