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FMC电动车明年1月亮相:留给戴雷的准备时间不多了

日期:2017-11-0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力峰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7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FMC电动车 戴雷 拜腾

  于今年年初美国CES(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由贾跃亭一手打造的Faraday Future首款量产车—FF91正式对公众亮相,中国的新造车势力开始站在国际舞台的镁光灯下接受全球消费者检视。
 
  虽然FF91是否能如期在明年实现量产并顺利交到消费者手上仍需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毫无疑问的是,明年1月份的CES会上,由戴雷联手前宝马、奔驰等知名车企高管倾力打造的拜腾品牌,将会成为下个焦点所在。
 
  今年9月,一家名为“BYTON拜腾”的全新汽车品牌横空出世,这家计划于明年CES展会上带来首款量产车型的全新汽车品牌,是由新创电动车企业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以下简称FMC)打造而成。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戴雷入主FMC的17个月后,第一次正式站到公众面前。
 
  最近,一则“BYTON拜腾首席执行官毕福康、总裁戴雷会晤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德臣、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丰盛控股董事局主席季昌群”的消息迅速引起人们关注。得益于南京市政府、苏宁等方面的支持,戴雷的这个“造车梦”似乎有了不错的落地支持。
 
  “以我个人对发改委的了解,他们最关注的问题首先是否有能力做出一个好产品,安全是否达标;其次是能否拥有知识产权、独具特色及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拜腾拥有优质的造车能力。同时知识产权属于中国,这将十分关键。”在戴雷看来,虽然拜腾目前仍未拿到至为关键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但这并无碍于其造车的进度。
 
  然而,计划在2019年才实现量产的拜腾品牌,届时将会面临同样来自蔚来、奇点、小鹏等一批率先于明年上市量产车型的夹击,同时,能否保证后续融资到位,仍是戴雷今后要面对一大挑战。
 
  专攻高端
 
  今年1月,作为FMC首席运营官的戴雷出现在FMC和南京政府高端智能电动车项目签约仪式上,同时宣布了主体公司名为“知行”。
 
  这家成立于2016年3月的新创汽车企业,当时挖来了原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出任首席运营官一职,同时配上原宝马i8项目的集团副总裁毕福康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一时间让其身影“闪闪发光”。同时,由大部分来自宝马、奔驰、特斯拉、谷歌等知名企业高管组成的团队,也让人们对FMC的前景一度看好。
 
  然而,戴雷的“造车梦”并不如其所设想般顺利,在经历了从原始股东撤股、管理团队自掏1000万入股,到获得三轮融资的经历,让这家新创车企一路在舆论风波中走来。早前戴雷已明确目前富士康和腾讯已不是公司的股东,和谐汽车才是。未来和谐富腾之下将有两家主打不同路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一个是由付强执掌的主打经济型电动车的爱驰亿维,另一家则是主打高端的FMC。
 
  今年8月,戴雷对媒体表示,公司目前已完成了A轮融资,是一家名为“南京启宁丰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公司入股完成。据悉,这支产业基金是由几家江苏企业构成,包括苏宁、丰盛和一家国有企业,该产业基金一共领投2亿美元。
 
  截至目前,FMC共拥有7家股东,三轮注资过后,共获3亿美元投资。戴雷还表示,B轮融资将于今年四季度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
 
  今年9月中旬,FMC规划的南京工厂正式通过环评审批,开设动工建设。公司方面的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新建车身测试及相关辅助生产线各1条,建成后年产1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二期新建车身测试及辅助生产线各1条,建成后年产1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3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对于为何斥资116亿元在南京建厂,毕福康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南京和FMC的理念一致。“FMC想打造立足中国,面向全世界的高端品牌,南京则是想成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个有代表性的城市,打造全中国最好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南京为FMC工厂的落地提供了全方面的支持。”此外,他还表示南京作为“长三角”重要城市之一,在地理位置上聚合了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多家优秀企业,也方便FMC联合优势供应商。
 
  按照戴雷的计划,明年1月在美国CES亮相的首款车型,将是一款定价在30万元左右的豪华中大型纯电动SUV,届时将与特斯拉、宝马、奔驰这类豪华品牌竞争。
 
  多方入局
 
  今年6月,由优车产业基金领投,小鹏汽车获得2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将主要投入前期车型的研发;威马汽车去年也创纪录地在A轮获得了10亿美元的融资,随后奇点汽车亦宣布获得6亿元的融资。其他诸如在融资方面特别强的蔚来和乐视,几轮融资下来,所有额度加在一起差不多10亿美元。
 
  有分析指出,面对今后30万辆的产能规划,拜腾应准备百亿元以上的投入,而FMC目前新一轮融资仅为两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亿元左右。这一数字与其他新创车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但随着苏宁、丰盛以及南京市的入局支持,戴雷坚信拜腾的第一炮将会如期打响。
 
  戴雷表示:“借助苏宁线下门店的渠道资源以及线上平台优势,可以帮助拜腾优化产品和服务。同时,未来希望可以将拜腾的智能汽车制造产业与苏宁易购的互联网产业充分结合,将苏宁易购APP植入BYTON Life中,实现智慧零售与智能汽车的结合”。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高德臣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BYTON拜腾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开发区将在政策、金融、业务等方面,为BYTON拜腾提供一切便利,协助企业嫁接各种资源,发挥产业集聚效益。
 
  然而,留给戴雷的时间并不充裕。按照最快18个月的工厂建设周期,同时按新车需要在2年之内完成产品平台的全套开发和车型量产化工作,拜腾计划在2019年交付量产车型的节点实则非常紧张。
 
  此外,戴雷还意欲凭借百分之百的国产化率以及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了30多项皆属于中国专利,能够尽快帮助公司拿到生产牌照。
 
  在毕福康看来,BYTON 的核心亮点之一是全新的用户界面。而用以表现这个用户界面的,将是一块由京东方生产的宽度达1250mm的车载大屏。虽然在发布会当天戴雷并没有展出该款车型的模型,但从其展示的PPT上来,该大屏看似是车型的最大卖点。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尺寸如此大的车规屏幕目前仍未开发出发,即便是现在贴合双12.3英寸一体式的屏幕仍存有很多问题。“另一方面,如此巨大的车载屏幕对行驶安全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尤其发生碰撞是也非常危险,目前看来这个更多像是一个噱头。”他表示。
 
  BYTON拜腾已规划了同一平台的三款产品,包括SUV、轿车和MPV。将于2019年四季度上市的首款量产SUV车型,轿车与MPV分别将于2021年和2022年陆续推向市场。
 
  下个月,即12月16日,蔚来汽车旗下首款纯电动七座SUV ES8将率先上市,这款由江淮代工的纯电动SUV,目标是尽快抢占如特斯拉MODEL X留下的市场空白。可以预见的是,明年随着蔚来、小鹏、威马、奇点等企业的量产车型推出,未来留给拜腾的机会,已然不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