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网山西新能源发电出力创新高,占当时直调用电的40.6%

日期:2017-11-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1/29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山西 新能源消纳 山西风电

  11月21日12时32分,山西电网风电、光伏出力总计达914万千瓦,创山西新能源发电出力历史新高,占当时山西电网直调用电的40.6%,其中,风电出力633万千瓦,光伏出力281万千瓦。
 
 
  山西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以往全省能源供给主要依靠煤炭,传统能源大量消耗导致环境污染加剧,能源结构变革迫在眉睫。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坚定落实新能源消纳政策,全力支持新能源发展。2010年,山西电网省调装机容量3234.3万千瓦,其中除水电以外,风电场仅7座,装机容量44.1万千瓦,而火电装机容量2976万千瓦,火电占比高达92%。2017年,山西电网省调装机容量65428万千瓦,光伏容量447.5万千瓦,风电容量850.5万千瓦,火电机容量5016.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从2011年的1.36%上升至如今的19.8%。
 
  11月以来,山西省风电、光伏出力屡创新高。在风电大发期间,为保民生供暖,受供热机组开机影响,电网调峰能力受限。在电源结构未改善的情况下,电热矛盾、风火调峰矛盾突出,新能源消纳形势严峻。
 
  国网山西电力提高服务意识,制定高效的并网审批流程,加强并网风电、光伏电站运行管理,规范电站运行人员调度业务流程,适时开展调度业务培训,及时宣贯电网运行特点和要求,全面提升新能源企业运行人员的业务水平。
 
  国网山西电力积极推进新能源送出工程建设。今年以来,该公司已陆续完成500千伏明海湖站9回220千伏接续线路投产,有效解决水头风电汇集区域的网络受阻问题,释放风电受阻容量超过70万千瓦。今年2月,±800千伏雁淮直流顺利投运,开辟了山西北部新能源跨省消纳的新途径,日送电量达6300余万千瓦时。该公司还积极参与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研究和建设,启动辅助服务市场试运行,以市场化手段积极引导火电主动参与深度调峰交易,建立风火互动平台机制,扩大新能源消纳空间;不断完善山西电网实时平衡能力监视系统,充分研究山西风光资源特性,提高功率预测和负荷预测准确率,精准把握消纳空间,提升新能源管控能力;充分挖掘水电、抽蓄机组的调峰能力,通过提前腾挪库容,改变水电、抽蓄机组发电窗口期,配合优化机组运行方式,努力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