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发改委产业司吴卫:将完善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

日期:2017-11-17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17
16: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用电价格 新能源汽车

  11月16日,“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北京启幕。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和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参会人数超600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吴卫发表演讲,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刻阐述。
 
  以下为吴卫演讲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有幸参加这次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也深切的感受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存在的强劲动力和广泛的参与,也感受到产业间协同的进程不断在加速。在此希望与大家一道共同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跨越发展不断的出力。借此机会我想谈一些个人在产业发展方面的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做一点交流。讲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从整体的认识上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这个道路是越来越宽广。鲁迅先生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想我们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在走这么一条创新之路。2009年可能是一个标志的时间,国家谋定而动,将新能源汽车确定为战略的方向。而且国家从整体上做了全面的部署和充分的准备,架桥铺路,保驾护航,通过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中央、地方的同心协作,政府、企业的出钱出力,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快速成长。今年按照预计,应该可以达到70万辆左右的产销规模,如果按照现在的趋势看,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在汽车的产销占比应该能到2.4%左右或者是接近2.5%,当然这个数字肯定还有待到年底去验证。我们国家涌现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系统的企业有生力量,有了不断发展的充电服务体系,有了行业技术服务检测认证这样的平台,也有了运行监控这样的数据系统,这些方面中国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用几个词来总结的话,我觉得是“创新引领,众志成城,政策铺路,企业前行。”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包括在座的很多企业也体会和参与了这样一个进程,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是一条光明之路,但是慢慢征程任重道远,千里之行贵在坚持,更要贵在清醒、贵在在稳健。从这个角度来说,怎么走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路?我想有四个方面可能需要重视:
 
  首先,坚定战略,消除噪声,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取向,更是为突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和缓解面临的能源环境制约这样的战略举措,所以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立足中国国情的一条道路,我们不应该受太多国外的或者局部的利益因素的干扰,应该保持战略的定力,因为这是对我们自己有好处的,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发展之路。
 
  第二,直面挑战、竞争超越。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路途上是充满困难和挑战,也非常不容易的一个过程,我们取得了初步的一些成绩,其实也付出了很多的代价,所以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更不能盲目发展,应当认识差距,要进一步的攻坚克难,要敢于竞争,还要善于合作,这个方面我们还要对自己的能力、实力和我们的资源有充分的清醒的认识,还要不断的学习、借鉴,更要自主创新来提高。
 
  第三,自主发展,还要走向海外。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肯定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也是全球竞争最为集中的一个市场,也是展现企业实力最重要的一个区域,但是新能源汽车不仅是中国发展的一个路径,也是世界各国重视的一条发展方向,海外市场和国际的合作空间仍然十分巨大,我们中国的企业不能只局限在中国的土地或者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企业间的合作,应该敢于或者善于能够参与国际竞争。谁更善于参与国际竞争,谁更能赢得中国市场。
 
  第四,协同创新,共建生态。我们今天是动力电池应用峰会,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当中是举足轻重的角色,但是汽车毕竟不仅仅是电池,电池也不仅仅是制造、也不仅仅是技术,还有很多相关的产业、相关的市场和相关的资源,这些如何能够有机的结合和共同提高、发展,我想才是各个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话题。
 
  第一方面我觉得还是应该充满信心,面向未来。
 
  第二方面,聚集资源,聚焦重点,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家发改委作为一个综合管理部门,非常关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创新发展,自2015年开始,我所在的产业协调司制定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现在正在着手可能很快就要出台新一轮的“三年行动计划”。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领域当然还不光是汽车,就汽车来讲我们仍然聚焦的是新领域。2015—2017年的三年之间,我们确定了汽车领域就是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这里边把高能量密度的电池、系统集成作为了方向,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若干家动力电池企业也得到了我们在政策和资金上的一些支持,对于企业提升能力和加快发展可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2017—2020年这三年间,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把智能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作为新的扶持重点,但是这当中我们仍然把动力电池的升级作为我们支持的一个重点方向。
 
  现在的升级当中可能不光是追求高能量密度,我觉得更多的是高性能、高效率、高安全、耐低温的动力电池和系统,这样使得电池更能适应车辆使用和各个方面条件的这种要求,这样我们把自主化的电池装备、关键装备、智能制造装备作为支持的一个领域,同时对电池回收利用的装备作为支持的方向。所以我想在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行动计划当中,国家发改委还是把有限的资源作为一个扶持的重点。
 
  第二,扩大开放,合作竞争。扩大开放大家已经知道,从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指导目录,已经把动力电池企业外商投资的股比限制取消,体现了我们国家公平开放的姿态,也给国际、国内的这些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或者发展的机遇。但这个方面我觉得不仅仅是希望外国投资来共同参与中国的发展,当然也要促进中国企业充分利用海外资源,特别是重组并购来提升我们不足的这些方面或者说缩小我们在关键领域的一些差距,所以这也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三,电池有关的服务体系方面,国家发改委也是有相关的司局或者业务在支持,比如说在电池回收的技术政策,在充电技术和充电设施的完善方面,包括电动汽车以后用电价格政策的完善,都有一些部署。
 
