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燃料汽车普及非“氢而易举”

日期:2017-12-05    来源:中山商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05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氢燃料汽车 燃料汽车

  近段时间,有关新能源汽车在国内普及推广的话题,一时间比传统燃油车市场还要火热的多。尤其像长安汽车宣布在2025 年停产燃油车的消息一出,这更是引发了舆论对新能源车发展前景的关注。据笔者观察,除了目前大行其道的纯电动车外,氢燃料汽车在中山乃至国内市场的受关注度也在逐步提高。
 
  氢燃料汽车是指以氢为主要能量作为移动的汽车。理论上,相比起纯电动车在电池生产方面存在的潜在污染,氢能源是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中最为环保的一种清洁能源。正因如此,对环保要求颇高的日本,目前丰田、本田等几大车企在氢燃料汽车的开发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在中山,近年来中山企业在氢能源汽车的研发方面也走在了国内前列。笔者了解到,今年初本地A 股上市企业大洋电机与加拿大巴拉德签署《燃料电池模块组装框架协议》,获得巴拉德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中国三个地区的授权许可,大洋电机将与中通客车合资设立子公司,研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氢燃料动力总成系统,并已获得巴拉德公司的技术授权许可。
 
  虽然氢燃料在环保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实际的生活中却存在一大难题,那就是氢燃料补充站点的布局问题。 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氢燃料汽车,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如何补充燃料的问题。与传统加油站已经有数十年的基础设施开发相比,加氢站自然显得非常可怜。
 
  中山某大型氢燃料汽车生产商的负责人曾告诉笔者,目前一个加氢站的建设成本动辄需要800 万元。在目前中山乃至全国各地氢燃料汽车以大型客运车为主的情况下,谁愿意投资如此高昂的费用用于建设加氢站,本身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难题。与此同时,由于加氢站涉及的环评、土地占用等问题,在目前加油站、加气站的建设都越来越艰难的情况下,城市规划有否为加氢站预留发展空间,这也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即便沿路铺设的高压电线都可以加以利用, 但是重新铺设氢燃料管道却是一个大工程。因此, 整个氢燃料的补充站,需要长期的网络规划,并且要符合当地实际情况。
 
  笔者认为,虽然氢燃料汽车更环保, 但是如何在与传统燃料汽车以及混合动力甚至是电动汽车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需要实际的检验。目前丰田和本田也只是刚刚开始尝试, 而未来究竟是否成功, 现阶段谁也无法给出答案。不过笔者还是希望,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燃料电池产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燃料电池的生产成本会逐步下降,未来随着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的不断成熟、氢燃料技术应用的推广,氢燃料汽车能在国内获得一席之地。
 
  此外,如何更环保更高效地让燃料充分发挥作用也是需要面对的问题。就像一辆电动汽车,如果能源的利用率不高,那么实际上只是将二氧化碳的排放从汽车转移到电力生产环节,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尤其在眼下各大车企一窝蜂地投奔电动车生产领域的情况下,产能过剩绝对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