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欧洲充电桩产业迎来投资高潮

日期:2017-11-2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9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 充电设施

  当前,推广电动汽车在欧洲似乎已经成为一项“全民运动”。一些欧洲国家,如英、法等国政府正在考虑禁售燃油车,沃尔沃、大众等汽车制造商也纷纷发布雄心勃勃的电动化战略。除了推出电动汽车产品,车企也在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近日,在欧洲影响力最大的四家整车企业——大众(包括奥迪和保时捷)、宝马、戴姆勒和福特宣布成立IONITY公司,专注于研发大功率充电(HPC)网络。根据规划,IONITY计划到2020年共同在欧洲地区建设400座快速充电站。
 
  电动化大潮来势汹汹,传统石油巨头也惟恐自己被时代所抛弃,他们纷纷开始转型,部署充电桩建设。近日,荷兰壳牌收购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商。日前,石油大鳄英国石油公司(BP)表示,他们正在与一些车企进行接洽,探讨在加油站周围加设充电桩的相关事宜。从欧洲开始,全球充电桩领域将迎来越来越多加入者,产业变革在即?

  四巨头布局泛欧充电网
 
  据悉,IONITY公司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其充电接口为欧洲统一标准的联合充电系统CCS,可供多个品牌旗下电动车型充电。对比现行系统,IONITY充电站的充电效率将有所提升。据悉,这些快速充电站未来还将加入移动支付功能。IONITY今年将开始在欧洲建设20家充电站,到年底确保每120公里就有一个快速充电站。
 
  IONITY充电站网络到2018年将增加至100座,到2020年将达到400座。据悉,400家充电站将由IONITY的合作伙伴们负责维护,包括维也纳石油和天然气公司OMV、高速公路加油站运营商Tank&Rast及连锁便利店集团Circle K。虽然在数量上无法与特斯拉同日而语,但IONITY的充电站输出功率将高达350kW,超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两倍之多。特斯拉超级充电站的输出功率是120kW,充电30分钟可续驶170英里(约合273公里)。
 
  “这是欧洲首个高功率充电网络,它将在推动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方面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IONITY将为消费者提供快速充电和数字支付功能,以提升电动汽车长途旅行的体验和感受。”IONITY公司CEO迈克尔·哈杰驰表示,他此前负责宝马充电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早在去年年底,四家车企就已签署初步协议,同意建立充电站网络。近日,该项目终于正式落地,“史无前例的合作”旨在快速建立数量庞大的充电站,让驾驶者可以通过电动汽车实现长途出行。
 
  这四家车企对充电站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他们的共同心愿是未来电动汽车充电能变得与在传统加油站加油一样便捷。戴姆勒CEO蔡澈对此表示:“大功率充电站使得长途电动出行成为可能,并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宝马CEO科鲁格则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次合作项目是一个里程碑,表明了竞争企业正在联合力量共同推广电动出行。”
 
  石油巨头涉足充电领域
 
  面对已经到来的电动化大潮,传统能源企业不愿被淘汰,而选择了跟进。在车企四巨头宣布建设充电站之后,德国能源巨头——意昂公司宣布其将会在2020年前后在欧洲建成1万个充电桩。此前,意昂已与丹麦的能源公司Clever就在欧洲建立电动汽车超快速充电站网络方面结成战略伙伴关系,该公司还与德国最大的高速公路加油站运营商Tank&Rast开展充电网络建设方面的合作。
 
  10月12日,壳牌宣布将收购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商NewMotion。早在9月,壳牌就宣布将在英国的三家加油站为电动汽车提供快充服务,并透露“将在英国、荷兰和菲律宾扩大快充业务范围。”到今年年底,在欧洲将有10家壳牌加油站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实际上,壳牌早在之前就加入了Charging Interface Initiative(CharIn e.V.)(国际充电标准制定协会),参与制定充电技术通用标准的行业协作、基础设施建设、通讯和电网的整合等。
 
  无独有偶,BP首席执行官鲍勃·达德利近日也表示,该公司正在与电动汽车制造商进行磋商,商讨在其全球加油站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桩。达德利说:“我们已经为电动化时代做好了准备。”当前,石油巨头都在进军新能源领域,除了壳牌和BP,法国道达尔公司也希望在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分一杯羹。
 
  “禁售燃油车”是欧洲多国热议的话题,这些石油巨头也开始未雨绸缪,布局充电桩建设和其他可替代能源,以对冲燃油车退出风险。道达尔公司预测,未来10年内,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占据汽车市场近1/3。壳牌CEO本·范伯登曾预测,燃油需求在2020年底会达到顶峰。因此,该公司还特地打造了一个新的业务部门来研发清洁能源技术。

  他山之石可否攻玉
 
  实际上,我国石油企业早已经开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了。中石油与一汽、中石化与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就开始合作开展充换电业务在加油站的试点和推广。近日,中国资源交通集团对外公布,已与中石油签订协议,取得超过840家石油加油站的充电站建设与经营权。石油公司布局充电桩建设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配套设施和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不用再操心用地和用电的问题,可以节约资源和成本,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方便用户。
 
  四大车企合作建设充电桩的模式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是否具备参考和借鉴的意义?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认为,目前看来,大功率快充站在三种场景中应用较广:首先是在北上广这些停车位资源极为稀缺的地区,集中规划大功率充电站能缓解资源紧张问题;其次,在高速公路上,一旦电动汽车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充电时间较长将引发高速公路的安全问题;第三,时间成本较高的专用车辆,例如城市公交车、大巴和物流车辆等。不过,刘锴也指出,IONITY的发展路径有其独特的原因,结合中国国情,并不适合照搬模仿。
 
  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已经由整车企业为主转移至充电桩企业,对于我国整车企业而言并无联盟的意义和必要。“事实上,多年前,我国就经历过由整车企业主导来建设基础设施的阶段,但如今已经有一大批专业的充电桩企业纷纷诞生,这其中还涌现出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这是在中国这个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所经历的现象。欧洲如今走的,或许正是我们过去走的路。”王秉刚说。
 
  但针对目前我国充电桩企业并未充分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利好,反而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困境,大部分桩企亏损运营、很多还在恶性竞争中艰难求生的现状,王秉刚建议,行业组织和联盟在标准统一、数据统计、技术交流和APP建设等方面应起到协调和沟通的关键作用,成为助推行业前进的强大动力。“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向前发展,我国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行业必能将困难一一克服,前景可期。”他最后信心十足地说。
 
  编后:不管是车企共建充电站,还是石油巨头对于充电桩布局跃跃欲试,都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电动汽车时代真的不远了。传得沸沸扬扬的燃油车禁售令,无疑更是为此添砖加瓦。车企和石油企业的入局,搅动了以电力能源集团主导、互联网公司为辅的欧洲充电桩产业,使其更添活力。
 
  车企联合建充电站,不仅可以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而且还能为电动汽车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线下服务。石油公司拥抱新能源或成为一种趋势,其在用地、用电、用户距离等方面等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具有垄断地位的石油企业提供充电服务优势更大,未来或形成加油站与充电桩合二为一的新格局。当前,电动汽车普及还需解决充电基础设施匮乏的问题。众人拾柴火焰高,多方布局充电桩建设,或许能带动充电桩建设再上一个台阶,让电动汽车走进更多“寻常百姓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