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清华大学陈全世教授:2020年后电动汽车充电费用或降低 充电桩布局可先从东部污染控制严格省份开始

日期:2017-11-13    来源:能见 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3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华大学 电动汽车 充电桩

  2017年11月10-12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暨国际展览会”(简称GFM2017)在杭州举行。能见App对大会全程进行图文直播。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电动汽车研究室主任陈全世就“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与产业链重塑”主题发表演讲。
 
 
  陈全世表示,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购车等前端补贴会减少,但是估计后端隐性补贴会增加,充电费用会降低,过路费、停车场这些都会给予优惠。中国有严重的污染问题、能源问题,2015年公布的充电桩的计划把中国分成三个部分,是比较科学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很荣幸有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时间有限我不按照这个PPT讲了。关于政策问题大家很清楚了,但是我就讲一个问题,讲最后一个PPT。我们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到底花了多少钱,我算了是四笔经费:第一,科技投入100亿,最多的是“十一五”期间有42亿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第二,购车补贴,2016年1月财政部算账是334亿左右,但是好像后续又发布几十亿,加上后来又补贴的可能不到400亿;第三,把公交车电补变成油补,有几十亿。第四,充电桩中央补贴20%。
 
  我的意思是国家确实给支持了,但是这个钱不多,下一段2020年以后,我估计前端补贴会少,但是后端隐性补贴会增加,充电费用会降低,过路费、停车场这些都会给予优惠,国家已经下决心把这个产业做好,所以大家要有信心。
 
  接下来谈一下技术路线。(PPT图示)这张图是京都议定书出来以后,以中国和日本为首定的汽车系统线路图,就是汽车动力系统怎样改变,欧洲派了几个观察员,一开始参加后来不参加了。我讲的目的是目前定的这种路线现在看来20年还是正确的,汽油车、柴油车、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当时欧洲不认可这条路线,他们路线是汽油车、柴油车、燃料电池,没有混合动力和纯电动,2003年在巴塞罗纳世界电动车会议的时候,我和他们交流,他们认为一个锂电池连手机都搞不定还搞什么汽车,这是不可想象的,他们觉得欧洲人是脚踏实地的,但是现在看来是有问题的,你可以看到欧洲没有一个像样的动力电池企业。这条路线以丰田为首做的,他们把混合动力做成能源效率最高,达到25%,当时也有不同意见,但是我们做的是纯电动、混合动力、汽油机、柴油机,汽油机是13%,柴油机是17%,混合动力20%,纯电动比例更高,但是从油井到车轮,从油打出来就地发电,这样严格来说效率还是高的。
 
  当时提出能源清洁和动力系统的混合问题,大家讲到含碳量多少、清洁度、油电混合、汽电混合、电电混合,2011年制定中国长期能源发电战略,提出要到2030年汽车保有量翻一番的时候,希望耗油量不要再增加,和2010年相比不要增加,最近我看到百人会的材料,说交通部门用的油占总的原油消耗量的50%,其中汽车占其中的80%,这个问题不能再增加了,中国三亿辆车,拿现在的耗油量世界都供不上了,所以提出过度战略,就是节能,就是发动机、混合动力、替代燃料,包括乙醇、甲醇、天然气。另外就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因此我觉得这个路线也是我们制定的,叫做“可持续发展的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现在看来这个方向是对的。
 
  因此一个国家一个部门要把路线做对了,才离目标越来越近,大的方向我们国家做的还是对的。
 
  这次法兰克福的车展中(9月12日),默克尔总理讲德国汽车工业必须尽快重新赢得信任,也就是说柴油机问题在美国发生的影响很大,对德国汽车工业形象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因此媒体讲一个“告别”,一个“开端”,告别是逐渐和燃油车告别,开端是电动化开始了,欧洲在智能化做的确实比较先进的,但是电动化可能因为他们的路线问题没有在做。因此,这次大众公司宣布了自己的电动化计划,在2025年80款车,这是重新开发,这个潮流是势不可挡的,大家不要犹豫,还要坚定,我已经在这个行业干了30年了,对一些问题还有一些认识。
 
  关于禁售燃油车的问题,有的是2025年、2030年、2040年,在中国影响很大,大家在争论,到底应该怎样看,有人讲设定期限不是今年或明年,是8年、10年以后的事情了,因此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给企业一个预警,让企业做这个事情,包括双积分,没有准备的话就可能很被动,这个问题还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中国要不要设?我自己有我的看法,中国要设,如果纯粹要顺势而为,如果是跟风的话这个风要跟的,中国情况比外国更严重,污染问题、能源问题严重,2015年公布的充电桩的计划,把中国分成三个部分,当时专家讨论我认为还是比较科学的。第一,东部污染控制严重的10个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海南岛等等,要和世界接的比较紧密,设一个2030年目标;第二,中部6个省份,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福建是2040年;第三,其他省份可以跟着潮流走。促使企业赶快转型,不要像柯达和诺基亚一样,领头的龙头企业最后被淘汰了,这是很惨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记得第一次当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时候,董事长讲我的公司不一定最大,不一定最好,但是我希望是最长的寿命,不然公司一解散职工要下岗,股东就要没收入了,这是很惨的,只要公司维持向前走就可以了,因此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国家电动汽车也取得了很好的进步。
 
  关于燃料电池问题,我可以发表一些意见。燃料电池搞的很热,大家都在做,为什么?很多人是看到了燃料电池补贴丰厚,但是燃料电池确实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我是中国第一个做燃料电池汽车的,1999年做的一款燃料电池车,2006年做了一款中巴,1999年、2015年都做了大客车。
 
  (PPT图示)这是我们做的12米大巴。这是丰田最近出的MIRAI,这个车卖5万多美金,去年全球燃料电池汽车卖了2312辆,其中2000辆是丰田的,大部分是租出去的,为什么市场表现不好?就是关键问题没有解决,就是燃料电池堆,同时氢气要非常清洁,在北京冬天衰减的很快,因为空气质量比较差,里面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比较多,因此这个问题不解决,恐怕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的产业化是不可能的。国家定示范,示范是小规模的示范。我最近看到本田公司实验室做的燃料电池电堆寿命5000小时,确实是一个突破。
 
  关于自动驾驶和无线充电的问题,这是另外一个途径,但是无线充电和自动驾驶是标配的,无人驾驶肯定是无线充电的,当然这个技术还不是很成熟,还要抓紧研究,还有很多问题,关键是电池辐射的问题。
 
  现在大家都在想,明年、后年新能源汽车企业可能要大量淘汰,进行兼并重组,谁能够保持住,我认为有三个条件就可以保持住:第一,有核心技术;第二,有适销对路的产品;第三,有融资能力。因此,我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够度过这个难关,利用目前还有补贴的三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另外还要向前推进技术,我很高兴的看到几个先进的企业已经脱颖而出了,如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这两项在世界上已可以站住脚,这就是很大的成果,我们动力电池产品已经世界第一了,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把这个事情做好,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