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投资热度不减 预计今年底规划总产能将超200Gwh

日期:2017-11-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刘嘉琪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09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政策助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快速发展,销量占到全球60%以上。作为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市场也是快速扩张,进而成长到千亿级别。
 
  如此巨大的市场,自然成为产业链上各家企业的必争之地,甚至还吸引不少资本跨界进入到该领域。一时间,大量资本蜂拥而入,在动力电池领域掀起投资热潮。
 
  今年上半年,略显低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未影响到资本对动力电池行业的热捧。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动力电池领域共有52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919.96亿元。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复苏,动力电池领域投资热度升温。短短3个月内,共有33个投资项目涉及动力电池,总金额超726亿元。
 
  截至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已超过200余家。从投资规划产能来看,预计今年年底规划总产能将超过200Gwh。
 
  按照2016年新能源车销量50万辆,动力电池需求量28Gwh来计算的话,这些产能的释放可满足超过300万辆新能源汽车使用。而按照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路线来看,这已是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千亿规模资金只是前期预算,实际上有没有这么多、能否落实都还有待考证。
 
  所以,后续有多少产能能够释放出来,也存在着太多不确定因素。政府此前曾酝酿出台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拟设立8Gwh瓦时产能门槛,虽未最后拍板,但淘汰落后产能的意图很明显。
 
  尽管动力电池产能不断膨胀,但是质量和技术方面,与国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看来,我国动力电池行业产能上虽然取得进步,但仍然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需求,尤其在基础关键材料、系统集成技术、制造装备和工艺等方面还存在欠缺。
 
  事实上,我国动力电池行业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相关政策也有意引导中小企业退出。政府先是在动力电池产能上欲设置8Gwh的门槛,来淘汰掉落后电池产能。
 
  虽然该门槛至今并未落实,但却表达了政府欲扶持优质企业的意图。其后在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上,又提出到2020年电池能量密度做到300Wh/kg。虽然,目前有少数企业的能量密度可做到200Wh/kg,但和目标仍有不少差距。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动力电池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不是动力电池产能规模的扩大,也不是开拓新的动力电池市场,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包括电池核心技术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集中体现在:电池能量密度不能低、电池寿命不能短、电池成本控制能力要加强、电池重量需要实现轻量化等方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