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群雄逐鹿 看看车企如何谋篇布局

日期:2017-11-2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7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电动汽车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电控技术等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自主品牌逐渐走强。在双积分政策的利好之下,新能源市场愈加火热,国内外车企纷纷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新能源汽车市场群雄逐鹿 看看车企如何谋篇布局? 2017年年初,国务院公布了《“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快发展壮大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成为我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从今年9月开始,我国新能源专用车市场开始出现放量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测算,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
 
  我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将继续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更为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性“土壤”,中国的新能源市场被业内普遍看好。目前,国内外汽车企业都看到了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纷纷扩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和生产,行业竞争日益激烈。

  国内布局:打造自主品牌
 
  得益于政策支持,中国新能源汽车逐渐发展壮大,在驱动电机、动力电池技术方面取得显著进步,研发能力逐渐变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从产品定义、零部件开发逐渐走向终端消费市场。目前我国车企自主品牌占据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的自主品牌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已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同。中国车企在整车、电池、电机等关键产品上已基本实现国产化,部分产品实现批量出口。
 
  在新能源汽车浪潮中,各大汽车厂商群雄逐鹿,动作频频。丰田着力打造雷凌的纯电动版、凯美瑞混动版等产品抢占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大众将电动化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核心之一,而通用汽车将在未来推出10余款新能源汽车。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荣威等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榜上领先。
 
  外企布局:打开合资模式
 
  受到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强劲的影响,跨国车企逐渐将发展重心转移至中国,合资汽车产品不断下探。在中国车企与外企纷纷布局市场的进程中,双积分政策的落地为我国新能源车企打开了“先发优势”,改变了中国车企合作的传统模式,建立起更加平等的合作基础。在政策的推动下,国外车企与自主品牌建立合资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模式将会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模式之一。
 
  基于新能源汽车可以自由交易以及关联企业需要直接或者间接持股总和达到25%以上等政策要求,国外车企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投放,合资企业的新能源产品将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双积分政策的驱动正是今年以来促使奔驰、福特、日产雷诺联盟等国外车企与国内车企合资建立新能源车子公司的主要原因之一。

  未来布局:走向“互联网+”时代
 
  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大规模发展的趋势下,亟需突破当下的一些瓶颈。目前,政策预期还不明确,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新能源汽车距离大规模普及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曾表示,“汽车产品加快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和网联化的方向发展,汽车正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未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或许将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新契机,构建起更为健全的基础设施与服务网络,联结充电桩等站点,完善和拓展全产业链的发展,进而使行业形成巨大的产业集群,促进新能源汽车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普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