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新能源企业加速走出去 一带一路成新兴增长极

日期:2017-12-0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09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走出去 新能源企业 风电

  在“一带一路”的风口之下,我国新能源企业正在加速走出去。从行业看,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重点行业仍是电力、矿业资源和制造业、能源、基础设施等,且多为大型工程项目。其中,订单业务覆盖风电、光伏、天然气等在内的新能源行业正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善之选。
 
  当前世界能源发展面临资源紧缺、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严峻的挑战,最根本的解决方案就是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来自中国的绿色能源产业和技术正在“一带一路”沿线遍地播种开花。清洁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新能源建设必将在基础设施、合作模式等方面创新推进,为我国进口绿色能源拓展多元化渠道。而在政府与市场的双重推动下,中国企业正频频出海。
 
  提高能源生产、转化和利用效率,推动能源经济的绿色高效清洁低碳转型是“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的核心要素。把“一带一路”沿线打造成绿色低碳走廊,我国在这方面既有产业优势,也有技术优势。在专家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资源禀赋各异,经济互补性较强,彼此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东南亚市场如菲律宾、越南,原来能源结构非常单一,成本更低的新能源进去后,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新兴市场。
 
  绿色“一带一路”的政策和资本红利,也为中国企业“壮了胆气”。“一带一路”的提出,鼓励中国企业大胆地走出去。在政策扶持方面,早在2017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源合作愿景与行动》提出,能源合作要坚持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市场运作、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和谐发展的六项原则。这也意味着,整个“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基调。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同时出口结构也发生明显变化。其中,作为中国制造一张不可或缺的名片,我国光伏企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力量之一。“一带一路”将光伏投资热点国家串联起来,也打开了沿线国家光伏市场需求,给国内的光伏企业带来了机会。
 
  沿线国家大部分均提出了清洁能源发展目标和支持性政策,为开展国际新能源合作提供契机。国内新能源设备企业之所以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是“一带一路”建设把沿线国家新能源需求打开了,也把市场培育起来了。提高能源生产、转化和利用效率,推动能源经济的绿色高效清洁低碳转型是“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的核心要素。
 
  随着产业日趋成熟、技术不断突破、成本快速下降,我国新能源企业积极出海布局,已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领域的生力军,风电、太阳能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遇。而在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同时,带动沿线地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为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增长点,预计未来沿线重点区域、重点国别的新能源投资将加速布局。国内机构预测,“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面临发展转型期,清洁能源市场和需求巨大,同时中国新能源产业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以及效果好、技术实用性强的比较优势,这些都为中国新能源设备产业深耕国际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