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北京致5人死亡火灾为电池使用习惯敲响警钟

日期:2017-12-14    来源:电池中国网  作者:周效敬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14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火灾 充电桩 电池充电

  记者从北京市消防部门了解到,13日1时18分,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朝阳区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情,本次火灾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经消防部门初步勘查,火灾系电动自行车起火引起。
 
  按照消防安全要求,电动自行车不允许摆放在在楼道里,必须在室外有单独的充电桩,但是现场起火的电动车,却从二层伸下接线板,并通过一根粗电线进行直接充电。数据显示,8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充电过程中,亡人火灾几乎全都发生在为电动车充电时段,起火原因多为电气故障。
 

 
  图为起火的电动自行车
 
  为什么锂电池过充会起火?
 
  目前很多电动自行车已经使用锂离子电池。锂离子电池的充放电是一个化学反应过程,在平静的表面下,锂离子在正负极间来回奔走。锂离子电池充电时,正极的锂原子会丧失电子,氧化为锂离子,锂离子经由电解液进入负极,并获得一个电子,还原为锂原子。放电时,过程则相反。
 
  锂电池的胀气、高温、爆炸等问题,通常与过充、过放以及大电流有关,三者会对电池造成损害。当过充发生时,正极材料内剩下的锂原子数量过少,导致电池容量形成永久性下降。在负极端,锂原子饱和之后,再充电会使锂金属堆积在负极材料表面,形成树枝状结晶。久之,锂枝晶会穿破隔膜,造成正负极短路。过充时,电解液等材料往往会裂解产生气体,造成电池外壳或压力阀鼓胀破裂,氧气堆积在负极表面的锂原子反应,导致爆炸。同样,过放时,也会对材料造成损害。
 
  此外,电流过大时,锂离子来不及进入材料内部,会聚集在材料表面,这些锂离子获得电子后,会在材料表面产生锂原子结晶,由于锂是化学周期表上最活泼的金属,锂原子易与氧气发生氧化反应而爆炸。
 
  电池产品的使用习惯被忽视
 
  当与动力电池相关的火灾发生时,总会让人联想到是动力电池的质量原因,这是对动力电池最大的误解。
 
  动力电池的使用习惯尤其是充电过程,对动力电池影响很大。即使是质量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动力电池,也架不住使用者的违规操作。这次北京朝阳区火灾为动力电池的使用习惯敲响了警钟,粗心大意往往酿成大祸。
 
  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车一般白天使用,夜间停放充电,充电时间需要6至8个小时,用户在晚上八、九点插上电源充电,到凌晨两、三点基本充满,此时如果继续充电,电池、充电器就会过充、发热,有可能引起火灾。而此时人们一般处于熟睡状态,初起火灾难以被及时发现和扑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