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金风科技用8个交易日击碎大行报告

日期:2017-11-16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6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投资 风电市场

  无论是A股还是H股,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近来股价均大幅上扬。金风科技H股近8个交易日均累涨逾20%,并于11月13日创下近两年新高。
 
  金风科技此轮股价启动于9月中旬,9月11日-10月20日期间,累计上涨29.79%。公司于10月26日公布业绩,尽管前三季度净利大增68.44%,但大行及机构们并不看好,再加上外资机构频频减持,金风科技于10月底持续下跌。
 
 
  但是,近来政策层面对于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展的支持不遗余力,清洁电力替代传统火电为大势所趋,风电、光伏等有望迎来黄金发展时期。于是乎金风科技于11月3日起,重启升势,并一路走强,截止11月15日收盘,该股在恒指大跌300点的行情下,仅收跌0.51%,报11.78港元。
 
  随着国家助力平价上网,风电、光伏的大时代将到来,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机组开发制造和销售的金风科技(02208),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是否有亮点?
 
  利润增长得益于股权投资收益
 
  金风科技三季度营收、利润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三季度营收71.67亿元,同比增长18.58%;净利润11.63亿元,同比增长68.44%。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07亿元,同比增长0.2%,前三季度风机销售容量同比减少,期内国内公开招标容量为21.3GW,同比下降11.7%。
 
  因此,从财报可以看出,金风前三季营收及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风电场运营、投资收益大幅提升。公司旗下五个风电项目所属子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产生的投资收益在三季度集中实现,所以2017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68.4%至11.63亿元。
 
  尽管主营风机销量同比减少,金风科技上半年仍不乏亮点。公司今年以来成功开发了美国Rattle Snake、澳洲Stockyard等、阿根廷Loma Blanca海外项目,待开发和储备项目的合计容量达到1770.3MW,目前美国160MW的Rattle Snake项目已经顺利开工。截止2017年9月30日,公司在手订单继续增加,达到15.4GW ,接近历史高位。已签合同的待执行订单充足,同比增加25%,达到9.6GW。
 
  大行及机构看法存分歧
 
  香港市场向来凭业绩说话,而业绩主要又看主营业务,智通财经了解到,金风科技前三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风电场运营及投资收益大幅提升,而其主营业务风机销售容量同比减少。
 
  因此,大摩在其三季报发布之前,就预计金风科技未来60天股价将跑输大市,发生概率达60%至70%。接着大和也将其评级降至“持有”,预计涡轮发电机出货难复苏,目标价10.6港元。花旗更是将其评级由“中性”下调至“卖出”,仅给8.9港元目标价。
 
  总体来说,大行们不看好金风科技基于两个方面,首先,并不看好2018年中国风电装置量,预计金风科技2018年的涡轮发电机出货量未必有显著复苏;其次,公司业务及陆上风电行业基本面未变,金风科技2017-2018年经常性利润下跌,即使政策利好,仍不足以支撑股价强势上涨。
 
  基于此,大摩将公司2019至2020年风电项目装机容量由今、明两年的20GW下调至 15GW—17GW。此外,光大证券(10.54, 0.04, 0.38%)及花旗也下调风机销量指引。
 
  当然,市场也有不同的声音。中金称金风科技为互联网+风电的第一股,其智能技术发展将为其开拓国际市场:如智慧运营带动风电数字化转型;云计算以及工业大数据KMX 技术带来的智能化产品。
 
  电气设备行业整体都通过市场换技术获得产业提升,但自主研发更能产生差异化优势,所以短期看生产,长期看研发。基于这一逻辑,中金看好金风科技。
 
  野村11月15日发表最新报告,上调金风2017-2019年每股盈测4%至8%。主要基于预期出售风电场的收益增加,并认为该收益未来将成为集团经常性收入。
 
  机构减持股价仍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10月底,除了大行唱衰,机构在减持方面也有不少动作。
 
  惠理基金于10月20日减持金风科技217万股,每股作价10.9202元,总值约2370万元,最新持股量降至6.93%。
 
  10月30日,惠理场内再减持公司好仓132.78万股,套现1364万港币,成交均价10.2763港币,变动后持有权益占比5.9%。
 
  摩根大通于10月31日减持好仓94.96万股,变动后持有权益占比4.92%。
 
 
  尽管大行不看好+机构减持,但是大半个月过去,金风股价不但坚挺,而且上涨不少,仅11月9日至11月13日三个交易日,成交量高达5.03亿港元。那么,是什么支撑着金风科技持续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呢?
 
  政策利好弃风限电逐步改善
 
  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2017-2020年风电新增建设规模方案》,明确未来4年中国将110.GW的新增核准容量。
 
  
 
  能源局还提出2020年风电要实现发电侧的平价上网、光伏要实现用电侧的平价上网,其前提要解决弃风弃光问题。2017年弃风、弃光问题呈现一定缓解。
 
  近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甘肃、新疆弃风率要降至30%左右,吉林、黑龙江和内蒙古弃风率降至20%左右。
 
  此外,国家能源局近日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将风电、光伏建设规模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20年四川、云南、西藏、青海风电装机累计并网容量分别达到 500、1200、20、200 万千瓦。
 
  受惠于国家政策,弃风率有望进入持续下行通道,经历2年整合期,2018-2019年风电行业将迎来复苏期, 此波港股牛市的本质就是中国核心资产重定价,所谓核心资产,就是各个主要行业的龙头。因此,风电整机龙头金风科技有望面临盈利与估值双升局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