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上海电气风电领域逐显“大家风范”

日期:2017-11-23    来源:上海电气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3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风电业务 海上风电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以下简称“风电集团”)以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服务为目标,运用先进的风机技术、国际化的项目管理理念和海上风电领域所拥有的丰富专业知识及运行经验,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风电整体方案解决者。通过近几年的积累和发展,形成了强大的核心技术体系,在风电领域逐渐显现“大家风范”。
 
  近日,风电集团与广东省汕头市政府举行海上风电智能制造中心签约仪式。根据协议,风电集团将在汕头市濠江区投资建设海上风电智能制造中心,生产4MW到10MW全系列海上风电主机设备。
 
  该智能制造中心将采用世界级设计标准,采用精密、可靠、高效的世界级先进设备和全球先进的SPS精益生产管理体系。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实现恒温恒湿的最佳工业环境,媲美德国工厂“工业4.0”的制造标准和流程。上海电气拟将汕头海上风电智能制造中心建成为引领广东乃至全国高端智能制造的示范项目。
 
  本次双方合作推动的海上风电产业属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的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也是上海电气风电发展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蕴含了上海电气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的核心技术。
 
  此次签约意味着上海电气继成功进入江苏、福建两个风电开发的热点区域后,即将开启又一个海上风电建设新区域。上海电气将以此为契机,深化合作,与合作各方共同书写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开启广东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航程。
 
  日前,上海电气10台7.0机组中标福建三川公司海上风电项目。这是目前国内商业化运营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机型。
 
  上海电气引进的7.0海上风电机组,是在6.0基础上进行的全面升级改造。机组采用无齿轮箱的永磁直驱技术、一体成型的叶片工艺,关键部件的协同优化设计,拥有更大容量、更高性能、更优控制。与6.0机组相比,7.0机组可以提升10%的发电效益。
 
  该项目将落户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海上风电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场。平海湾海上风场总容量1700MW,分为6片区域。项目地理位置离岸距离1~14km的海域,水深5~20m,风场风速条件极佳,大兆瓦的I类抗台风机能有效提升发电量,可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第一台设备计划于明年7月开始供货。
 
  据了解,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减少21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提供清洁电能约22亿千瓦时。对福建省建设海上丝绸丝核心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自今年3月福建平海湾二期第一批项目以来,上海电气已囊获了福建省莆田地区所有已开标的海上风电项目,作为国内风电市场上最大功率的7.0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入驻国内海上最大风电场,不仅巩固了上海电气在海上风电市场的领先优势,还将对即将投产的莆田制造基地产能提升带来有力支撑。
 
  随着风能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风电集团对风能智能化、数字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力图将原本的“卖能源”模式转变为“卖服务”模式。
 
  风电集团的“风云系统”是服务模式的起点,它脱胎于远程运维集成系统,把风电场的数据集成到上海的运维中心,是一个风电运维的智能化平台。自2015年立项以来,至今已成功接入国内50多家风电场,让“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理念得以实现。
 
  在上个月举办的北京国际风能展上,上海电气推出了新一代交互式风电智能运维平台风云2.0版。与风云系统1.0版本相比,新版本不仅进行了优化升级,还增加了最先进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可以为客户提供前期风资源评估、整体方案设计、生产物流管理、运维监控和后评估一体化服务。
 
  风云2.0版的最大亮点,是采用了分布式平台和ABC技术。上海电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把各个系统有机整合在一起,打造成了一套风电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平台。而ABC技术,具体来说,A是人工智能,B是大数据,C是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的应用,大大加快了设计计算的能力。在风云1.0平台上,技术人员开发了风云观、风云汇、风云智、风云象和风云流5个子平台,可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目前,风电集团正在建设的远程监控中心即将落成,监控中心之上还有相应的应急系统。上海电气希望通过加大对人工智能的技术投入,进一步提高“风云系统”的效率,使其可以应用到风电以外的其他领域,如分散式发电、储能等,为上海电气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近日,随着第三批13台风机进质保合同的签订,中广核如东海上项目38台机组全部进质保,成为目前国内进质保的最大海上风电项目,这也是国内首个水深超过10米,离岸10公里以外的“双十”进质保的项目。
 
  今年5月和7月,25台风机分两批进质保。之后持续20天的高温及双台风天气给了风电项目团队一个下马威,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项目团队,时刻关注远程监控系统,对故障及时进行分析,克服艰苦的海上作业条件,圆满完成任务,向业主展现了上海电气一流的安装技术和服务质量,同时也为后续项目提供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