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沃特玛钟孟光:新能源汽车推广面临三大困境 共享交通入场或改变局面

日期:2017-11-13    来源:能见 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3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沃特玛 新能源汽车 共享交通

  2017年11月10-12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暨国际展览会”(简称GFM2017)在杭州举行。沃特玛集团董事长秘书钟孟光就“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与产业链重塑”主题发表演讲。
 

 
  钟孟光表示,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面临三个问题:充维难、购置成本高、续航里程。今年下半年开始,共享交通步入第三阶段,就是突破单一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建共享,未来出行共享交通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昨天会议都提到,未来出行面临四个趋势“低碳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
 
  低碳化。能源和环保的挑战毫无疑问让低碳化出行成为必由之路,低碳化出行有两个热点:一是共享单车;二是新能源汽车。从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推广面临三个问题:充维难、购置成本高、续航里程。
 
  怎样理解网联化,基于互联网各类交通工具、人、和物之间建立一种系统关系,从而使出行更加便捷、更加高效、更加可靠,这是基于智慧城市建设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运用,智能化出行将成为主流。
 
  在共享经济背景下,目前共享出行在今年是最为火爆的,但是共享化怎样解决用户实实在在的痛点,从而推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一说到共享会想到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就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忧虑问题,所以才有这么大的市场,发展才这么快、这么健康。我们认为在共享交通产业研究路线上,分为三个过程:一是探索发展期,主要是指以滴滴、UBER为代表满足大量需求;二是引导规范区,就是指摩拜、ofo共享单车为代表引发政府关注并且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三是今年下半年开始,共享交通步入第三阶段,就是突破单一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建共享,这个角度来说未来出行共享交通新能源汽车可以发挥很重要的角色和作用,或者是大有可为的。
 
  沃特玛在未来出行承担什么样的角色?我们的总结是三个:一是新动能的提供者;二是共享的驱动者;三是绿色的践行者。
 
  作为沃特玛来说在国内已经做到行业前三,在15年中从一个民营企业做起到今年已经做到行业前三,专利数量突破1900项,目前搭载沃特玛电池新能源交通工具突破8万台。沃特玛电池的核心技术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快充技术,实现15分钟内充入电量85%以上;二是低温技术。2015年底,搭载沃特玛电池客车已经连续运营超过20个月,最典型在黑龙江零下38度正常运行,不会受到影响。
 
  沃特玛电池2015年开始构建监控平台,可以监测所有车辆电量、电流、电压、定位、关键零部件等,实现两个作用:一是确保搭载电池的纯电动车辆运营的安全;二是为快充提供最基本的条件。技术储备方面,目前沃特玛电池主要在三元电池技术,沃特玛26650-4.9安时三元的电池能量密度达到180Wh/kg,可以在1-2个月完成切换,支持三元电池规模化生产,还有全固态电池,沃特玛10安时能量密度高于800Wh/L。
 
  为新动能的提供者,沃特玛电池是共享驱动者,沃特玛牵头,联合18家产业链上相关公司创立沃特玛创新联盟,通过4+1运营平台打造共享交通,致力于实现能源未来新局面。沃特玛助力创新联盟通勤车、市政用车和乘用车打造出行新模式,打造一个物流电动化运营平台,在全国布局了绿色物流的共享模式。在共享旅游方面,沃特玛通过联盟运营平台,从纯电动大巴、纯电动房车、纯电动观光船等,打造绿色共享的旅游整体解决方案。以深圳为例,给华为上下班的通勤,通过“接我巴士”APP平台,活跃乘坐人数超过1万人次,作为对深圳公交非常重要的补充,目前该模式在全国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大力推广。大家看到的纯电动观光船是我们目前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首次下水,在内部湖泊实现绿色化。共享充维,建立充电体系可以开放给全国的纯电动汽车,都可以通过我们的联盟充电平台来进行实现。
 
  绿色践行者,这个怎样解释?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生态发展。以呼和浩特搭载沃特玛电池427台纯电动汽车为例,一台纯电动公交每年减少碳排放达到52吨,如果按427台来算,相当于8年内种植121万棵树。山西临汾2016年5月份实现了全国第一个城市公交全部电动化,一台燃油公交车都没有了。在安徽舒城实现了村镇公交、村村公交,从城到镇、村与村之间都是纯电动公交。沃特玛和政府合作,把新能源汽车实现到四线、五线农民身上,纯电动船在舒城试运营,实现了景区、湖区里的特色。深圳目前累计运送乘客超过120万人次。
 
  可以说沃特玛通过技术、制造、平台三大优势,目前在继续推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便捷应用。在未来出行的发展上,我相信作为一个重要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可以扮演更好的作用和角色。从整个行业来看,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最近几年的技术突破、产品品质、智能制造几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从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电池生产或将达到全球市场份额的70%以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按照目前国家政策的政策支持和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沃特玛电池在通过技术和智能制造、平台支撑下,相信能够在未来出行这个角色上做的更好。尤其是沃特玛电池在智能制造方面,从2016年底开始大力推广全自动化生产线,原来一条生产线230个人,目前只需要25个人左右,大量运用机器人、机器臂等最新的全自动化设备、平台、工具,在电池的品质、效率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所以,我相信全球汽车、未来出行不可更改的浪潮下,包括沃特玛电池在内,包括在座的很多核心零部件企业,都有希望在未来出行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和作用,实现我们提出的“人人共享,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梦想和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