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不限号 能走公交道 为何私家车主对新能源车“不感冒”

日期:2017-11-20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文晨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0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补贴

  据陕西省统计局此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者已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较少,购买意愿不强,其中13.6%的被调查者认为没有传统汽车使用方便,而八成的被调查者对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基本不了解。
 
  西安市昨发布通知,明起实施冬防期机动车常态化限行。这一消息让新能源汽车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尽管政府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不限号、停车前两小时免费、可走公交车道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但私家车主似乎仍对新能源汽车“不太感冒”。
 
  市民 充电不方便对补贴不了解
 
  家住西安凤城五路的朱辉,每天早上上班的座驾比亚迪秦是一辆混合动力的新能源汽车。他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油耗低,雾霾天不限号,还可以走公交车道。“开车出行成本降下来了,而且也不是很担心堵车,非常方便。”
 
  然而,并不是每个私家车主都像朱辉一样青睐新能源汽车。据西安市车辆管理部门介绍,目前西安登记在册的新能源车共有2万辆,对比2016年底西安市机动车突破250万辆保有量的数字,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低得可怜。市民蔡建鹏表示,尽管自己知道新能源汽车环保,但是新能源汽车相比同等配置的燃油汽车价格高出许多,感觉并不划算,另外,充电桩太少也是他不愿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原因。
 
  记者了解到,像蔡建鹏这样的市民并不是少数。据陕西省统计局此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者已经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较少,购买意愿不强,其中13.6%的被调查者认为没有传统汽车使用方便,而八成的被调查者对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基本不了解。
 
  业内 APP解决充电桩信息对接
 
  其实,西安市的充电桩建设一直在持续,数据显示,目前西安市已经投入使用的充电桩超过1.6万个,到2020年,充电设施将超过4.28万个。不过,记者走访三桥、永宁门、雁展路附近几处停车场看到,鲜有新能源汽车在这里充电,许多充电桩都在闲置。
 
  一边是找不到充电桩的新能源汽车车主,一边是无人问津的充电桩,看来,解决双方的对接问题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西安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周经理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推行手机APP搜索定位功能,只要下载企业的APP,公司在全市建设的充电桩都可以显示出来,只要根据导航提示,就可以轻易地找到。
 
  此外,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信息综合管理平台目前也已经启动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的数据接入工作。
 
  专家 需完善标准保障充电安全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充电桩建设规模在不断扩大且数量增长可观,但依然有车主抱怨没有地方充电,除了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的信息对接,安全性能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从调研的11个城市情况来看,许多充电桩在接口节能性、材料结构、电器安全方面存在较大隐患。具体讲主要是尺寸不配合,包括标准的更新不太及时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部部长任山表示,充电桩使用率低的问题在全国各个城市都存在,调研的11个城市中,充电桩使用率均不到50%,在累计评测200个充电接口,整体接口不配套率达到30%。
 
  陕西一家充电公司负责人胡学军表示:“由于前期充电标准不完善等原因,导致部分充电桩与新能源汽车不能有效结合,此外一些老旧小区电力负荷也不足以支撑充电桩设备的使用,需要通过引导帮助小区升级改造电力设施,为充电桩进小区提供条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