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海上风电大咖齐聚金风科技,都说了什么?

日期:2017-12-11    来源:金风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11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底,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以上。可见,海上风电是风电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
 
  但目前,海上风电行业还未实现对经济性的全面突破,距离平价上网的目标仍有差距,电价下行、建设基础设施差、成本问题凸显依然是行业发展的痛点。而规模化发展的海上风电在前期投资上成本高,施工难度与技术门槛高,在后期维护上对专业性的要求更高,这些问题都需要行业较长时间的探索。
 
  努力打破上述“瓶颈”,助推我国海上风电事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业内人士的一致共识。
 
  论坛现场

 
  12月9日,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承办的第二届全国海上风电工程建设技术研讨会在金风科技二期的智慧能源大厦举行。来自政府、风电开发商、设计院、整机商、认证及咨询机构、科研院所、施工吊装单位、运维企业、风资源与气象观测等关注海上风电的行业同仁齐聚一堂,针对我国海上风电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展开热烈讨论。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

 
  过去5年,我国能源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可再生能源占比迅速提升。风电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主角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已成为全球风电建设规模最大、累计装机最多,市场前景最好的国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指出,我国在装机规模取得重大进步的同时,还要实现从规模发展转变为技术推动质量模式。海上风电是风电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未来,我国在全球风电市场的地位,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海上风电技术能否走在前列。
 
  梁志鹏表示,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应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进一步做好海上风电整体规划,根据新形势新规划的指导推进海上风电有序发展;第二,海上风电在技术上有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应加大海上风电技术特别是关键零部件和运维管理的技术研发投入,让海上风电实现在高技术水平上高可靠性地运行;第三,注重海上风电装备检测,推动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建立国家级的、与国际技术同步的海上风电设备检测体系;第四,继续完善海上风电标准体系,保障海上风电安全可靠发展。标准体系的建立,需要规划设计、标准研究定制、工程建设、装备制造等单位共同努力。
 
  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

 
  “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对我国能源结构向安全、清洁、高效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海上风电发展受到海洋工程技术制约,因此对海洋工程行业提出更高要求。”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认为,“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各相关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合作,深入研讨,推动海上风电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毕亚雄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毕亚雄表示,目前,欧洲海上风电已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阶段。随着制约我国海上风电装机的技术因素逐步解决,风电机组的大规模国产化顺利实现,我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规模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但由于我国沿海风资源分布差异较大,海底地质地貌变化剧烈,同时南部海域防台风问题突出,导致海上风电建设成本高,运维困难。我国现有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成本远远高于火电、水电等传统能源,即使与陆上的风电、光伏发电的新能源价格相比,也相差甚远。在这一背景下,集中连片规模化的开发海上风电,是降低海上风电开发成本和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的必由之路。
 
  技术创新,成本管控,产业协同是海上风电开发成本下降的主要方式,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对产业链风险把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联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毕亚雄认为,任何一项产品和服务都不可能由企业单独完成,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技术创新不再是企业单独行为,而是行业整体行动。海上风电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需要施工单位、研究院校多方形成合力,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与此同时,行业主管部门也应制订稳定、连贯的行业政策,推动海上风电成本平稳持续下降。
 
  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副院长易跃春

 
  “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链基本成熟,已具备稳妥推进的基础。未来,要保证稳定的投资环境,不断完善管理体系,保障产业健康发展。”水利水电规划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表示, “但对于补贴调整等政策风险、经济风险、以及机组可靠性等技术风险,也不能忽视。”
 
  易跃春对海上风电发展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不断完善海上风电政策的政策及标准体系,制订海上风电运维及深海开发技术等标准规划;第二,建设海上风电项目,攻克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制造研发等技术;第三,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检测体系,建设国家级检测基地,对产业示范项目进行评估总结,并不断完善。“相信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我国海上风电势必会迎来好的战略发展机遇。”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说:“金风科技从已投运的海上风电项目中积累了很多经验。深刻体会到对风电整机企业来说,如何跨越经济性和可靠性两大‘门槛’,是进军海上风电的最大挑战。” 海上风电不仅要满足风机可靠性要求,而且增加了诸如基础塔架、海底电缆、海洋工程等多项考验,是个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系统工程。对整机商来说,只有更加开放学习、协同协作,才能更好实现目标。海上风电项目需要系统考虑质量和成本,才能实现项目最终成功。
 
  武钢表示,风电是一场“长跑”,需要耐力和节奏。快与慢、大与小,不能说明成功,唯有坚守质量和性能的“底线”才能获得最后真正的成功。
 
  在随后的发言和讨论环节,金风科技总工程师、海上风电业务单元总经理翟恩地就“海上风电塔架基础载荷计算及一体化设计关键技术”、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武斌就“三峡集团福建兴化湾样机项目建设概况”、鉴衡认证中心风能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洪源“海上风电机组认证要求”等海上风电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金风科技总工程师、海上风电业务单元总经理翟恩地

 
  当前,我国海上风电正在从试点示范转向规模化开发的关键时期。此次全国海上风电工程建设技术研讨会在这一重要节点召开,无疑将为海上风电技术的持续进步凝聚智慧,为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发展汇集力量,助推海上风电工程造价成本和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降低,支撑国家能源结构的转型。
 
  此次研讨会“干货”满满,欲了解专家们对海上风电系统工程的详细解读,请持续关注金风科技微平台的后续报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