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万向/比亚迪/宁德时代抢先获得新能源合资车企电池订单!

日期:2017-12-08    来源:锂电大数据  作者:周勤文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08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向 比亚迪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和合资车企限制的逐渐放开,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合资车企收获颇丰,已经开始进入一个“新合资”时代。未来,在华合资新能源车企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也将装上中国芯。
 
  据财新网报道,12月5日,万向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被选为通用汽车/上汽通用BEV2项目动力电池供应商。其中上汽通用是通用汽车在华合资公司。
 
  至此,已经有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比亚迪宁德时代三家动力电池企业已成为或将成为在华合资车企的中国本土电池供应商。正式开启国际供应体系新征程。
 
  下面盘点一下中国这三家动力电池企业的进军之路。

  万向一二三:或成通用汽车中国本土电池供应商
 
  万向集团官网消息显示,预计到2020年,万向将占有上汽通用电池总用量超过85%的市场份额。
 
  但据财经网消息,通用汽车中国对于“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被选为通用汽车/上汽通用BEV2项目动力电池供应商”未予确认,称中国本土动力电池供应商在考虑之中,尚没有可公布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通用汽车在全球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是LG化学。
 
  我们来看看万向与上汽通用的“缘分”。
 
  今年2月份,万向集团传来喜讯——A123、万向一二三公司获得上汽通用价值超过10亿美元新订单——260万套48伏超级磷酸铁锂电池项目。
 
  这有多厉害,我们且看以下数据:
 
  1、A123 是全球最大的低压锂电池的供应商,早在2001年,就已获得纳米磷酸盐专利技术,随后研发了48伏超级磷酸铁锂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48伏超级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成功,可以使单车油耗节省 15% 左右,对节能减排起到了积极的意义,引领了微混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的新发展。
 
  2、48伏超级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的胜出,战胜的对手是博世(采用的是松下电芯)与宁德时代;其次,10亿美元新订单中已确认的批量订单约7亿美元,项目最高可能达到14亿美元;另外,在欧洲,A123获得了捷豹路虎、菲亚特的低压电池订单。
 
  比亚迪电池:腾势汽车
 
  2010年3月,戴姆勒与比亚迪在深圳成立了合资公司,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共同研发电动汽车。
 
  2012年3月底,“腾势”品牌正式诞生,定位高端商务电动汽车。
 
  2014年9月,腾势第一款车型面世。
 
  当时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是腾势400纯电动车,既有着奔驰的高品质造车工艺,又有比亚迪先进电池技术的增持,腾势汽车推出之时可谓是备受期待。然强强联合的效果不甚理想。
 
  由于售价过高、品牌推广不利等因素影响,自上市之后一直不占优势。数据显示,2015年,腾势零售销量仅为2888台;2016年,实际销量为2287台,同比下滑21%,仅仅完成6000台销量目标的38%。
 
  2017年5月,比亚迪对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5亿元,而戴姆勒同时对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5亿元,共计10亿美元,以缓解腾势所处的财务危机。
 
  9月21日,王传福在深圳举行的媒体圆桌会议上表示,比亚迪计划与戴姆勒(Daimler)一起推出新产品,现正研讨有关扩大合作及可能进一步投资的机会。
 
  这次推出全新车型,能否给腾势带来新的生命力,有待时间验证。
 
  宁德时代:宝马、奔驰、大众翩翩入场
 
  宝马扶持助攻:宁德时代成立之初在动力电池领域就是一张白纸,真正领它进门、令它名声大噪的就是与宝马公司的合作。2012年,华晨宝马与宁德时代决定就华晨宝马规划中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及产品之诺1E的高压电池项目携手展开合作。
 
  通过这次合作,宁德时代成为宝马集团在大中华地区唯一一家电池供应商。也由此成为国内首家成功进入国际车企供应商体系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的国际市场计划正式铺开。
 
  北汽、戴姆勒联手加持:2017年7月5日,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签署了新的框架协议。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引入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产品。双方表示,将共同投资50亿元人民币(约合6.55亿欧元),在国内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
 
  戴姆勒-奔驰在2017法兰克福车展上宣布宁德时代为EQ品牌在中国国产的电池供应商之一。
 
  大众加料增持:据外媒报道,大众高尔夫电动版e-Golf将于2018年在中国投产,同时首次使用中国本土供应商——宁德时代的电池;与此同时,宁德时代已确认正在与大众汽车集团接触,争取成为大众MEB项目的供应商。
 
  总体看来,宁德时代的国际客户十分庞大,正迎来宁德时代的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