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首个充电堆技术地方标准出台:像加油站一样布局柔性公共充电站

日期:2017-12-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08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堆 充电站

  在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又有新动作。记者近日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12月1日起,《电动汽车柔性充电堆技术要求》正式在深圳实施,该要求是由深圳市场监管委会同深圳市发改委共同组织制定的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
 
  新能源汽车近年发展迅速,但因电池续航和充电基础配套等问题,遇到不少阻力。传统的充电桩采用的是固定功率设计,兼容性较差、使用率较低,而且伴随着电池技术的升级,已有的充电桩无法满足未来的发展需求,多数都要被淘汰,浪费严重。这也是许多投资者止步不前、驻足观望的重要原因。
 

 
  充电堆是一种创新型的充电设备。该标准对电动汽车柔性充电堆进行了定义:
 
  将电动汽车充电站全部或部分充电模块集中在一起,通过功率分配单元按电动汽车实际需要充电功率对充电模块进行动态分配,并可集成站级监控系统,对充电设备、配电设备及辅助设备进行集中控制,可为多辆电动汽车同时充电的系统。
 
  据该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深圳市奥特迅电力设备总工程师李志刚介绍,充电堆的技术创新,有效克服了固定充电功率带来的种种问题,不仅可以极大减少投资浪费,节约社会总成本,更是能够帮助政府实现充电基础设施的可规划、可拓展,同时站级监控、专人运维又能有效降低安全隐患。
 
  业内专家表示,该标准是国内首个关于电动汽车柔性充电堆的地方标准,对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利于在行业内推广这一创新性技术的使用,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技术路线、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深圳市发改委就提出“关于开展集约式柔性公共充电站试点工作”,以“设备车位+专用车位+共享车位”的布局方式,每个标准充电堆单元占用四个车位,便可满足800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按照“集约资源、功率共享、即充即走、均衡布局”的理念,于2017年底前在全市建设100个集约式柔性试点充电站,每个试点建设1-3个充电堆单元,充电堆装机总功率21万千瓦。
 
  奥特迅董事长萧霞说,充电堆技术提供了一种新的建站模式,像加油站一样布局的集约式柔性公共充电站,随着电动汽车充电功率的不断增大,以极少的车位资源高效使用,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加油站般安全、便利的充电服务,从而助力中国加速普及电动汽车的使用,推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
 
  该标准由深圳市发改委提出并归口,起草单位包括: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创标准服务中心、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 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国电科技通信有限公司。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