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ABB中国董志华:大功率充电解决汽车出行焦虑 推动电动汽车出行的变革

日期:2017-11-13    来源:能见 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3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充电设施

  2017年11月10-12日,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中国信息化百人会主办的“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暨国际展览会”(简称GFM2017)在杭州举行。ABB(中国)有限公司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中国区负责人董志华就“新能源汽车技术变革与产业链重塑”主题发表演讲。
 

 
  董志华表示,现在国外做了很多充电桩布局,但是未来几年,特别是三五年以后肯定远远不能满足大功率充电需求的,60千瓦以及120千瓦是不能满足的,未来高速公路上将会在加油站旁边越来越多出现大功率充电的充电站,有大功率充电桩,充电10分钟、15分钟,不需要排队,可以想象这个时间已经不远了,很快就可以来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前面听了很多行业内电池界的大咖们的分享,听了很多关于电池方面,也提到了很多关于充电方面的瓶颈,我总结了大家提到充电难、充电慢、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太短。作为一个充电设施行业的领导者ABB集团在这个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和思考呢?今天主要在这里和各位分享一下、探讨一下。
 
  ABB电力设施在全球电力行业是500强企业,也是一个领导者,总部在瑞士。我们是一个电力全产业链的公司,从生产电、到传输电、到用电整个系列。在充电桩行业,电动汽车以往的演讲每次分享都会问大家,大家都是在讨论一个话题就是到底要不要做电动汽车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变了,是大家要不要买电动汽车的问题,我这里做一个小小的调查,在座的有开电动汽车的或者拥有电动汽车的举一下手,还是很少。其实想想看,我们在座的都是做这个行业以及行业相关的人,连我们自己都没有开电动汽车、都没有买电动汽车的打算,这个行业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状况?所以大家可以想一下,我们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买电动汽车的里有很多,车的价格太高、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等待太长、充电桩难找、电池的安全以及性价比太低,电池的寿命和安全、充电设施的安装在很多地方也是困难,很多理由这里没有列全,核心是什么?很多人说充电的时间太长了,续航里程太短了,我找充电桩太难了,电动汽车有200公里也好、400公里也好,当你充电的时候会发现在哪里充电等待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很多的时候是不愿意去等待的,所以这是困扰整个产业的很大一个方向。
 
  解决这个问题有什么方案?其实大家都已经听过很多了,大功率充电,大功率充电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或者未来是什么样的方向?
 
  不同的应用场景,特别是国内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存在,各个地区、各个区域都不一样,甚至在各个应用的领域也不一样,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点。很多人说我可以驾驶200公里的,也可以驾驶400公里,甚至更长的。从应用领域有家庭公共充电场所,每一个应用场景未来你愿意等待的充电时间是多少?你在家里说可以充七八个小时,但是有一个小小的问题,目前有市场调查说现在买电动汽车的私家车车主能够在家里安装充电桩的比例不高于30%。所以,你在家里安装充电桩的困难有多大,大部分市民都住在高楼大厦中,停车位非常紧张,再加上车位你还是租的,不是拥有的。未来的充电需求会极大的集中到公共领域,像城市的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的充电基础设施,大巴不用说了,是专用的场站和专用充电桩。所以,你可以想象到,大家愿意等待的时间,特别是城市和高速公路这方面我们希望越快越好,15分钟解决车的充电,不管200公里也好、400公里也好都要达到这个目标。
 
  这个趋势是什么样子?从全球的汽车主机厂的发展来看,前几年发展了很多,150公里,这两年达到250-300公里,现在理论续航里程很多车厂说要到400公里,但是实际上要打一个折扣,但是趋势是没有变的,未来一定向更大的电池包、更长的续航里程发展,充电一定是更大的功率。要解决几个事情:
 
  第一,你的车的开发是否具备这个条件,是否已经准备好了。从大功率充电的趋势来看,未来车的电压一定要提升,从500伏提升到800多伏、900多伏,甚至1000伏。所以,整个车厂需要重新考虑、重新设计。在这方面也是全球车厂全面在做的,比如说保时捷Mission E,15分钟内可以完成80%的充电量,保持500公里,可以看到这个未来的趋势,高功率版本的车的发布会密集在2019年、2020年以后。
 
  第二,要解决电池问题,你的电池是否能够接受大功率快充。一个车是一个系统,但是电池是车系统的核心,大家都在电池方面顾虑几个事情:一是能量密度;二是充电的倍率。在快充解决的情况下能量密度是否一定要求很高,在安全和快充两个条件满足的情况下,车跑200公里还是300公里,都能够在15分钟之内充电充好,未来电动汽车的应用场景是什么样子,不会像现在这样一开出去担心在哪里充电。
 
  第三,大功率。大功率的布局在城市的快充站,以及城市走廊间的快充站,如果在此基础上已经布局完善了,车已经准备好大功率充电要求,电池已经能够满足大功率备充的要求以及有了大功率备充的基础设施的布局,开电动汽车就不是大的问题,在座的很多人都愿意买以及用电动汽车。
 
  现在国外做了很多充电桩布局,但是未来几年,特别是三五年以后肯定远远不能满足大功率充电需求的,60千瓦以及120千瓦是不能满足的,未来高速公路上将会在加油站旁边越来越多出现大功率充电的充电站,有大功率充电桩,充电10分钟、15分钟,不需要排队,可以想象这个时间已经不远了,很快就可以来临。
 
  为什么说大功率充电会改变出行?现在基本上200公里也好、300公里也好,我们发现乘用车这方面500伏电压到顶了,充电时间再快也要1个小时,在城市里出行你发现要充电的时候,要充电1个小时是不愿意等待的,当上高速公路的时候续航里程200公里充电要等一个小时也是不愿意等待的,充电时间成本非常高,如果解决了大功率充电,在10-15分钟解决续航里程的问题的时候,将极大地改变目前的出行状况,电动汽车不单单在城市中行走,而将会大量的出现远距离的出行方式,以及极大地提高了电动汽车的出行便利性。
 
  我们ABB从很早就开始研究大功率充电,一直以直流快充技术为领先优势。从2015年研究大功率,第一个应用案例在大巴上,充电时间6-10分钟可以满足续航里程要求,就可以满足整个线路运行,在欧洲、美国已经布局了15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的充电站,今年年底在加利福尼亚、加州布局350千瓦的大功率充电,这已经是成熟的产品了。并且在欧洲、美国,特别是一些主机厂已经在合作研发,帮助他们研发大功率充电的充电车。
 
  ABB在大功率上已经完全准备好350千瓦的充电机,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国内目前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主要是欧标的规范,因为大功率充电标准我们正在讨论,和标委会的合作可以看到,预计2018年、2019年出这个标准。
 
  国际的运营上以及主机厂他们都已经准备好了,欧洲的几大主机厂联盟成立了公司专门运营大功率充电的,(PPT图示)这是EVGO在美国的合作。安全、可靠的大功率充电将解决汽车出行焦虑,推动电动汽车出行的变革,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