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简述风电机组的箱式变压器

日期:2017-11-15    来源:风电场俱乐部  作者:alpha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5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知识 风电变压器

  箱式变压器将传统变压器集中设计在箱式壳体中,具有体积小、重量轻、低噪声、低损耗、高可靠性,广泛应用于住宅小区、商业中心、轻站、机场、厂矿、企业、医院、学校等场所。箱式变电站主要由多回路高压开关系统、铠装母线、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通讯、远动、计量、电容补偿及直流电源等电气单元组合而成。
 
  箱式变压器并不只是变压器,它相当于一个小型变电站,属于配电站,直接向用户提供电源。包括高压室,变压器室,低压室;高压室就是电源侧,一般是35千伏或者10千伏进线,包括高压母排(High voltage busbar)、断路器或者熔断器、电压互感器、避雷器等,变压室里都是变压器是箱变的主要设备,低压室里面有低压母排(Low voltage busbar)、低压断路器、计量装置、避雷器等,从低压母排上引出线路对用户供电。
 
  风电机组的箱式变压器,是升压变压器,含有高压限流熔断器、负荷开关、低压开关及相应辅助设备。它将风力发电机组发出的电压升高,经高压电缆线路向上输出电能。常见的风电场35kV箱式变压器的作用是将风机出口的690V电压升压至35kV,再由集电线路至升压站。
 
  在一些风电场的设计文件中,经常出现如下描述,风电机组控制柜至箱式变压器低压侧的连接选用6根ZRC-YJY23-3×240 + 1根ZRC-YJY23-3×240电缆(每相6根+三根中性线)。实际上,不同风机厂商的风电机组控制柜至箱式变压器低压侧的连接电缆型式有所不同。而风机到箱变的动力电缆的选型一般是ZRC-YJY23 3×300或ZRC-YJY23 3×240,电缆的敷设环境不同时电缆的允许载流量会发生相应的变化,电缆的选型也会相应的做出调整。如上采用6根动力电缆,其原因在于风机出口电压690V升压到35kV的过程中,低压侧出现大电流,单根ZRC-YJY23 3×300或ZRC-YJY23 3×240不足以承载如此大的载流量,必须采用多根的型式以增强电力传输的可靠性。
 
  图1 风电场电气主接线
 
 
  图2 风机配套箱式变压器主接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