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三个方面、四点建议,李创军谈当前新能源发展及国际能源合作

日期:2017-12-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05
12: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李创军 新能源发展 国际能源合作

  今天(12月5日),2017中国(苏州)新能源国际领跑者大会在苏州召开,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李创军不仅分析了当前中国新能源的发展趋势和成就,还指出了我国当前能源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有三点:


 
  首先是认识。由于这些方方面面的原因,所以在能源发展方向。目标、路径上都还是有很多不足的认识,所以必定要破除思想观念,必须形成共识,不能各说各话,各唱各的调。
 
  其次是成本问题。成本高是制约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大决定性因素,不把新能源成本降下来,新能源发展空间就打不开,发展就会囿于现状。必须加快科技技术进步,尽快吧新能源的成本降下来。只要做好新能源成本的工作,新能源的发展就前途不可限量,发展空间就无比广阔。
 
  第三是消纳问题,这也是当前影响新能源发展的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也是影响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面子问题、形象问题,弃风、弃光、弃水的问题不解决,新能源发展成绩再大也要改名,同时弃风弃水也制约了新能源发展的增量空间,必须采取措施尽快解决,争取早日见到成效。
 
  对于如何解决问题,迎接挑战,李创军在会上谈到以下三点:
 
  一是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阶段总体设计,认真研究2030年、2050年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提出能源发展转型的时间点和路径图。
 
  二是要大力促进新能源成本下降,一方面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技术研发力度,靠技术进步降成本;另一方面要靠市场降成本,进一步扩大新能源领域竞争性匮制资源的鼓励,把价格作为匮制资源的主要竞争条件,发挥光伏领导计划,对于电价退坡的示范领导作用,同时还要靠政府降成本,要协调相关部门,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消除施加于新能源发电企业的各种不合理税负,通过各方面努力,实现新能源平价上网。
 
  三是要通过技术、经济、市场、价格、政策等多重手段,着力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把新能源发电新有的存量用足,用好,把“三弃”问题控制在合理范围,为新能源增量的发展拓展空间。
 
  国际能源合作是本次大会探讨的主题,对此,李创军充分肯定了我国新能源企业在国际能源合作上去的的瞩目成绩,同时也总结了推动我国国际能源合作的四点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国际发展健康有序,逐步完善新能源开发利用国际服务目标引导机制,按照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阳光战略国际要求,逐步强化目标走向,推动新能源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二是努力提高新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建立新能源国际合作运行及投资体系,引导新能源企业海外投资和风险体系建设。
 
  三是推动新能源技术能源合作,进一步发挥市场竞争和积极引导作用,鼓励先进技术在一带一路国际市场过程中的应用和推广,积极推动、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
 
  四是健全新能源国际发展行业服务体系,发挥行业协会走出去工作机制、联盟等平台作用。加强相互之间的工作协调,创新工作方式,实现新能源合作又新又快的发展。
 
  (本文由国际能源网记者根据李创军现场讲话整理成文,未经过李创军本人审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