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与动力电池等“三电”产业“结对子” 车企加快电动化步伐

日期:2017-11-20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0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一直以来,大而强的汽车企业往往都希望自主掌控汽车发动机或者变速器。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如今汽车企业希望掌控的,则是动力电池等“三电”产业。
 
  最近一段时间,宁德时代成了车企眼中的“香饽饽”。今年5月,上汽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设两家合资企业,布局动力电池电芯、模块和系统;10月中旬,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透露,东风已持股宁德时代,同时在谈一个新电池公司,他表示:“和整车相匹配的部分,我们必须自己做。”继上汽、东风后,长安汽车成为又一家入股宁德时代的车企。11月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将通过收购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的方式投资宁德时代。
 
  整车厂纷纷加速与电池厂特别是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结对子”,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其一,宁德时代在业内已具备一定实力,动力电池产品品质与性能过硬,还被宝马等跨国公司相中,整车厂自然愿意选择供货能力强的企业为自己配套。
 
  其二,随着“双积分”政策正式出台,未来动力电池的需求将日益加大。过去一两年,国内优质动力电池产能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电动汽车的产量,一旦入股或者与电池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电池企业势必会优先保证其关联车企的供货需求,从而消除因电池供应不足导致电动汽车产能跟不上的顾虑。
 
  其三,产业协同对于整车厂的最大好处,就是可带动产业链发展、提高研发效率,最终提高电动汽车产品质量,并降低产品成本。做个类比,如果整车厂自产发动机,可使每辆车的成本至少降低上万元;而如果长期不去研究和掌握核心技术,那么其可持续发展力堪忧。电动汽车这一领域更是如此,动力电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有及早对这一核心零部件进行关注、投资甚至自主生产,整车企业才能在市场上占有更多话语权。这也是比亚迪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所在。
 
  实际上,不止上汽、东风和长安三家大型车企加码布局电池企业,此前也有北汽与国轩高科合作的案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进一步深化发展,这种强强联手的合作还会不断增加,而这种愈加紧密的整零合作,将反过来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进步。
 
  从国际上看,不少欧美大型车企,如宝马、奔驰、大众、通用等已开始进行先进电池材料的研发评测工作,并筹划建厂,以占据技术高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继续保持并巩固其地位。近日,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在沈阳落地就是明证。
 
  特斯拉是其中最早布局的一家,其与松下电池合作紧密。目前,双方共同投资兴建的超级电池工厂GIGA Factory已具备雏形,首批匹配Model 3车型、产品能量密度高达300Wh/kg的21700电芯已经下线。这种整车企业和电池企业联合研发、共同进行超大规模生产的合作模式,能够有效降低动力电池和整车成本。同样利用良好合作模式来降低成本的企业还有通用汽车与LG公司,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系统具有60kWh的总能量,能量密度达138Wh/kg,成本则在1.7元/Wh左右。国外整车企业与电池企业这种良性发展模式,值得借鉴。
 
  国内电动汽车领域实现整零关系的协同发展,这不仅将有利于动力电池行业优胜劣汰,更有利于各大车企加快电动化步伐,掌握发展主动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