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钢 深耕离岸风电在地化產业发展

日期:2017-12-15    来源:工商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15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钢 风电机组 离岸风电

  中钢携手金属中心积极协助推动风电產业相关零组件在地化深耕工作。中钢表示,风电接下来除由金属中心负责补缺口的实质工作外,中钢将进行材料的开发、验证及提供零组件厂商所需的材料。
 
 
  至于所需的钢材,中钢指出,如以政府的规画,预计在2025年前将完成至少3GW的风机,以1MG需要350公吨的钢材计算,估计共需要至少10.5万公吨的钢材,主要包括结构用钢、螺栓及电磁钢片等。
 
  中钢表示,去年9月13日成立Wind-Team(风机零组件国產化產业联盟)后,一年多来主要进行能量盘点、缺口建置、补缺口的行动方案,但接下来主要是进行补缺口的工作,包括技术研发、技术引进及软硬体的投资,将由金属来负责推动,共有21家厂商参与。至于中钢则将负责材料的开发和认证,以供应零组件厂商的材料。
 
  中钢为一贯化作业钢铁厂,生產的钢品即是百分之百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產品。此外,中钢更致力绿色能源发展,集团成员之一的中钢机械公司于十多年前已踏入风电產业,承制臺湾陆域风场近300座风机塔架,为国内跨入风电產业先驱厂商。
 
  由于离岸风电是少数能提供较高装置容量的再生能源之一,行政院于106年8月核定「风力发电4年推动计画」,推动目标为114年达成装置容量4.2GW,其中陆域风电1.2GW,离岸风电3GW,希望能成为再生能源转型最重要的电力来源。
 
  中钢以累积多年钢厂建设与承揽多项对外重大工程的经验为基础,整合国内外厂商及產、学、研及集团的资源,逐步协助建立离岸风电零组件及系统本土產业能量,来支持政府风电產业在地化政策,并已具体展开相关工作,除展现建立离岸风电本土供应链的决心,也落实及加速相关零组件及水下基础生產在地化的进展。
 
  据瞭解,近来產业联盟具体展开的相关工作,除与丹麦CIP及日本DGA共同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开发彰化外海#29风场外,还包括召开Wind-Team交流会,邀请国内21家厂商彼此分享推动风机零组件在地化的经验,和能源局函知,中钢为「高雄海洋科技產业创新专区海洋工程区标租」得标厂商,以建立水下基础结构本地供应链、及与沃旭能源签署合作意向书,成为该公司「大彰化离岸风电计画建设工程」水下基础结构主要供应商之一。
 
  臺湾拥有深厚產业基础及电控、机械及资讯技术能量,也拥抱全世界最佳的风场,具备离岸风机產业的发展条件,惟缺乏离岸风场建置经验,故开发阶段须在落实產业在地化、扩大就业机会及技术生根的前提下,与国际专业风机厂商共同合作。
 
  展望未来,除透过Wind-Team于风场运转阶段,达成运维技术自主化、运维系统与零组件在地化等目标外,更期望藉由Wind-Team建立的自主化技术能力,筹组风场开发本土团队,以达「国际合作、技术自主、行稳致远、在地深耕」的理念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