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关于中国风电市场,听听西门子-歌美飒亚太区总裁怎么说

日期:2017-11-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子瑞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9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西门子歌美飒 风电整机商

  “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竞争力的风电市场,然而,中国对于西门子歌美飒而言不仅仅是产品市场这样简单,已成为西门子歌美飒在全球重要的生产基地,其高效地全球化供应链体系支撑着西门子歌美飒在全球特别是亚太地区的业务。”西门子歌美飒亚太区总裁安然(Alvaro Bilbao)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4月,西门子与歌美飒合并正式完成。目前,西门子歌美飒全球风电装机量达到了80吉瓦,手持200亿欧元的订单储量,合并后新公司年收入达到110亿欧元。其在中国市场的累计装机超过4吉瓦。
 
 
  中国供应链支撑全球业务
 
  安然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的年新增风电装机已经达到世界新增装机的一半。今年,中国新增装机量会有所放缓,但长期来看,随着弃风限电等问题的缓解,新增装机仍会持续上升,根据相关预测,未来5年,中国新增风电装机量将恢复到20吉瓦甚至是25吉瓦左右,中国仍将是全球风电增长最快的市场。“对我们而言,中国仍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安然说。
 
  自2000年进入中国,2005年在中国投资建厂以来,十余年时间,西门子歌美飒天津基地累计交付机组超过5000台,天津基地的产量已经占到西门子歌美飒集团全球业务量的1/3 左右,成为西门子歌美飒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其新产品落地的速度也与全球其他基地保持同步。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统计数据,2016年,歌美飒在中国市场新增装机49.8万千瓦,排名第13位。自中国本土整机制造商崛起后,外资整机商在中国市场的优势早已荡然无存,甚至有的外资品牌干脆退出中国市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之一的西门子歌美飒却选择留下来,显然,一方面,对于西门子歌美飒来说,中国已超越产品输出市场的单一角色,正是通过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体系支撑,西门子歌美飒实现了全球业务的成本优化;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西门子歌美飒对中国市场前景的持续看好,在低风速、海上和运维市场,仍有许多待挖掘的商业机会。
 
  仍有诸多细分市场机遇
 
  安然告诉记者,低风速风电不仅在中国,在欧洲同样也有市场空间。略显不同的是,在中国,低风速风电的开发占比更高,在欧洲,开发商对于低风速风电相对更加谨慎。
 
  为了挖掘中国低风速市场商机,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年北京国际风能展上,西门子歌美飒推出了G122-2.1MW新机型。据称,该机型是专门针对中国和印度的低风速风电场所研发。比上一代G114-2.1MW扫风面积增加了15%,直接带来的是风场发电量可以提高7%。
 
  在安然看来,中国的海上风电已经有了一定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如运维成本较高等瓶颈。“我们认为,海上风电已经到了蓬勃发展的阶段,预计2026年中国海上风电将达到20吉瓦的装机量。”
 
  安然透露,在中国海上风电市场,西门子歌美飒延续了西门子与上海电气的许可生产合作。目前,中国海上风电市场40%的装机都来自上海电气。
 
  安然认为,数字化和大数据技术在风电行业的应用集中体现在运维领域。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运维正在从事后故障性运维向预诊断和预防性运维转变。 据介绍,西门子歌美飒多年前就研发出振动预测系统。目前,其预测精度已经超过80%。2015 年,还收购了一家专门做火车预防性维护的软件公司,希望借助其专业技术实力,进一步提高系统的预测准确度。
 
  电价下调对整机商并非坏事
 
  十多年前,歌美飒刚进入中国市场时,以严苛的质量管理著称。如今,整个风电行业都面临降成本的压力。西门子歌美飒如何在质量和价格之间需求最佳平衡点?
 
  安然告诉记者,从全球范围来看,风电电价下调并实现平价上网是大势所趋,风电只有不断降低价格,才能最终成为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这对于整机商而言并非一件坏事。
 
  从短期来看,风电电价下调对开发商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和压力,他们要保证一定的投资回报率,就必然要将价格压力传导到整个产业链,包括整机制造商。“对我们而言,必须做出改变,首先是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益管理降低自己的成本,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好的技术和管理可以实现在降成本的同时保证质量的稳定性。”安然表示。
 
  “实际上,降低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也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作为整机供应商,技术和产能相结合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安然说,“但我们不仅仅局限于提供有竞争力的机组,而是可以通过风场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以及整个风电开发、设计、运营流程的优化帮助开发商和运营商更大程度上提升整个项目的经济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