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电企业对话二:风电场开发与环境保护

日期:2017-11-24    来源:能见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4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开发 风能设备 风电产业

  11月22-24日,“2017全国大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暨产业发展论坛” 在浙江杭州市召开,本届年会以“绿色制造 绿色发展 绿色未来”为主题。共邀请来自业内的四十余位专家、主题对话与分享,参会人数超500人。
 
  企业对话环节,张文忠同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赵生校副总工程师、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吴启仁总工程师、大唐新能源福建公司杨帆总经理、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运维事业部周志刚总经理、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向克双副总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何利志副总经理、湘电风能风电研究院阳雪兵副院长、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斯建龙副总经理等8家风电相关企业高层就“风电场开发与环境保护”展开交流对话。
 
  主持人张文忠:今天在美丽的杭州,共同探讨“绿色开发”的话题,也正是在浙江的这片热土,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在2005年诞生了,2017年的今天风电产业链上的专家和领导一起探讨这样的问题非常有意义。下半场的对话主题是“风电场开发与环境保护”,现在已经请到了来自风电行业的开发商、设计单位和整机供应商等几方面的专家和领导,和我们共同探讨这个话题。
 
  图为企业对话二“风电场开发与环境保护”主持人张文忠先生

 
  吴启仁:以三峡新能源开发的陆上风电三峡风电场为例,开发过程中主要是涉及国家公益林和农用地,这是最大的挑战。如何破解呢?肯定要从公司制度建设方面,对项目开发人员有全面的灌输和教育,分别从四方面:一是落实“三标一体”的环境管理要求;二是公司建立了全面的环境保护制度体系;三是让公司全体员工对环境保护的风险识别、内控管理做管控;四是在项目的各个阶段制定相应的应急管理预案,这是整个公司制度体系、管理体系从四方面进行加强。
 
  图为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吴启仁总工程师

 
  在具体操作层面,在项目开发阶段,我们就对各个风电场的生态红线,底线在哪里,我们要进行摸底排查。在这个基础上,联合相应有资质的单位,比如说设计院、环境评价相关单位,制定环境评价影响报告表和评价表,同时制定严格水土环保措施,也要赢得主管部门的相关审批。在项目建设初期,我们会请设计院把环境的保护措施和主体工程设计联合进行,也就是说要采用一并设计,一并施工,一并验收的环节推进。
 
  杨帆:我2006年开始从内蒙鄂尔多斯一直到福建,项目开发遇到最大的难处:一是生态保护的水土流失;二是进场道路和场内道路的建设。水土流失从斯总这里已经得到了答案,如何避免水土流失。避免水土流失就需要造价适当做价。
 
  图为大唐新能源福建公司杨帆总经理

 
  进场道路和场内道路就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监管问题了,不仅是业主监管,还有施工单位,如何规范化的运输。我在鄂尔多斯,在草场上做,一到雨季,车辆就要换了一条路,一看道路就有四五十米的草原被践踏,我想连运输车辆的司机也会心疼,但没有办法。因为有雨水,所以必须换条道路。现在南方的施工道路,涉及到转弯半径,刚才斯总谈到了尽量让设备轻量化,另外采用特殊车辆的运输。还有以前是三检,以后是不是四检或者五检。最后想一些办法,昨天我看新闻,军事上彩虹无人机载重量达到了1000吨,将来是不是可以利用这种无人机,尽量避免6米、10米、20米,可能在3米就可以完成吊装。
 
