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全球零部件巨头打响电动化竞技赛 谁将主导未来?

日期:2017-11-24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4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零部件 电动汽车 大陆集团

  汽车电动化正改变着整个汽车产业链。近几年,包括博世、大陆、博格华纳在内的十大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发展,并已经开始了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进行了布局。
 
  其中,采埃孚携手北汽集团子公司成立了电动汽车合资公司,为中国市场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无独有偶,麦格纳也携手华域汽车成立了电驱动系统合资公司,同时法雷奥与西门子共同投资1亿欧元在中国常熟建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车载逆变器项目……
 
  显然,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等大背景下,为应对需求变化,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正在加速整合产品线,开发新产品。
 
  那么,博世、大陆集团、博格华纳、德尔福等十大汽车零部件巨头现在的布局情况如何?推出了哪些新产品?主要专注于哪些领域?针对上述问题,高工电动车网进行了详细梳理,供业内人士阅读,详细情况且看下文:
 
  博世
 
  据了解,我国所有的电喷市场份额几乎由博世、德尔福、日本电装垄断,其中博世就占据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集团布局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等领域也较为快速全面。
 
  据了解,博世在传感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用电机及电控、物联网、汽车后市场、激光雷达等诸多领域展开了布局。其中,博世还在德国投资10亿欧元建造半导体工厂,满足自动驾驶、物联网等芯片需求。
 
  中国布局情况:中国是博世全球第二大市场,博世在中国有62家子公司。针对新能源汽车方面,目前,博世在长春投资2亿元建设了年产300万套起发电机项目。同时,博世还在武进投资8亿元建设了第二大工厂,提供自动驾驶电子产品、电控等产品。
 
  而在自动驾驶领域,博世与国内地图供应商百度、高德、四维图新等展开合作,共同研发一款适用于国内路况的精准定位服务“博世道路特征”。
 
  布局领域: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48v低压混合动力系统、新型固态锂电池、电驱桥、自动驾驶
 
  产品情况: 目前,博世推出了电驱桥新产品eAxle,该产品将电机、逆变器和传动部件整合为紧凑型单元直接驱动车轴,不仅大幅提高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工作效率,还降低了使用成本。此外,博世还推出了新型48v低压混合动力系统,同时还开发出了不含液体电解质的新型固态锂电池。
 
  产品销售情况:现阶段,全球已有超过50万辆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装配了博世的汽车零部件。而在中国,博世一年有超过1.5万台套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供应给中国的汽车制造商。
 
  大陆集团
 
  近年来,大陆集团通过投资数字地图公司HERE、法国自动驾驶公司EasyMile、汽车网络安全公司Argus等公司,不断发力智能驾驶领域。此外,大陆集团将在2021年前投资3亿欧元,用于开发未来电动汽车技术。
 
  布局领域:元器件、电动汽车系统总成、自动驾驶、固态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机
 
  中国布局:目前,大陆集团在中国共设有27处生产基地、17个研发中心,并与百度、蔚来汽车等企业达成了合作。
 
  早在2015年,大陆集团就宣布与华域汽车共同出资6亿元在重庆新建合资公司,生产汽车电子制动系统;2016年,大陆集团已经投资了2.8亿元在重庆建研发中心,开发汽车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等产品。
 
  产品及应用情况:大陆集团已经推出了48V系统、ALL-Charge(有线)快充技术、便携式无线充电系统、EMR3动力总成系统等新能源汽车用产品。据了解,在ADAS系统集成市场,2016大陆集团收入超过12亿欧元。
 
  此外,大陆集团还正在研发固态电池和“新概念车轮”。其中,新概念车轮采用电机实现制动功能,使车辆在减速时可产生电能,并储存到电池中,实现电能恢复功能,从而延长续航里程。
 
  德尔福
 
  作为全球有名的汽车内外饰部件的巨头,德尔福在剥离一些低利润的汽车供应业务同时,还把自动驾驶作为公司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业务板块。为此,德尔福先后收购了nuTonomy等企业,并与宝马、英特尔、Mobileye结成战略联盟,进行自动驾驶平台开发。
 
  另外,德尔福还战略投资了Valens和Otonomo,Valens公司主要是传输超清视频、音频、以太网及控制数据等的全球标准技术的公司
 
  布局领域:自动驾驶平台、软件计算与控制、48V系统、电池控制器等
 
  中国布局情况:德尔福已经在中国建立了4大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中心和18个生产基地,并与诸多整车厂商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
 
  产品及应用情况:目前德尔福已经开发了高压连接系统、远程充电系统、电池控制器等产品。
 
  采埃孚
 
  采埃孚是全球领先的传动与底盘技术以及主动和被动安全技术供应商,其与美国伊顿、德国采埃孚(ZF)两家公司不仅控制着全球重型变速器的销售,更几乎垄断了中国重型变频器市场。为了加速布局自动驾驶领域,采埃孚连续收购了美国天合汽车集团(TRW)、激光雷达公司Ibeo、德国科拓电子等公司,并与海拉、弗吉亚、英伟达等达成合作。
 
  布局领域:感知、分析、电动汽车车桥
 
  中国布局:目前,采埃孚与百度、北汽等企业达成了合作。其中,采埃孚与北汽集团子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为中国市场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
 
  产品及应用情况:目前,采埃孚研发了模块化半拖曳臂式后悬架mSTARS系统、“Vision Zero”的概念车、Traxon混合动力模块、AVE130门式电驱动车桥系统等。
 
