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时空电动陈峰:换电模式引爆出行产业生态变革

日期:2017-11-13    来源:能见 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3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时空电动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2017年11月10-12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暨国际展览会”(简称GFM2017)在杭州举行。能见App对大会全程进行图文直播。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 CEO陈峰就“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与产业链重塑”主题发表演讲。
 
 
  陈峰表示,什么样的车能让真正的消费者来买?我讲一讲我们的思考,分成三个极致讨论:一是体验极致。就像特斯拉这样就是体验非常极致,让你觉得多少钱不太在乎;二是价格体验极致。就是4万元一辆的车,在某种意义上是低速车帮助我们打了前站;第三,效率极致。时空做的就是效率极致,专注于这个细分市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上午好!我注意到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未来出行”,公司名称叫做时空电动汽车,很多人说我们是造汽车,其实我们从来不造汽车,我们自己在做的事情核心还是推广“蓝色大道”,就是出行。
 
  今天我们这么多人聚在这里,一个大势所趋就是未来交通工具的新能源化,未来城市缓解拥堵肯定是大势所趋,相信这两个,今天在这里讨论的事儿是非常有意义的。中国目前新能源化的核心能源载体就是纯电动,这是国家大力支持的大方向。时空电动在新能源汽车的探索过程当中一直坚定不移的做换电模式。
 
  很多人都在讲,电动汽车推广面临的问题还是很多。昨天瞿国春副司长会议上宣布今年已经有50万辆,今年年底70万辆,但是对中国而言汽车销量还是非常小的。讨论的时候我们也在问什么样的车让真正的消费者来买?我讲一讲我们的思考,分成三个极致讨论:一是体验极致。就像特斯拉这样就是体验非常极致,让你觉得多少钱不太在乎;二是价格体验极致。就是4万元一辆的车,在某种意义上是低速车帮助我们打了前站;第三,效率极致。时空做的就是效率极致,专注于这个细分市场。卖电动汽车的人根本不是拿去自己去体验,而是拿着这个车是赚钱的,把这个车当做一个生产工具。什么样业态是这样的?我们目前接触公交车是这样的,公交车是用来赚钱的,是一个生产工具,但是公交车我们没有碰,出租车也是生产工具,网约车也是,物流车也是,还有更加细分的就是驾校的车辆,我们目前核心就是专注在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三个提供效率极致的应用的解决方案,通过换电的方式。
 
  事实上在整个应用的大数据显示中,快充最大的确是解决了效率,但是需要持有资产,这个车通过快充以后基本上电池用一年半衰减的非常厉害,如果是2C的车,作为一个能源的补充是没有问题的,再差用到5年没有问题,虽然国家要求8年,但是我相信别说车了,房子8年换都有可能。
 
  电动汽车和汽油车最大区别,刚开始不明白为什么买电动汽车让客户这么难选择,这是很省钱的,后来发现电动汽车初期成本高,使用成本比汽油车便宜很多,为什么客户不大愿意选择电动汽车?我们把模型建立完成以后发现一个现象,就是买一个汽油车的时候,在汽油车身上,假设这个汽油车用到报废,在它身上花掉50万费用,但是买车的时候花了全生命周期30%多,后面还有油费、保险费、维护保养的费用,如果全部加起来50万。但是电动汽车全部加起来可能是50万,但是电动汽车买车的时候把这辈子油钱都买了,中国消费者说让我花这么多的钱不保证后续能不能省回来,事实上2C的车辆的确省不回来,因为这个车的电池用几年就因衰减而不能使用了,所以2C的车从成本上吸引客户,除非你做的非常便宜,更何况补贴退出以后优势会越来越低。
 