  周志刚:2007年中广核开始做风电,我们都不是环保的专家,发展过程中对大自然的认识是逐渐加深,对生态的破坏也是逐渐认识的。我们在戈壁滩建设风电,通常都认为戈壁滩没有环保问题。但实际过程中,千百年来大自然在戈壁滩上形成了薄薄的保护,车辆和人员进入以后,造成了环境破坏,造成大量的风沙,这是之前没有认识到的。还有在海岛上建了风电场,以前更多的认识是陆地上,特别是南方,雨水非常充沛,截一段树枝插在地上就活了,但实际并不是这样。在海岛上,雨水冲刷非常多,留下的有机物非常薄弱,海岛的植被非常薄弱。一旦我们施工以后,破坏了植被很难恢复。我们的一个海岛风电场开发过程中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投产以后,发现水土非常严重,而且一个风电场投入了2000多万做绿化和道路硬化,从陆地上拉很多的石头过去,但恢复效果远远没有达到预期,这就是大自然在开发过程中给我们的教训。
 
  图为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运维事业部周志刚总经理

 
  主持人张文忠: 下面请整机供应商谈谈。前面开发商对规划、设计、施工、运营,把风电场建设和运营的链条讲得很具体,到风电场的整机供应商,他们要谈环境友好型的供应商,整机厂肩上担子很重,请站在你们的角度,如何让整机供应商和风电场变得更加友好?
 
  何利志:我们公司做了一些事,其中有一些是噪音,在军队里的减震降噪技术逐步在工程上有一些应用。还有是一些噪音源的控制,比如说压力控制,也做一些改善,减少噪音源。
 
  从基础设计来讲,前面专家也讲了,单叶片吊装率,山地的风扇要求比较小。另外我们已经试验成功,就是一种油品,以前是矿物油,现在变成合成油。从环境友好型来讲,它可降解,可与水相融,对环境保护有很大的好处。
 
  另外,从道路修建来讲,前面的领导也提到了,为了减少道路,以前塔桶是三段,现在是四段,以后可能是五段、六段,根据环境友好的要求,主机厂都可以做到。
 
  图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何利志副总经理

 
  阳雪兵:刚才张总问主机厂在解决风电场的风机运行过程中面临的一些生态环保问题,受到最大的挑战。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两点:一是后知后觉;二是二次毁坏怎么办。其实,这是两个最大的挑战。
 
  所谓“后知后觉”,就是在投运行的时候,无论是业主的合同输入还是风电行业的发展,对风电的认识,事实上有很多边界条件没有确定清楚。刚才施总详细介绍了,何总也讲了,目前从主机行业说要规避环境问题,都有相应的系统方案。最大的问题是以前装了这么多台风机,已经有既定的事实了,之前的风机的投运,无论是以前的投入都没有涵盖这部分,没有提前做整改的预算。所以,它最大的挑战就是怎么用,可以接受最经济的、最可靠的方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图为湘电风能风电研究院阳雪兵副院长

 
  第二,牵涉到整机的可靠性问题。即便像各位领导讲的那样,尤其是斯总和何总介绍较为系统的解决方案,但摆在我们面前还有一个问题,一开始介绍风电场的时候,都按规范做了,但还有一个重大的问题是整机大部件的可靠性质量问题。只要有二次伤害了,要进场,意味着前面所有的工作要推倒重来,这个损失不可估量的。所以明面上是生态的问题、环保的问题,但实际上是整机的解决方案和对客户的收益、社会效益综合满足情况。
 
  至于说解决方案,前面领导很容易忽视山地风场偏航系统的问题,我们曾经从偏航系统研究噪音情况,偏航条件以及偏航工况,以及偏航噪声的输入条件采用分类,采取不同的控制方案控制噪音问题,应该说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
 
 
  斯建龙:赵总讲“绿水青山”讲“青山”,我认同各位领导的意见,但就补充一点,风电发展到现在,实际上已经要充分考虑前端对设计阶段主机制造厂和设计院要深度介入。对一块资源而言,更多考虑在前期,未来肯定有一个趋势,定制化的设计,不同的塔架高度,不同的风能机组,不同的在于拿到一块风电场之后,在保证收益的情况下降低造价。定制化管理之后,达到的目标是要在道路设计和平台设计上做到最优,我想在设计阶段,如果充分融合的话,后续对环境保护、环境破坏上会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斯建龙副总经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