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行业全面提速 运维市场成新周期亮点

日期:2017-11-14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4
14: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风电市场

  早在2016年底,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近2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超过495万千瓦。对比此前的行业数据可以发现,2016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仅仅增加了近60万千瓦。这预示着“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拥有很大市场。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中国海上风电经历了由缓慢到提速的发展转变。随着国内的海上风电政策支持力度在加大,建设成本的持续优化以及配套产业的日渐成熟,各大风电企业纷纷入局,海上风电正迎来加速发展期。
 
  而在未来几年,这种建设速度将继续保持。凭借海风资源的稳定性和大发电功率的特点,近年来海上风电正在飞速发展。公开资料显示,海上风电靠近电力负荷中心,地理位置优越,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海上风电的发电时间长,设备利用率比陆上风电高了一倍,且有一定规律性,有利于峰谷的调配,相比之下,陆上风电很难调节。
 
  与被限制的陆上风电相比,从2016年开始,海上风电装机实现大幅度增长。去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为0.59GW,同比增长64%。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资源详查初步成果,我国5至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范围内,风电可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时。同时,海上风电可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不仅可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陆、海风电相结合,更会加快我国绿色发电的步伐。
 
  2016年海上风电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国家发布的价格政策。根据《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目标规模10GW,确保并网5GW。高企的海上电价,成为风电企业开发海上风电的动力。根据2017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对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依旧保持之前水平。
 
  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判断,按照目前海上风电的发展势头,2020年将会超过目标规模。
 
  随着大规模的海上风电项目投运,也将开启海上风电运维市场。由于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尚无长期运营经验和成本数据积累,运维成本仅靠预估,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然而随着技术的成熟,规模的扩大,加之更大的风能储量和更高的风能质量,海上风电相较于陆上风电,可能拥有更大的成本下降空间以及发展空间。
 
  风电机组正朝着大型化方向发展。随着近海项目离岸越来越远,普遍设置了海上升压站,海上风电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大机组制造、大直径单桩施工等技术探索将对中国海上风电开发远海化、关键技术国产化、施工作业体系化起到重大推动作用。根据中国风能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简报》,国内海上风电整机供应商主要有十家,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50MW的有四家。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行业正处于成本下降的关键时期,其整体成本正在稳步下降,而技术创新、成本管控和产业协同已经成为其开发成本下降的主要方式。最核心的原因是近几年海上风电技术不断完善,装备更加先进,关键技术实现本土化。但与此同时,海上风电风险高,开发过程需要把每个环节精心设计好,诸如钢材涨价这样的细节都可能影响到项目的最终投资收益。
 
  因而,随着海上风电投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地方性补贴的陆续出台,对比陆上风电的价格下调,海上风电的项目投资吸引力会逐步增加。但更为重要的是,推动“产业链”纵向各环节与横向各实体联合开展海上风电关键技术攻关,真正提升中国海上风电产业竞争才能,促进海上风电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