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深入研讨,着力提升海上风电设备环境适应性

日期:2017-11-20    来源:金风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0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设备 金风科技

  2017年11月10日,“金风科技风电技术日暨海上风电环境适应性技术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该研讨会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风科技)主办,130余位来自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设计单位、开发企业、零部件供应商的领导与专家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伴随着“规划”的出台,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但海上所存在的高温、高湿、高盐雾等严酷环境,对于风电机组的环境适应性与可靠性提出了较高要求。对海上机组的防腐蚀、温度和湿度控制,已经成为贯穿海上风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重要工作。为此,金风科技通过举办本次研讨会议,旨在打造一个高效的海上环境适应性技术交流平台,与相关机构共同迎接上述机遇与挑战。
 
  在研讨会议举行的前一天,与会嘉宾参观了金风科技智慧楼展厅、金风大学和光伏温室大棚,深入了解金风科技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机组产品以及整体解决方案。
 
  相关专家进行精彩演讲

 
  在研讨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秘书长李晓刚、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张新刚、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路民旭、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陈川等专家,分别就腐蚀调查与防护技术、高品质海洋工程用钢开发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海上风电机组环境适应性开发需求分析、海洋结构的腐蚀疲劳和寿命预测及其控制措施建议、湿热海上风电电器设备腐蚀防护与测试评价技术研究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通过上述专家的讲解与讨论,与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海上风电防腐蚀、温度及湿度控制的认识。
 
  金风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海上业务单元总经理翟恩地为本次会议致词

 
  在进行会议致辞时,金风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海上业务单元总经理翟恩地谈到,海上风电制造、安装、运维成本高,而变桨轴承断裂、螺栓腐蚀等问题严重困扰着风电行业的发展,希望本次会议能从专业技术角度为风电行业排忧解难。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专家讲解

 
  大会合影

 
  多年来,金风科技针对海上风电防腐蚀、温度及湿度控制技术,与相关研究单位开展了广泛而紧密的合作,从而在海上机组腐蚀环境评价体系、环境控制系统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其中,海上机组腐蚀评价体系可通过监测机组内部和外部大气腐蚀环境,为机组防腐蚀设计、机组运行环境评价提供依据。该项工作目前已积累大量现场资料,后续还将继续开发海上风机基础的腐蚀监测设备。金风科技环境控制系统,通过过滤盐雾、灰尘和湿度,降低机组内部的腐蚀,调节机组内部温度,为电气设备散热,最大程度净化机组内部环境。目前,该系统已在金风科技GW2.5、GW3.X、GW6.X等海上机型中获得批量应用。
 
  海上机组腐蚀环境评价体系(左)和环境控制系统(右)

 
  本次“海上风电环境适应性技术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协同发展,满足海上项目开发要求,为业主提供海上风电设计、制造、安装、运行和维护等系列化解决方案具有积极意义。未来,金风科技将继续举办系列化的海上风电专题研讨活动,为促进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