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如何让这20万个充电桩物尽其用?

日期:2017-12-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12
13: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设施 特来电

  “有人问我什么人会做汽车充电?我就说上辈子干了什么坏事的人这辈子就让他干汽车充电。”这是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在12月9日“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创新高峰论坛”中演讲的开场白。
 
  他认为,造车十万辆十万辆的造,造电池1G瓦1G瓦的造,但是做充电桩的,不仅仅要跟车厂、电池厂,还要跟出行公司、电网公司,还要跟物业,还要跟大妈、停车管理公司打交道......只见他嘴上叨念着苦,却还在台上谈笑风生。
 
  目前,全国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也已达19.5万个,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2%。私人充电桩18.8万个,较去年同期增长214%,发展势头迅猛。据15万条4S店的销售数据统计,整车销售配送的充电桩安装比例已经达到了86.1%,较去年提升了9个百分点。
 
  如今充换电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有很多,虽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展开,但因为车桩生产企业众多,车桩充电接口,特别是直流接口不兼容的情况依然存在;运营商平台互联互通的水平比较低,公共充电桩平均利用率不足15%,行业盈利能力比较低,商业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到位,部分地区也出现了不少的故障和僵尸桩。

  三点建议、一个体系、一个网
 
  对于如今充换电行业的种种问题,特锐德董事长于德翔表示,一车一桩的模式在未来三年里,70%要拆掉重建或改造。
 
  一、充电桩必须要面向2020到2030年,建立汽车充换电站,绝不是充电桩,让它成为一个可控的、智能的、环保的体系。提倡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目前弃风弃光弃水特别严重,未来电动汽车可以把弃光弃水在晚上接回来。此外,要让充电网实现充放电,必须建设成一个双向的结构;
 
  二、充电模块的户外运行必须满足工业品的标准;
 
  三、充电产品模块化的结构,方便升级和智能运维。现在的充电桩只有专业人员去修,未来的充电网络和充电桩的生产,一定要把它核心模块做成模块化,带电插拔的结构。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智能运维,一个是升级。
 
  此外,他还介绍了特来电的技术体系,“我们把变电、配电全面一体化,在中间叫智能监控层,前面实现主动防护、智能微调度。在后面和电动汽车之间形成主队防护、柔性充电和故障录播,当充电过程当中出现电流电压的异常,环境异常的时候,立即把数据放到平台上。在顶层我们形成了十朵云,包括支付云、能量云、设备云、修车租车云、互联互通云等等,要把这三层打通,必须要建立一个智能的充电网或者叫微网系统,形成了能量的管控、设备的管控和智能的充电。”
 
  于德翔还提到,未来不是单纯的充电网,而是是基于把太阳能、电动汽车和工业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融合起来的新能源的微网系统。未来整个微网系统一定是以直流来带动的微网系统,直接进入到储能,储能直接可以进入到电动汽车,完全可以节能15%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