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微宏动力张立波:实际运营效果显示快充电池也适合城乡公交

日期:2017-11-17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7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宏动力 快充电池 动力电池

  11月16日,“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北京启幕。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参会人数超600人。
 
 
  在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分论坛上,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技术高级经理张立波作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国内快充动力电池的应用、发展现状,以及微宏动力在该领域的不懈努力和优秀成果。
 
  以下为张立波演讲内容:
 
  大家上午好!首先介绍一下,我叫张立波。今天讲述的题目是快充动力电池的应用及发展,我会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介绍今天这个课题。第一个,我们想要先介绍一下我们快充电池的出现或者产生的一个基本原因,第二就是讲述一下我们微宏电池在这些年来的应用及发展,最后讲一下我们后续关于微宏动力对今后快充市场的预估以及发展情况包括路线图的一个设计。
 
  刚才我们列举了一些条款。可以看到现在基本上相当于国外在政策方面,在我们国家的前面,他们基本上都是国外提了很多关于禁售,我们国内相当于是跟着他们的标准在走。但是无论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总体来看,我们整个锂电市场还是在大步的向前走,在发展。可以说锂电池也是发展这么多年,从90年开始锂电池诞生到现在,目前最近这两三年开始爆发式增长。快充电池也是赶上了一个好的行情,快充肯定不是先出现的,快充出现是因为某些市场方面的需求,或者慢充电池存在一些满足不了终端用户使用的一些特性,才会出现我们快充电池。
 
  我列举了几点,首先就是时间长,这是快慢对比一个最主要的,它的充电时间长。同样这一个因素,因为充电时间长,所以它每个车装比占用的比率比较高,充电场地相对来讲要稀缺一些。另外因为它充电时间长,慢充是晚上充,白天跑,电量一开始有两百度电、三百度电,但是要快充,一百度电左右这个范围。慢充电池它的循环寿命普遍来讲都不是特别高,一般是2500到3000左右,针对这一点,我们微宏动力电池一共有三代,无论哪一代产品,都可以达到同等其他慢充电池的寿命若干倍以上。我们的目标做到什么呢?我们的电池与整车同寿命,像商务车要保证它八年的使用寿命,而不像慢充一样,车子使用过程中至少要换一次电池,我们要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还有电池安全,我们有一个2+1的技术手段,来实现以及保证我们微宏动力电池高安全的一个特性。
 
  微宏电池我们一直在秉承着三大设计目标或者是三大产品特色。第一个是高倍率,快充,第二个就是长寿命,第三个高安全,这是我们微宏的三大产品特色,也可以说是我们微宏三个产品的设计目标。以后我们还会有其他的若干种电池发布,但是这个总的大的设计目标我们是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的。我们还是奔着这三个目标,按照整体设计步骤在往前继续进行。
 
  高倍率,10到15分钟快速充电。长寿命,我们可以达到与整车同寿命,高安全,不燃烧,电池安全就是关于燃烧特性方面的一些优化,我们主要解决的就是电池不要燃烧起来。关键研发成果,快充、长寿命电池材料,高耐温隔膜,以及快速充电的核心科技,多孔活性炭技术,通过这些技术,实现我们微宏电池的快速充电。这是高安全特性里面对外的一个称呼,我们叫做2+1安全特性,2代表的就是两种主动安全技术,1是一种被动安全技术手段。主动的意思是这样,我们是从电池、原材料、正极、负极,改变原材料的某些化学特性,或者从原材料级别上做到了安全性的要求,我们把它定义为主动,我改变电池本身的一些特性,使它具备高安全。两种主动,第一种就是不燃烧电解液,第二种就是高耐温隔膜。昨天下午有一位同行讲到,希望我们高耐温隔膜温度往上提,我们微宏可以保持一小时三百摄氏度高温下不产生任何的变形。这是两种主动的,被动的叫做智能热控流体技术。被动的,我没有改变电池正极负极、隔膜,没有改变电池原材料任何的东西,还是这几种东西,但是我们通过外部的优化设计,保证我主动安全失效,电池仍不会出现燃烧的现象,我们叫做智能热控流体。这是目前微宏在市面上三款电池,并不代表着我们一代不用了,三代都在用,只不过三种电池应用在不同的领域。第一种钛酸锂电池,我们在一些受补贴影响比较小的领域,包括国外的客户,选择钛酸锂的会更多。其他的锰酸锂,因为17年政策方面的调整,我们推出了适应政策以及适应市场需求的不同产品。这是我们列举的其中的一种电池箱顶,这是我们17年针对市场的一些变化,提供的专门用于锰酸锂的电池箱体。最主要的一个技术特性就是我们现在这种应用锰酸锂是采用液体循环冷却这种方式,这个技术不是特别难,但是批量应用还不是特别多。在电池箱体上使用液体循环冷却这种方式,无论是它的成本还是控制难易程度角度而言,需要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已经做到比较稳定的状态。
 
