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江苏:如皋开发区奏响新能源汽车产业腾飞新乐章

日期:2017-11-2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9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氢能

  新常态、新经济、新格局下,地处县域内的国家级开发区,如何立足资源禀赋、再造创新发展优势、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给出了答案。据了解,继2009年,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势以来,坚持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路径。
 
  “8132”助力如皋经济转型
 
  “江苏省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江苏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经济示范城市”、“国家火炬如皋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基地”、“促进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发展示范城市”……出乎记者意料,这些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耀眼标签属于如皋这样一个县级市。
 
  据介绍,一直以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坚守“创新驱动、特色发展”的理念,2016年,中汽中心汽车试验研究所、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在如皋揭牌,如皋被科技部认定为2016年示范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如今,陆地方舟、吉利康迪、金杯如皋分公司、英田集团、青年亚曼、赛麟六家国内外知名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以及双钱轮胎、百应能源、泽禾新能源、延康汽车零部件、创源电化学等近30家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落户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数据显示,2016年产业园实现应税销售87.9亿元,加上国家补贴,突破100亿元,初步建成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中惟一集大中型客车、乘用车、专用车等为一体,以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并行发展的产业集群。
 
  2016年,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车产能达到26万辆,产值连续两年实现翻番。新能源汽车产业对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正展现着蓬勃的生机和无限的可能,打造出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
 
  迈入新时代,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发力再出发。据了解,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以江苏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引,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同时兼顾节能高效的传统汽车,不断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提升产业集聚度,完善并延伸产业链,积极招引技术水平先进、产品性能优越的整车和汽车电子、车用电机、电池组装等零部件项目落户。根据规划,2020年,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实现“8132”目标,即整车年产能达80万辆,产值达1000亿元,应税销售超百亿元企业达3家,服务业应税销售超百亿元企业达2家;打造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龙头、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为支撑、氢燃料动力汽车为先导的“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集汽车制造、商贸、金融、文化、服务、体育为一体的“长三角地区现代化汽车产业城”。
 
  聚焦氢能建设打造生态集群
 
  当前,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中,氢燃料电池也是中国汽车动力系统转型升级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
 
  据了解,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早在2010年就开始布局氢能产业,力求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上一马当先。2016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下,开发区启动了全国首个“中国氢经济示范城市”,精心组织了“中国氢能产业发展·如皋峰会”,活动成效超出预期,项目数量和质态大幅提升——中国氢经济示范城市项目揭牌、省内首家加氢站举行开工仪式、10000辆氢燃料物流车签约、华领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3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签约;神华、上海清能、新源、台湾锡力、英美资源、浙江海天等海内外相关企业主动对接氢能项目和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举行的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界、业界领导,专家、企业家共1194人参会,会议以“融合发展、产业共赢”为主题,聚焦全产业链的技术创新。
 
  目前,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积极建设氢能产业园,园区围绕氢能及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燃料电池堆、系统及系统集成、基础设施(加氢站、制氢)以及燃料电池检测平台搭建开展建设,力争在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泵、碳纸、加氢设备等关键零部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据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介绍,开发区现拥有百应能源、碧空氢能、泽禾新能源、南通亚曼汽车、氢枫能源、江苏清能、思茂空压机、美国安思卓等近10家发展态势强劲、成长潜力巨大的氢能企业,2016年氢能产业产值超过20亿元,实现销售15亿元。此外,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加氢站即将建成投产,百应能源正在建设的全世界最大规模氢燃料动力系统自动化生产线即将完工,开发区还将推动华东地区首家燃料电池检测中心落户。
 
  至此,围绕制氢、运氢、储氢、加注、公交物流车辆运营、小区热电联产示范、检测平台、碳金融、碳交易等产业建设的氢能特色小镇将在开发区逐步形成。据悉,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力争通过连续3年时间的培育,以“制氢、储运、转化、应用”产业链为纽带,构建集“产业、资本、技术、服务、实践”于一体的氢能产业载体体系,打造环境和谐、智慧低碳等特点鲜明的,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氢能特色小镇。与此同时,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将着力打造江苏新兴产业发展最佳实践平台和面向未来的氢能社会前瞻体验区,力争成为中国氢能和新能源汽车综合示范先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