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推广新能源从买车优惠转为用车优惠

日期:2017-12-0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李金友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0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牌

  12月2日,武汉市发放首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照——“绿牌”,这是武汉市在湖北省率先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武汉的新能源汽车将挂上全新的“身份证”。自12月2日起,在武汉市新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全部使用新式号牌;已领取了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可换领新式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有的普通汽车号牌。

  推广新能源转向“用车优惠”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部署,自2017年11月20日起,在全国分三批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年底前所有省份省会城市及部分地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明年上半年全国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武汉市是第二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城市。
 
  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标志着我国正在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差异化管理政策,推广新能源汽车出现重大转折——由“买车优惠”转向“用车优惠”。
 
  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使用专用牌照,可以把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汽车明显地标识出来,从而实施差异化的交通管理政策,享受区别于传统燃油汽车的“交通优惠”。
 
  此前,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采用的是“买车优惠”——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国家和地方双重补贴。相比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成本高,因此销售价格比相同配置、级别的传统燃油汽车高出一大截。对给予补贴,可以降低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准入门槛”,首先在价格上鼓励消费者购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前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推动力”,虽然有补贴诱惑,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上短期见效快,但不是可持续的办法。推广新能源车使用专用号牌,未来对推动消费购买的意义极其重大,虽然补贴逐步退坡,但日常的便利和路权等更是消费者关注的。
 
  据介绍,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国家采取了“退坡机制”,即国家和地方给予的补贴逐年递减,到2020年将完全取消。
 
  “绿牌”车可畅行长江大桥
 
  武汉市首块新能源汽车“身份证”,挂在了一辆东风风神E70的车上,车号为鄂AD12222。东风风神E70是东风乘用车公司生产的纯电动汽车,,最大续航里程超500公里,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51公里——从武汉开到襄阳,不用中途充电。
 
  开着这辆挂着专用号牌的东风风神E70,有哪些“用车优惠”?据湖北公安交管部门介绍,开着它通行长江大桥、江汉一桥不受单双号限行的规定;使用原号牌的新能源车辆,同样享受通行长江大桥及江汉一桥不受单双号限行规定的措施。
 
  此外,新能源汽车将在停泊等方面享受优惠待遇,纯电动汽车年检无需检测尾气排放,燃料电池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暂不列入尾气排放检测范围。
 
  明年,购买新能源汽车仍可享受国家和地方给予的双重补贴,但将比今年的补贴减少20%;同时,还可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