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走进“强健肌肉”新常态 分散式成行业主战场

日期:2017-12-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0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开发 风电项目

  “北方找网,南方找风”是对我国风电开发基本特征的生动描述。伴随风电开发重点向中东南部转移,中东南部低风速区域也将成为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业内普遍认为,发展分散式风电是提高风能利用率、优化风电布局,推动产业发展的需要。
 
 
  随着我国风电产业重心南移,分散式风电发展速度加快。由于近年来弃光、政策等问题,光伏开发从西部转向更靠近负荷中心的中东部,分布式市场的开启给光伏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同样地,随着集中式资源开发殆尽,加上“弃风限电”的困扰,分散式风电受到业内的关注。
 
  在发展模式上看,走过野蛮生长阶段的风电行业目前所要追求的,不再是单纯“长个儿”,而是要“强健肌肉”。未来风电则会更加科学精细化发展。过去一个电厂所有风机都是一样的,现在要根据当地地形进行个性化定制以便有效利用资源。这意味着,在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和规模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甚至更为关键。技术的成熟,政策的完善,成本的降低,盈利模式的开启,这些逐渐积累起来的条件为风电规划出了一条“捡碎金子”的道路。
 
  分散式成为风电产业的下一个风口。公开资料显示,分散式风电一般是指采用风力发电机作为分布式电源,将风能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容量多在30兆瓦-50兆瓦左右,实现小规模化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高效可靠的发电模式。分散式风电虽然其总的容量比较小,但可以利用现有已建成的电网进行输送,有更多的灵活性,进而实现分散风能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就地消纳。
 
  与集中式电站不同的是,分布式风电要接入到分散式电网,机组的定制化要求会更高,根据当地的电网特性等因素设计。特别是鼓励建设部分和全部电量自发自用,以及在微电网内就地平衡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支持分散式风电发展,且分散式风电项目不受年度指导规模限制。
 
  其中,在保证施工安全、工程建设质量和可靠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推进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鼓励探索分散式风电发展新模式。业内预测,未来发展可再生能源不能只盯着西部,一定要把东、中、南部的市场建设起来。分散式风电发展前景可期。具体来看,南方省份在微网部分是重要的突破口,通过设备和能量管理,保证新能源的占比越来越高。这将成为主要研究方向,也是未来的热点。
 
  中国农村对环保和新能源的认知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中国有接近70万的自然行政村,如果说30万个行政村采用分布式能源来布局的话,其实这市场空间非常大。所以,未来东部的低风速加分布式一定是非常广阔的蓝海市场。中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分散式或者分布式是新能源的重要形式,分散式风电有望成为风电行业新的增长点。
 
  尽管政策层面把分散式风电看成是化解风电并网消纳的突破口,但在现实中分散式风电的示范项目的应用前景,尚待观察。分散式风电本身没有规模效益,如何选址才能达到投资回报,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相对应的管理技术,都需要改变。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要大力推进分散式风电的发展,需完善有关政策和政府服务,使分散式能源风电获得良好的发展环境。
 
  随着分散式风电的发展,风电新增装机将大幅提升,利好风电相关制造业龙头。过去为扶持行业的发展支持风电制造端企业,因此着重给电网提要求,现在的重点转变为对风电厂运行提出更高的要求。每个网路的建设情况、用电形式和用电状况都不同,要减少风电接入对电网的冲击,必须对风机的部件和控制策略进行改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