  麦格纳
 
  麦格纳是全球多元化的汽车配件供应商,主要为车企提供座椅系统、外饰系统、镜像系统、动力总成等产品,同时还为很多车企代工生产与组装汽车。
 
  布局领域:电驱动系统 微软全息透镜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燃料电池增程式电动技术
 
  中国布局:目前,麦格纳已经与华域汽车共同投资成了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总成公司。
 
  产品及应用情况:在电动汽车领域,麦格纳主要产品有一体化集成驱动电机、双离合变速器、电动变速器、电动后驱、后桥、电子水泵等,可以提供动力总成电气化解决方案。例如,其电驱动后桥系统eRAD已在沃尔沃车型上运用。
 
  而在自动驾驶领域,麦格纳拥有从汽车整车角度进行技术集成的能力,可以整合包括传感器、雷达、激光雷达、影像等技术,同时在软件工程方面也有着非常好的服务。
 
  需要特别提及的是,麦格纳子公司还打造了一款燃料电池增程式电动概念车,该车配套了可反复充电的氢燃料电池系统。
 
  日本电装
 
  目前,电装是世界汽车系统零部件的顶级供应商,其电喷产品在中国市场占据着较大的市场份额。近年来,电装开始转战自动驾驶汽车领域,通过投资、合作、收购等方式全面发力。据报道,电装与日本NEC等企业达成了自动驾驶系统方面的合作。同时,电装还收购了富士通天51%股权,掌握雷达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
 
  除此之外,电装还设立了自动驾驶核心半导体元器件子公司,同时还与铃木汽车、东芝共同投资200亿日圆在印度建立了汽车锂电池合资公司,以及与丰田、马自达共同成立电动汽车合资公司。
 
  布局领域:雷达系统、自动驾驶系统、新能源汽车用电池、自动驾驶核心半导体元器件
 
  爱信精机
 
  爱信是全球最大的自动变频器生产商以及全球第5大汽车零部件公司,目前,爱信变频器已经运用在保时捷、沃尔沃、三菱、马自达、现代等几十家企业。
 
  中国布局:爱信将中国作为重要市场,已经在中国设立了34家子公司。2016年7月,爱信在南通设立了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海外研发中心,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与设计。
 
  布局领域:电机、变频器、动力总成、自动驾驶
 
  法雷奥
 
  法雷奥在电动化方面早有布局,此前法雷奥发布了48V无极变速器、动力电池,目前已经实现了量产。今年10月,法雷奥还收购了汽车传动技术领军企业德国FTE集团(福缔),目前收购已获得许可。
 
  根据法雷奥集团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法雷奥订单总额达179亿欧元,增长了16%,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占比达到26%,以及法雷奥西门子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贡献了30亿欧元的订单。
 
  中国布局:中国市场是法雷奥的重要市场,2016年中国市场的订单量占集团总订单量的28%。为此,法雷奥在中国建设了30个生产基地、13个研发中心。
 
  目前,法雷奥与西门子共同投资1亿欧元在中国常熟建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车载逆变器项目,且为广汽新能源等企业提供了电控等产品。
 
  产品及应用情况:法雷奥已经开发了48V无极变速器、高压电机、动力电池、电池冷却系统等,已经实现了量产。此外,法雷奥西门子合资公司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新能源高压解决方案。
 
  博格华纳
 
  与其他巨头不同的是,作为全球两大涡轮增压器生产商之一的博格华纳,更加关注清洁能源技术。近年来,博格华纳通过投资Autotech Ventures和收购Sevcon公司,掌握了多项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合作车企:特斯拉、宝马、长城汽车、北汽新能源、长安汽车、大众、日产、东风、上海通用等几十家车企。
 
  产品及应用情况:作为汽车动力总成供应商,博格华纳重点开发了电动汽车传统系统、发动系统方面的产品,如电驱桥、电动机等产品。此外,博格华纳还推出了48伏混合动力系统、一体化eDM电驱模块、eBooster? 电子驱动增压器等创新型电气化解决方案。其中,创新型eGearDrive?电子驱动桥运用于北汽新能源等车型。
 
  佛吉亚
 
  佛吉亚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汽车座椅系统、内饰系统业务均居全球领先地位。今年5月,佛吉亚与采埃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汽车内饰系统开发以及应用于自动驾驶的安全领域展开颠覆性和差异化的技术合作。
 
  中国布局:作为一家在中国汽车产业深耕20多年的法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智能化、电动化趋势下,佛吉亚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2017年10月,佛吉亚宣布携手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为比亚迪旗下整车品牌研发座椅系统解决方案,同时新合资公司还帮佛吉亚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
 
  同时,佛吉亚还与国内知名汽车前装供应商江西“好帮手”签收成立了合资公司,发力前装海内外市场,开拓智能驾驶舱新领域。此外,佛吉亚还与东风鸿泰推进复合材料应用、与东风汽车零部件就排气控制技术展开合作。
 
  布局领域:碳纤维储氢罐、复合材料
 
  产品及应用情况:佛吉亚通过与STELIA航天复合材料公司合作,正在为燃料电池汽车设计碳纤维复合材料高压储氢罐。据了解,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做的储氢罐可承受高压的同时实现最大限度轻量化。
 
  此外,佛吉亚将复合材料的应用扩展到结构件、内饰及座椅的各种部件,并使之适用于所有类型的动力总成(包括内燃机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