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浙江:免费公交 为仙居绿色发展新名片增色

日期:2017-12-06    来源:仙居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0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公交 电动公交 新能源汽车

  “投入近千万,推出全民免费公交,仙居县政府真正把民生扛在肩上,下午在仙居体验免费公交,感受群众满满的获得感,为仙居县领导的民生情怀点赞!”11月28日,市相关部门一负责人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当天,市政府督查室、市旅游局、市交通局等部门负责人,来我县专题调研免费乘坐公交出行。
 
  小县城大福利 免费公交惠民生
 
  公交车可以免费乘坐,放在其他城市这是件新鲜事,但在仙居,免费公交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早在4月18日,城区就开始实行免费公交。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县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在全县范围内实行全民免费公交,本地居民或外来人员均可免费乘坐城区内11条线路共76辆公交车。公交免费政策,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截至目前,我县日乘坐人次从8000人次增加到2.6万人次,同比增长160%;城区公交分担率达16.4%,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日减少私家车、电动自行车、残疾车等约1万辆,挤压营运“四小车”生存空间90%;城区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27%,减少拥堵率达30%,道路畅通率同比增加35%;平均每月为市民减少出行开支达85.8万元,群众交通满意率达98.9%。
 
  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广大市民享受到的实实在在的优惠。“政府老真好,公交车可以免费坐。对我们老人家来说,坐公交车更加安全、方便,自己开电瓶车,夏天热冬天冷,最主要是不安全。”李奶奶对记者说,自己因为要经常到县人民医院拿药,所以公交车是最佳的交通工具。
 
  公交车作为大容量的交通出行方式,每辆车占用的道路资源仅相当于2辆私家车,而载客量却是2辆私家车的5至10倍。据县交警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我县小型汽车已有6万多辆,同比增长19%;机动车驾驶员数量达到10万多人,每年增加人数为8000到10000人。城区道路拥堵成常态,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公共交通是城市的窗口,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公交事业高度重视,将免费公交纳入今年财政预算,不断增加线路、车辆、人员,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免费公交的开通,进一步满足了民生需求,充分体现了“绿色出行、公交优先”理念,切实改善了人民群众绿色出行品质,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提升绿色出行满意度,进而缓解交通和环境压力。
 
  政策得以惠民,离不开正确的决策和稳步的推行。过去两年,县委、县政府在城区实行公交免费乘坐一个月,获得社会一致好评。为切实推进绿色化发展试点工作,引导市民绿色低碳出行,有效治理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今年四月份,县委、县政府继续为惠民政策加码,实行公交免费乘坐,这使得我县公交事业在推动绿色化发展、城市治堵、县城环境综合整治方面迈进了一大步。
 
  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在日常出行中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怎么等,公交车都不来,或者不小心错过了,怎么追都追不上。如今,借助“公交看看”App,市民便能够在手机上查看公交车的实时动态,既可以掐着点乘车,也可以告别追公交的尴尬,市民出行变得更加方便。
 
  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方便广大市民乘坐公交绿色出行,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牵头开发的“公交看看”App已上线。该App具有公交线路、站点、车辆运行动态和到站距离查询功能。市民可通过登录手机应用软件商店下载,搜索软件“公交看看”下载或者登录微信,扫描“公交看看”二维码进行下载使用。开发手机APP“我看公交”查询系统,设立公交电子站牌,让市民实时了解公交运行轨迹,合理选择出行线路。我县通过智慧运营,实现惠民便民最大化。
 
  如今,这一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正全力为市民提供着出行服务。回顾过去,免费公交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欢迎,同时,也是我县“绿色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最好体现。
 
  推出夜间公交  温暖夜行人
 
  “晚点下班也能搭上公交车,现在,我加班再也不用惦记怎么回家了。”家住锦绣明珠小区的陈女士高兴地说。由于工作关系,陈女士经常加班,以前公交车到5点半就都收车了,回家还真是不方便。现在公交车延时到晚9点,她乘公交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家门口。
 
  4月21日起,我县陆续开通了3条夜间公交班线,投入22辆公交车,末班发车时间为21:00,冬季为8:30分,路线覆盖各大公园、大型商场和主要居民住宅区。这是我县在推出城区公交免费乘坐活动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的一项便民惠民举措,彻底结束了我县夜间无公交的历史。
 
  为解决这一现状,让更多市民、游客夜间便利出行,我县从4月21日起陆续开通了501路、三桥头至永安公园、锦绣明珠小区至香格里拉小区等3条夜间公交车,投入22辆公交车,末班发车时间为21:00,线路覆盖各大公园、大型商场和主要居民住宅区。
 
  “夜间公交在我县是首次推出,是县里的一项民生工程,目的在于方便百姓出行,积极倡导公交出行的理念。”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陈情正说,希望借此提高百姓幸福指数,也给来仙居的游客出行带来方便,更好地夜游仙居,体验仙居的民土风情,进一步健全仙居的旅游基础设施。
 
  同时,为确保夜间公交班线顺利开展,县公交公司选配了夜间开车经验丰富、服务热情的公交司机出夜班,同时安排专职人员值班接待处理相关问题,并增调车辆,加强车辆安全检查。
 
  夜间公交服务自今年4月21日实施以来,已经运行7个多月。每晚3小时公交线延时虽不算长,却让许多仙居人回家的路变得从容、温暖……

  投用新能源公交  绿色出行更环保
 
  在县交通局公交站牌处,一辆新能源公交车正缓缓进站停靠。站在边上,听不到嘈杂的噪音,也感受不到喷出的热气,更没有难闻的尾气。
 
  “这个车好,噪音小、车身大,开起来也平稳,感觉非常宽敞、整洁,我们夫妻俩特地来感受一下。现在发现做仙居人越来越幸福了。”乘客徐江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潘一华是刚刚散步经过交通局,刚好可以坐公交车回家。
 
  从10月28日开始,仙居街头就多了12辆白绿相间的公交车在城区5路环线行驶。这些公交车都是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车辆,为市民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公共出行服务。
 
  公交司机陈新冰告诉记者,新能源公交车使用纯电力能源,清洁无污染,车辆行驶中无明显震感,行驶比以前更平稳,乘客舒适度更高。新能源车还安装了刹车缓速器,刹车时不会出现大的冲力和晃动,车内配备了暖风设备,可以保证冬季取暖需求。
 
  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应洪琪说:“发动机后置,车辆地板比以往低,上车阶梯由三阶变成两阶,更方便老人、小孩上下车。运载能力也比以往提高了不少,车上设置了24个座位,满载能搭乘47人。”
 
  据悉,除了12辆新能源公交车外,我县今年还购置了50辆纯电动出租车,打造一条由新能源公交车组成的公交环线和一张由纯电动出租车组成的城区巡游出租车服务网,仙居的公共交通将迎来纯电动时代。
 
  “公交虽免费,服务却不打折。”在公交免费乘坐的7个月中,为保障运力和经营安全,有关部门全程布控,实现监管力度最大化,在全省率先出台《仙居县城市公交成本核算与服务质量考核补贴办法》,将公交车运营财政补贴和服务质量考核相挂钩,对班线管理、经营管理、车辆管理等内容实行量化考核,重点加强准班准点、班次密度和群众投诉的考核,并与驾驶员工资直接挂钩,年终评选优秀驾驶员、优秀公交班线。设立群众举报热线,每辆车安装卫星导航实行全程监控,有效实现监管全方位,大大提高了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的热情。
 
  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交通。近年来,我县公共交通出行吸引力不断提升,从优化公交线路到实行免费公交,从开通“夜间公交”到更新纯电动公交车……仙居人越来越认可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