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增速放缓之“危”或为产业优化和升级之“机”?

日期:2017-11-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子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装机 风电发展

  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双子星,在光伏行业的光鲜数据前,风电人难免有些失落,甚至有唱衰风电的声音出现……
 
 
  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风电并网运行情况,1-9月,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970万千瓦,到9月底累计风电并网容量达到1.57亿千瓦,累计容量同比增长13%。与风电增长放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光伏发电增长强劲。前三季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430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2770万千瓦,同比增加3%;分布式光伏1530万千瓦,同比增长4倍。
 
  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双子星,在光伏行业的光鲜数据前,风电人难免有些失落,甚至有唱衰风电的声音出现。然而,仔细梳理发现,当前风电行业的增长放缓与其自身的发展阶段及其面临的布局转移和产业优化有密切关系,这与前些年的风电全行业陷入低谷迥然不同。
 
  曾几何时,风电也经历过连续多年的2000多万甚至3000多万千瓦的高速增长。当前,保有量达1.57亿千瓦的风电行业已经逐渐度过快速生长的“青春期”,步入“成年期”。相比之下,光伏行业仍处于“蹿个儿”阶段。二者所处的不同行业阶段,决定了新增装机量的冰火两重天。
 
  就风电行业自身而言,走过野蛮生长阶段的风电行业目前所要追求的,不再是单纯“长个儿”,而是要“强健肌肉”。这意味着,在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和规模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甚至更为关键。
 
  之前,行业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对比。我国风电的装机量早已超过美国,但风电发电量及其占比却远远落后于美国。因此,对于风电行业来说,未来不仅要追求千瓦,更要追求千瓦时,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摆脱风电在一些人脑海中的“花瓶”印象。
 
  不可否认,风电行业在经历了连续数年的高速增长后的确也遇到了一些瓶颈。当前的风电行业正处于布局优化和转型的十字路口。 困扰行业多年的弃风限电问题因涉及电力机制体制以及各方利益问题,非风电行业靠一己之力所能完全解决。但是风电行业完全可以挖掘自身的内生潜力,在进一步推进低风速风电、推动海上风电步入规模化发展、加快开启分散式风电等方面激发新的潜能。
 
  值得注意的是,1-9月,全国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6%;实现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前三季度新增风电装机中约一半位于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这表明,风电已经在布局优化和产业升级的道路上迈开了步子。
 
  谁说,风电增速放缓之“危”,不会成为产业优化和升级之“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