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逆境中开辟发展道路

日期:2017-12-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作者:王丽君

国际新能源网

2017
12/15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风电叶片 风电发展

  近年来,我市风电企业发展势头渐缓。面对新形势,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提升员工能力,拓展市场和客户、研发新技术、充分练好“内功”,在逆境中开辟道路,保证了公司正常生产,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今年至目前,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已生产叶片1062支,实现销售收入10938万元,上缴税金2089万元。其产销量在中材叶片各分、子公司中居前列。
 
  加强员工队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员工技能水平,是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练好“内功”的一大举措。
 
  今年8月,公司建成员工实操培训室,主要负责新员工的实操技能培训及生产间歇期员工的操作技能提升。涵盖工艺流程培训、工器具及材料实物培训、基础实操训练和产品实物认知等模块的培训。“以前,我们只是通过PPT授课学习,操作性不强。自从有了实操培训室,我们可以通过实践学习新技术,对提高技能有很大帮助。”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员工杨瑞琪说。
 
  实操培训室在今年9月金风科技组织的全国标杆工厂评审中得到业界的高度评价,目前已向中材叶片其他分、子公司推广。
 
  另外,公司引进了国际一流的工作指导培训方法,对一线员工的操作进行分解和复制,形成了提炼与传承相结合的工作指导方法。
 
  近期,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注重弘扬工匠精神。公司综合部负责人杨君说:“公司要求全体党员从岗位工作实际出发,不忘初心和使命,立足业精于勤、艺精于细,考虑本职工作该如何开展、怎样给周边的人带来幸福、怎样促使公司踏上新的征程等,并以此为出发点,分享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开发产品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维持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练好“内功”的另一举措。
 
  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一直以“提质、增效、降本”为宗旨,通过优化改进原材料、制作产品预制件、改进工艺、提升技术等行之有效的方法,缩短了生产时间,降低了劳动强度,从而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效益,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了解,今年,中材科技(酒泉)风电叶片有限公司申报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8项,研发投入21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1%。杨瑞琪说:“今年,我们引进了树脂混胶车、垃圾转运车、混胶机、钻孔机、脱泡机等先进设备,提升了工作效率。”
 
  2015年以前,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新疆,在甘肃、青海、宁夏、内蒙古及海外市场有少量订单。2016年新增陕西、山西部分市场,同时开拓部分南方市场。2017年以青海、山西、陕西、新疆市场为主。杨君说,目前公司在甘肃境内已没有订单,远销外省需要昂贵的运费。这是公司面临的困境之一。
 
  为应对订单较往年减少的情况,公司致力开发更多的客户,2017年新开发客户2个,分别是远景能源与金风科技。杨君说:“金风科技主要做出口项目,和金风科技合作,对我们拓展海外市场有着重要的意义。”
 
  “根据今年最新的数据,我们预计2018年或2019年整个风电市场会有好转,这对酒泉公司十分有利,我们将从车间布局调整、人员储备等方面全面策划,为快速达产做好准备。”杨君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