  第四,在培育新的产业形态或者新的商业模式来促进出行服务的变化和电动汽车使用的产业创新上,我们也有一些在促进共享经济、智能的出行服务方面,国家也是在积极的倡导,我想这个方面电池企业核心的业务当然是电池产品的研发制造和服务。但实际上对产业影响力更大的企业,我想还要注重在两个方面有进一步的延伸,一个是他要跟汽车企业有更深度的、更紧密的、更关联的这样的合作,甚至是参与。另外一方面,电池企业可能更便于跟能源企业有更深度、更广泛的或者说多种形式的合作,就是说把一个有产品技术竞争力的电池企业还要变成有服务和有相关产业的这种发展能力的企业。
 
  第五,应该是整治市场秩序,扶优扶强。刚刚刘秘书长(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说淘汰落后、公平竞争,也防范过剩,这方面政府的责任会很大,中国现在资金也比较多,市场前景也比较好,所以参与者也众多,这是好事,但是多不是目的,好才是追求。所以这个方面,政府和行业协会包括企业都要有这种靠竞争去创新、来提升的意识,同时也要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所以这方面电池企业不仅要有企业的责任,来创造好的产品,也要有行业的责任,让大家有共同的规范、标准,也要有社会责任,为社会的消费者提供能够长期比较可靠的服务,也保证安全。还要有国家责任,使得国家这个产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
 
  第六,保持政策的持续稳定。在2009年以来,我们的补贴和政府的财税政策等等应该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也对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我想一个真正的市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业,不应该受太多财税政策的影响,财税政策是一种支持、是一种补充,但绝不应该是市场的主导因素。所以这方面,可能企业还要增强市场的意识或者说要对大的走势做出正确的、及时的判断和做好相应的准备。当然从另外一方面,我们相关的部门也在研究,如何保持政策的持续稳定,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创造更为好的市场环境。
 
  我个人觉得非财税政策可能更为重要、更可持续、更能够体现中国的优势和特点,所以这方面还要加紧的研究。比如说我多次向地方那些领导建议,能不能有一些地方探索设立零排放行驶区,如果有这样的地方积极开展这种试点,我想会在市场的引导上能够有更积极的成效,这个当然不会作为政府强行的要求,但是一些地区如果有这种积极性去探索,我觉得还是值得去支持和肯定的。当然,从市场秩序上,我们既要竞争,也要防范恶性的或者说不规范的竞争,这方面也要靠依法依规治理。这是对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我想政府和行业要共同努力的方面。
 
  第三方面,适应未来的趋势,智能化、电动化要协同发展。我们大家可能也已经看到,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编制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我们说的智能汽车应该讲也是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手段,中国问题除了能源、环境之外,交通拥堵、交通安全、城市的发展都存在很多的矛盾、存在很多的短板,智能技术、网络这些新兴技术使得我们能够通过技术的发展来解决这些存在已久的汽车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在这个领域当中我觉得有几个点是关键的,一个就是说,中国的智能汽车发展要有网来实现,因为网是中国的特色和优势,当然也包括路的信息化,还有车的智能化这几个相互方面,还有我们具有优势的北斗系统,有我们具有优势的这种体制和国家资源的整合配置,还有我们企业在这个领域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另外一点我们说的智能化,可能要跟电动化紧密结合,我们有很好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基础,自主化基础,这是我们发展智能化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结合着智能化的发展,我们的出行服务、我们的产业体系都会进一步的来健全、进一步的来丰富。回到电池企业,我想最后还有几句,我们发展智能汽车最后还要确立中国标准,就是在智能汽车的发展阶段我们应该为世界汽车产业新的概念能够贡献出中国的智慧,通过中国的实践和努力能够为技术上增加我们的影响和我们的成果。
 
  电池的发展我想可能大家也在思考,我也在思考几个问题,作为问题提出来,电池企业可能面临几个问题,到底是标准化还是差异化,电池将来是像轮胎一样的标准化件,还是像发动机一样的核心关键件,我觉得这是对发展战略非常关键的一个关键定位,标准化有标准化的好处,差异化有差异化的价值,我想这可能要结合,现在没有统一的答案;第二个,你是做零部件还是做系统,这可能又有区别,可能有的企业要做系统,有的企业要做零部件,大家可能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第三个,就我们行业来讲,将来是寡头式的还是分散式的,我想到一定程度动力电池可能会是寡头式的,但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兼并重组和企业之间的资本的联合,我想这还是有很多的空间的。最后你是做资本还是做实体,当然我们希望还是做实体,因为国家在振兴实体经济,不要总做资本游戏,资本游戏带来的是泡沫和灾难,而实体是给人民带来获得感。
 
  以上是我谈的一些个人观点,我想我们赶上了产业变革、创新驱动的时代,我们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和政策环境,我们培育了前景广阔的市场,我们有众多的人才和优秀企业,我们应该创造出无愧于国家和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