  但是在效率优先的车辆上不存在这个问题,这个车随身带的电池,假设按照1000次循环次数来测算,如果跑网约车不会超过3年。但是如果采取换电方式不用考虑电池的生命问题,这是我们目前做的非常成功的应用。同样是高频应用的车辆,我们认为公交车市场已经到了“下午四点钟的太阳”,市场依然很大,但是竞争对手也很多,我们没有介入。分时租赁我们没有下决心干还是不干,因为这个账我们一直不大算得过来,这是充电方式,如果换电方式到一定程度以后车在4.5万以内这个账还是可以算的过来的。现在联合厂商研发专门为分时做的换电版本的电动汽车,这个车经济模型已经可以了,可能会联合滴滴一起推出这个产品,最终还是要看车、看产品,出租车和网约车就不用讲了,在杭州滴滴打快车,三辆车中有一个是时空电动的网约车,我们已经占杭州滴滴网约车中占47.5%的比例。
 
  未来我们认为汽车的消费肯定会发生变化,原来中国人对于汽车希望是一种持有这个资产。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拿到的数据显示,通过分期的方式来买车是15%左右,到了2016年已经到35%,这是一个很大的信号。现在的消费者在大学期间就被各种分期的金融产品轰炸,所以他们养成了一种分期习惯,包括90后出来他们不觉得买车一定要自己去买,他们认为连买一个手机都要分期为什么买车不分期?他们对于车基本上会是认为是一种服务,这就是成为未来大家买车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中国市场战略纵深比较大,很难讲汽车整体消费下滑拐点在什么时候,但是我们相信早晚会到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坚定的选择服务做我们的方向。
 
  我们依然认为电动汽车是开启未来出行的钥匙,有的时候我们讲到网络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但是事实上只要有一点就足够了,就是路权,比如说杭州礼拜一、礼拜五非电动汽车总有一天是限行的,礼拜六、礼拜天有一天景区是不能进入的,但是电动汽车没有问题,因为一周7天都可以开,多了很多赚钱机会,杭州限行是早高峰、晚高峰,在北京就是一整天限行,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是我们概括的整个产业链的版图,把自己定位成“新能源出行产业生态运营商”。我们计划今年年底在10个城市开始建立自己的换电网络,目前已经建成的是5个城市,明年年底是20-30个城市。有了换电网络,以后厂商在卖车的时候,2C的车平时不大会快充的,晚上充白天跑,但是有的时候人总是有急的时候,甚至有些人家里没有充电桩的时候,换电网络体验和家里是一模一样的,换一次电30分钟就可以了,有了换电站的城市卖这个车的时候就没有能源供应的电力性的问题。我和滴滴合作,第一次见面程维和我讲做出行的淘宝,你们和我们一起干,你就做出行的顺丰,就做基础设施,能源供应网络以及运力,滴滴需要运力,你就是我们的地面部队,所以我们和他们做合资公司干这个事情。
 
  时空电动蓝色大道计划目标“5125计划”,通过5年时间用一张移动电网,用换电网络的25万辆车,我们希望这个市场更加繁荣,参与的人越多越好。蓝色大道核心商业逻辑就是以新能源的方式切入了加油站的市场,以网约车的方式切入了出租车的市场。开始创业的时候叫做无知者无畏,后来发现自己挺傻的,千百年来商业逻辑都没有什么变化,我们干的就是出租车的业务,换电站就是一个加油站的业务,唯一改变的是技术发生了改变,通讯工具发生了变化、交通工具发生了变化、效率提高了。所以创业到一定程度以后发现慢慢回归到商业本质,这个时候发现团队心里更加踏实,对未来更加有信心,我们这个商业模式刚开始推出的时候还担心会不会赚钱,但是推出去以后发现真的是赚钱的。
 
  (PPT图示)时空电动在杭州有23个换电站,这是我们换电站的照片。以前叫做充电换电之争,有一次几个记者和我说,充电派、换电派,两帮人擦肩而过,互相骂对方一句傻瓜,但是为什么一定要这样呢。2C家里充,2B的车一定是换电,事实证明目前两种模式行之有效,以后“充换并存,换电先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