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新造车企业:仅有互联网思维还远不够

日期:2017-12-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忠岳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1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造车企业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近期,新造车企业动作不断。广州车展前夕,电咖首款量产车型EV10正式上市;前不久,小鹏汽车两款产品上了工信部的产品公告;蔚来ES8将于12月16日正式发布;车和家SEV路测谍照于近日曝光。
 
  有戏?没戏?或者说几家能够有戏?对于新造车企业而言,自打出生之日起,就充满了争议。如今,随着新造车企业完成集结,思路和战略逐渐清晰,产品计划陆续公布,不少问题已经可以看得比较清楚。
 
  新造车企业在产品理念上基本主打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相比传统汽车企业,车型设计也更加前卫时尚,其发布的量产车型甚至看起来像是用来展示的概念车。
 
  在战略规划上,新造车企业一般分为高端产品和中低端产品两种路线。前者以蔚来汽车为代表,即将上市的蔚来ES8对标特斯拉Model X,预计产品售价在30万元以上。中低端路线的企业则有很多,比如电咖EV10定位于小型纯电动轿车,显然是从中低端车型起步。
 
  在生产制造方面,新造车企业也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拿下生产资质自建生产线,另外一种是先寻找其他有资质的汽车企业代工生产。前者如已经拿到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十几家新造车企业;后者如蔚来、小鹏汽车、电咖,与江淮、海马、东南等传统车企合作代工生产。
 
  如果留心观察,不难发现,大部分新造车企业已经告别讲故事的阶段,接下来最为关键的是首款量产车型是否能够大卖,或者叫一炮而红。笔者认为,从目前的竞争态势来看,这并不乐观。
 
  如果寻找新造车企业在现阶段的优势,恐怕能够说一说的只有产品理念了。确实,很多新造车企业的创始人团队具备互联网基因,产品理念一点也不保守。不过,传统车企已经看到这方面的不足,不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纷纷推出面向年轻消费者的新一代汽车。新造车企业能够想到的,传统汽车企业一点也没漏掉,而且还主动寻求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有的已经尝到了变革带来的甜头。试想,消费者会选择吉利的领克、长城的WEY,还是蔚来的ES8、小鹏的1.0版?
 
  在生产制造方面,新造车企业也无优势可言。汽车对生产工艺的要求极高,特别是产品一致性,就连成熟的传统汽车企业还要因为时不时出现的产品缺陷进行大规模召回。自建生产线的新造车企业,是否能在生产工艺上有所保障,这里需要先打一个问号。代工生产不失为一种比较聪明的选择,但这并不代表问题可以一劳永逸地得到解决,为新造车企业代工的汽车企业如江淮、海马、东南等,其造车工艺本身就与合资品牌存在一定差距,难道给新造车企业代工就能有质的飞跃?当然,笔者在这里并无贬损这些自主品牌企业的意思,只是想说明,代工生产并不是一个明智之选,或许可以作为权宜之计,因为生产汽车毕竟不像组装手机。
 
  再来说说产品和品牌,走高端路线的新造车企业,其产品往往对标特斯拉,特斯拉尚且连年亏损,新造车企业能否在资金上“挺得住”是个大问题。走中低端路线的新造车企业,其产品要和现阶段市面上已经有的电动汽车产品展开竞争,就目前来看,新造车企业的产品并没有体现出多少竞争优势。
 
  那么,新造车企业究竟有无真正的出路?似乎在现阶段没有确切的答案。笔者认为,出路肯定有,造什么样的车,所有汽车企业看法也都趋同,并没有谁的思路特别标新立异。只是有一点,当新造车企业们拉起团队开始造车的那一刻就该明白,这必然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持久战,大浪淘沙、剩者为王。互联网的思维可以有,但互联网一日功成的想法不能有,10年也许不够,再加10年也许能在市场真正占据一席之地,再有20年也许品牌才能叫得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