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滴滴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成为市场新“鲶鱼”?

日期:2017-11-10    来源:亿欧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0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滴滴出行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11月2日消息,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昨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个论坛上透露,滴滴已经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GEIDCO)合资成立全球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
 
  据程维介绍,滴滴将在2020年之前,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同时,筹备搭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体系。在未来,随着基础建设规模的拓展,滴滴也将服务于每个家庭以及全社会,以科技力量提供智能充换电服务,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新能源汽车作为近几年新兴的产业,现如今却成了高频词汇一遍遍出现在用户的视野,是什么让滴滴这个出行巨头瞄上了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它的发展前景为什么迅速得到多数企业的认可?
 
  市场的认可与国家的扶持:新能源汽车成社会”宠儿“
 
  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销量国,汽车制造市场早已群雄割据,而新能源汽车能够在这个场景下脱颖而出,说明其发展前景得到了众多厂商的认可。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是决定发展前景的突出优势。
 
  当下新能源主要指电力主导的新体系。电力车辆与原有燃油类内燃机车辆的优势首先在于你呢公园转换效率上。据资料显示,目前内燃机车整体转化效率不到25%,而电力的损耗却只有10%,电力能源效率损耗最大的地方从发电厂到输电站59%,但整体电动汽车能源转换效率已经接近30%,远远的胜过内燃机车,这是电动机车最大的优势所在。
 
  高转换效率就说明成本更低,功耗更少。而且我国国情来说,我国的资源分布是多煤少油,电力成本比燃油成本低得多。同时电力与燃油相比,电力对环境的污染相对较少。我国近年来环境压力倍增,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空气质量严重下滑,雾霾严重,这些都或多或少的与我国迅速增多的汽车数量有一定的关联,燃油汽车的尾气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严重。
 
  我国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极为重视,前面也提了我国是多煤少油的国情,太多的燃油需求会导致对石油输出国的依赖,影响国家安全。我国政府先后发布《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等政策,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滴滴入局的深思熟虑:口碑与产业的“一石二鸟”
 
  有国家的大力支持,而新能源汽车本身也有很强的优势和发展前景,滴滴选择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合乎情理。而且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对滴滴本身也有收益。
 
  首先滴滴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虽然现在有对其他企业的投资,但它的主营仍然是线上的打车平台。它的资源是来自线上的流量与数据,有着纯线上互联网公司的通病:比较虚,没有自己落地的实际产业。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有助于滴滴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自己落地的实际产业,应对互联网下半场的大趋势。
 
  其次滴滴现在的口碑逐渐下滑,由于已经过了烧钱的补贴的时期,不少滴滴用户在价格上开始有心理落差:出行的开销变多了,这也导致不少的负面舆论指向滴滴。而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是更少的能耗,可以相对的解约成本,也就能相应的减少用户出行成本,弥补价格导致的心理落差。而且新能源汽车还具有维护国家安全,减少污染的社会意义,对挽回滴滴的口碑有帮助。
 
  最后,滴滴虽然现在远远领先于其他网约车平台,但网约车下半场,竞争还很激烈,强如滴滴也需要小心面对。新能源汽车是日后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及早的占据市场可以更好的推广滴滴的本业。滴滴计划在2020年之前,率先在平台推广超过10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无论是出售还是租赁,多少都会对自己本身出行平台有流量导向。
 
  终点很美,道路更长:新能源汽车“水很深”
 
  虽然滴滴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受益良多,但并不会一帆风顺。新能源汽车本身面临的问题与滴滴进军的劣势表明,这条路很难走。
 
  首先新能源汽车本身是个新兴的汽车制造业,它当前还是以技术为核心。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处在研发期,市面上已有的产品还远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比如续航的问题,据报道,当前已知的新能源汽车中,续航还没有能超过100英里的车型。
 
  除此之外,技术的局限还体现在制造上。即使是当时并不完善的新能源汽车,造价成本也很高。成本高就意味着售价高,居高不下的售价仍然是阻挡消费者脚步的最大障碍。而即使在这种高额售价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制造商还是在亏本状态。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负责人朱军感慨,上汽3万辆新能源汽车卖了70多亿,但企业研发投入就超过70亿,分摊下来是亏本的。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曾公开表示,他不希望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他说:“每售出一台菲亚特500e,菲亚特就要损失14000美元,这太不划算了。”
 
  高额的售价让一般用户望而却步,而长期的亏损又让制造商丧失热情,这对新能源汽车是个不小的痛点,而归根结底还是由于当前技术的不足。而技术的创新进步又是一个难题,尤其是对滴滴来说。
 
  滴滴本质还是一个互联网打车平台,它的优势是有大量的垂直用户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但这些资源对于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并没有显著的帮助,同时滴滴作为新入行的企业,与国内外传统汽车制造业的企业相比,底蕴也处于下风,况且当前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正处于整体亏损阶段,烧钱比较严重,滴滴入局也会给自己带来一定的经济压力。
 
  新能源汽车遇到的痛点还不只在汽车本身,能源来源上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6年,中国纯电动力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95.8万辆,而公共充电桩只有约14万个,相当于7辆纯电动力汽车共用1个公共充电桩。而且公共充电桩多分布在广东、北京、江苏、上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和地区,很多其他地区的车主仍然不得不自行购买充电桩。
 
  充电桩的位置也有要求,截至2017年4月,我国公共充电桩数量已经突破17万,不过,与超过17万的数量形成对比的是,这些充电桩的平均使用率不足10%,大多都形成了浪费。
 
  笔者有看很多人建议建充电站或者依附在加油站里,但是充电不像加油,加油只需要一分钟,而目前科技认知下充电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不符合实际的场景。
 
  总之技术是新能源汽车无法避开的难题,滴滴此次进军新能源汽车,关注点还应放在技术方面。新能源汽车制造并不像看上去的那般美好,滴滴此次入局能否带活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未可知,但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是好的,多一个尝试就多一份期望,毕竟一旦成功,就是社会与企业共赢的好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