  目前微宏产品的分布,无论国内国外都有,从数量上来看,我们集中于国内的商务车领域为主。基本上所有的国内客车厂商都是我们合作伙伴。这是微宏动力目前应用时间最长的一款明星的电池产品,到目前为止已经到了满七年的状态了,钛酸锂电池。我们每年都会有相应的一些测试以及检测,到现在为止,虽然它已经用了七年,但是它整个电池的衰减率还不到10%,所以到8年的时间,我们完全有信心可以在10%左右它的衰减率,有可能车子你报废了,我们的电池还是可以好好的应用下去,这是我们目前为止在国内用的时间最长的一款电池。
 
  这是我们第二代多元复合体电池应用的典型案例,它是城乡公交,在湖州当地应用,从湖州市区高铁站跑到了下面的南浔镇,之前有很多人提过快充不适合跑城乡公交,因为距离太长,但实际上从我们现在实际的运营效果来看,并不是。因为我们这个充电速度绝对能够保证它的实际运营,每一趟可能都要充,但是因为我的充电速度绝对够快,所以并没有影响到城乡公交单趟运行里程上的差异。虽然它装电量,从我们单个产品来讲,确实是比较长的,但是从现在我们反馈回来的数据来看,虽然它运营到现在为止只有一年多,但是整个电池的性能是相当稳定的。另外就是今年的一个明星产品,我们微宏动力服务于厦门的金砖会议,我们也是得到了服务金砖会议最大工程的称号。厦门市推行快充,对我们相当支持的一个城市。现在微宏动力已经有一千多台车子在厦门运营,运营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这是我们在国外的一款明星产品,钛酸锂主打的一款产品。包括在德国,我们也有一些纯电动项目在做。国外客户他们从各种性能参数去考核,他们都比较倾向于选择我们的钛酸锂电池。
 
  随着我们各项政策逐步的完善以及发展,我们相应的各种标准,包括刚才王芳老师讲了测试以及各项条件逐步完善,我们会随着政策不断的调整,推出更合适市场的一些产品。我讲一下我们碰到的一些问题点,之前很多人说过,希望电动车或者电池做到像传统燃油车一样,使用效果像传统燃油车一样。但是传统燃油车,我碰到很多终端客户说,假如说大家都会开私家车,你加油怎么加?这个油来自于哪里?油是中石油或者中石化炼油厂来的,加油站都有一个储油罐,每个车加的油都是来自于这个罐。现在电池充电的时候,这个电是电网来的,但是很多终端用户在考量一个问题,电价的问题。波峰波谷,大家都愿意用波谷,我们就想到一点,我们能不能这样,就像加油站加油罐一样,每个充电站就建了一个储能电站。利用波谷的电,把这个电收集起来,白天的时候就用这个储能电站的电来给电池进行快充,只要我们电池充电速率能达到像加油速度一样快,我们最终使用效果就能达到使充电像加油一样的方便。
 
  这是微宏动力针对后续发展的一个规划,也是我们的一个路线图。关于产品的定义,我们目前还会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我今天的讲述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